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济南市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签约启动仪式4日举行

2022年11月04日19:4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1月4日电 (逄鑫珊) 为进一步发挥优势互补、共建双赢作用,拓展和带动济南市大、中、小学生延伸宣传途径、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和强化消防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加快转型升级,11月4日上午,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与济南市教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启动。

签约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逄鑫珊 摄

签约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逄鑫珊 摄

4日上午,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与济南市教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纮、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支队长王海祥联合为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分别致辞。

王纮表示,携手共建并正式签约启用济南市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为全市在校师生开辟了别样教育实践课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学校总体安全、更加重视学校消防工作的具体行动,是济南市学校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重要载体,是促进提升大、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救灾技能的有效途径。工作运行中,务必要把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用”起来,让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学习形式“活”起来,让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内容“实”起来,充分发挥好实践基地的科普引领作用,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保障一方平安”的目标。

王海祥提出,要以此次教育系统与消防救援队伍更深层次的融合协作为契机,开启双方共同探索进步、携手共赢发展的新篇章。要坚持精诚合作,尽快形成严密高效的融合机制,秉承积极探索、互助共进的原则,从小范围试点到大规模轮训,不断完善机制,细化流程。推动在学生中去娇气、除傲气,培虎气、育霸气,助力在消防指战员中学知识、学理论,育英气、涵锐气,努力形成辐射效应、雁阵效应和共生效应。要坚持务实高效,尽快构建互促共进的工作体系。坚持“一盘棋作业”,紧密配合、上下贯通,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最大限度发挥战略合作效果。要更加注重在理论与实践对接上下功夫、在知识与能力转化上做文章,在各类军训、逃生、避险等训练中科学施训、因材施教。要坚持笃行致远,尽快打造定期会商的交流平台。突出双方联络组的作用,建强核心枢纽,充分发挥联络职能,实现信息全汇总、问题全收口、计划统一出、步调一致性。探索建立定期会晤会商制度,推动双方合作更为深入、友谊更为深厚。

据悉,按《协议》所约,双方首次战略合作期为3年。期间将以教育培训合作、科研智库合作、资源共建共享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济南市大中小学校师生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消防指战员再学习再教育成效。

图2 现场指挥员引导学生们观察生命探测仪 (人民网逄鑫珊 摄)

现场指挥员引导学生们观察生命探测仪。人民网逄鑫珊 摄

图3 消防队员们现场演示60米除障救援 人民网逄鑫珊 摄

消防队员们现场演示60米除障救援。人民网逄鑫珊 摄

图4 学生代表在现场指挥员的帮助下规范操作干粉灭火器。人民网逄鑫珊 摄)

学生代表在现场指挥员的帮助下规范操作干粉灭火器。人民网逄鑫珊 摄

签约启动仪式后,济南市50余名大中小学师生代表还在现场观摩并体验了消防员实地工作和训练情况。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 韩文秀作宣讲报告 周乃翔陈光林陆治原出席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同时开班。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正省级老同志陈光林,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 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 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0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驻地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于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驻地。代表们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山东省代表团举行总结会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党的二十大山东省代表团在住地举行会议,总结大会期间各项工作,就发挥好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刘家义、陆治原、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