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黄河畔,一座“慢城”的“诗和远方”

乔姝
2022年11月08日21: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白鸟一双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深秋的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比起夏日的晴翠葱茏,多了几分宁静安详、悠闲惬意。

依黄河而建,因黄河而生。这座位于淄博高青东北部的国际慢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

“2019年6月,一个由国际慢城运动发源地意大利奥尔维耶托市传来的喜讯,高青从国内近百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天鹅湖温泉慢城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在景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的“前世今生”被娓娓道来——几年前,这里还是“十米不见人、张口满嘴沙”黄河漫流的泄洪区;而今,经过修复生态、涵养水源、净化环境,已“逆袭”为“风景这边独好”的网红打卡地、令人心驰神往的“世外桃源”。

据介绍,天鹅湖温泉慢城项目建设全程严格遵循“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理念,坚持“反噪音,反污染,支持本地农产品及手工业”的慢城模式,整合黄河、湿地、温泉、民俗等自然和人文资源,打造成为集生态宜居、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研学科普、康体养生等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目前,湿地水质全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景区绿化率已达到80%以上,拥有80余种2万余株树木,还吸引近200种鸟类驻足,成为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生态是底色,文化是底气。景区内建设了以黄河文化为主,融合早齐文化、田横文化、农耕文化的漫修堂书院、风情慢岛、非遗展厅、荷园书屋等,在文旅融合中让“诗”和“远方”浑然一体。其中,漫修堂书院内设五个黄河文化展馆,多角度、全方位展示黄河的“水、源、人、情、颂”,展示了改造黄河、治理黄河、利用黄河造福人民的“漫漫”历史,实现了黄河文化的全方位渗透。

景区内外,黄河景观无处不在,黄河文化无处不显。距离慢城核心景区不远处的刘春家黄河文化教育基地,由淄博黄河河务局依托淄博黄河刘春家险工风景区和淄博黄河建设管理基地而建,设有齐韵黄河文化展馆、淄博黄河党性淬炼中心、高青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和淄博黄河传统治河技艺展示体验基地等教育设施。在这里,游客可以“跨越时空”寻味黄河与齐地文化,近距离观摩体验黄河抢险文化等。该基地集黄河文化、齐文化、红色文化和法治文化于一体,被山东黄河河务局命名为“山东黄河文化建设示范点”。

湿地慢城的“好风景”,还成为兴产富民的“聚宝盆”。近年来,高青县充分利用湿地慢城的影响力,将周边10余个村庄,按照“一村一品”“一园一业”格局,打造了以“湿地绿心—乡村聚落—主题农庄—特色民宿”为特色的乡村旅游集聚区,每年吸引省内外游客约150万人次,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其中,常家镇蓑衣樊村还成立蓑衣渔乡乡村旅游合作社,大力培植乡村旅游品牌,逐渐开辟出一条以稻田养蟹、餐饮、民宿、特色旅游体验活动等为主导的综合型产业发展路径,每年带动村庄从业人数逾百人,全村年增加旅游收入3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东省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 做好山东工作的生动实践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省委举办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11月2日至6日,第一期学习班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干杰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干杰同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2022年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1月5日至6日在济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0人,候补省委委员15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周乃翔陈光林陆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正省级老同志陈光林,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