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发文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弥补一流学科明显不足劣势

2022年11月10日09:3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9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山东将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教兴国战略,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系统谋划,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本次措施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实施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提供了坚强支撑。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意味着本次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最终瞄准的是山东区域竞争力。

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也决定着一个区域的竞争力。本次山东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内容,可以概括为两方面:提优和扩面。提优就是在巩固基础上提高:支持数学、海洋科学等8个现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扩面,就是建设更多的一流学科。2022年年底前,确定10个左右优势学科,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确定10个左右潜力学科,打造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后备梯队。

一般说来,经济发展被称为一个地方的硬实力,文化水平、人文环境、体制机制等则属于一个地方的软实力,但在所有“软实力”里边,教育很特别,常常被称作“硬的软实力”。这也不难理解,教育决定着一个地方的人力资源素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都和教育密不可分,高等教育直接决定着人力资源的供给数量和质量,对一个地方社会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

首先,山东高等教育一流学科建设“提优”,对山东重点产业的发展具有直接意义。

2022年2月,教育部重磅更新发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山东3所高校8个学科入选:

山东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化学、临床医学;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水产;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这些一流学科建设,对山东信息产业、海洋产业、化工、采掘业等重点产业的发展都具有直接意义。

比如,山东是我国化工第一大省,需要大量石油化工方面的人才,需要大量化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专业人才。山东是中国海洋大省,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海洋生物制药业、海洋水下采油、港口一体化改革、国际货物贸易等行业的发展,需要大批海洋专业人才。

其次,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扩面”,对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山东来说意义深远。

山东是实体经济大省,山东制造名闻全国,门类齐全: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产品众多,包罗万象,不是仅仅建设少量一流学科就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旅产业、现代轻工纺织、现代金融服务“十强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代表了山东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人力资源,这也相应地要求“从面上”加强一流学科建设。

其三,从全国视角来看,山东高等教育状况和山东在全国发展中的战略定位还不相适应,需要高等教育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近几年,山东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定位日渐清晰,也日益重要。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龙头”,这是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单讲生态保护,山东就需要大量环保、农业和林业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今年 9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定位高远,山东需要大量的“四新”人才,山东高等教育需要加快调适。

从全国来看,山东基础教育发达,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优秀学子,但山东高等教育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形势逼人。山东国内生产总值长期排全国前三位,但高等教育一流学科建设还有明显不足。在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方面,广东共有8所高校21个学科入选;江苏有16所高校48个专业入选;浙江有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等3所高校23个专业入选,其中仅浙江大学就有21个学科入选。因此,山东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山东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驻鲁部属高校强化“双一流”建设,力争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重点支持15所左右省属高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或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重点建设10个左右基础力量雄厚、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支持40个左右突出前沿引领的优势特色学科,构筑学科高原。

蓝图已经绘就,山东高等教育发展正快马加鞭。从全国来看,区域竞争越来越体现为综合实力的竞争,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支撑。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要求,山东需要在教育软实力建设方面加快改革创新,加大教育投入和产出,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才能实现“走在前、开新局”。(周学泽)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山东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 全面准确深入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11月8日上午在济南成立,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省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并讲话。 李干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 做好山东工作的生动实践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省委举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学习班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干杰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2022年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0人,候补省委委员15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周乃翔陈光林陆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正省级老同志陈光林,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