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服务黄河国家战略 践行文化“两创”方针——

黄河生态文化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在曲阜师大开幕

2022年10月1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10月12日上午,由曲阜师范大学举办的黄河生态文化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开幕。本次展览旨在助力黄河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弘扬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副主席毛国典、顾亚龙,以及10多位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和全国260多位书法家,为展览挥毫泼墨奉献精品佳作。

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王瑞,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春河,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书协副主席、枣庄学院书法系主任杨雯,曲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卫国,曲阜师大党委书记邢光,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以及曲阜师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李志红主持。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时代课题赋予展览丰厚内涵

“本次展览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毛国典专门向展览发来贺信,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卢国强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贺信内容。毛国典在贺信中指出,黄河生态文化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是新时代背景下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展览之一。

“这次展览既是一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也是一部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生动教材。”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春河在开幕式致辞,他指出,本次黄河生态文化全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创造性地把服务黄河国家战略、贯彻文化“两创”方针相结合,充分体现了曲阜师范大学知行合一、守正创新,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黄河国家战略与传统文化‘两创’两大时代课题,为本次展览赋予了鲜明主题和丰厚内涵。”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邢光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莅临展览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曲阜师大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邢光指出,曲阜师大在担当“为国弘文”使命、推动黄河生态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展览是曲阜师大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表达了全校师生与全国各地书法艺术家喜迎盛会的激情与豪迈。

芬芳翰墨传颂黄河文化意蕴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艺术力量”“为全国的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搭建了共同学习、交流、展示的特色平台”……本次展览得到了沿黄多省书法家协会的支持,甘肃书法家协会、宁夏书法家协会等专门向展览发来贺信。

展览开幕式上,曲阜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洪海在展览为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孟鸿声,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瑞,颁发了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名家荟萃,诸体兼备。”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瑞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展览秉持了“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艺术理念,既注重对传统经典的学习和传承,又立足于新时代背景下对书法艺术的发展与探索,在引领当代黄河流域书法创作的同时,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富精美的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作品荟萃了真、草、行、隶、篆等多种书体,风格鲜明、形神兼备, 让大家在翰墨芬芳中感悟黄河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是一次对黄河文化相关书法资源的全面展现,既是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也是黄河文化创新弘扬工程,有助于在历史与现实的辉映下、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中,系统阐发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以“九曲黄河入海流”的恢弘气象,滋养民族复兴精神力量。

嘉宾观展

师生观展

学校党委书记邢光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展览是曲阜师大新校区落成后举办的第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文化盛事,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契合、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曲阜师大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砥砺“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特色优势,为黄河国家战略、传统文化“两创”事业做出更多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孙琪  李文振  图/刘萌  董少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 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生产、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努力营造欢乐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生产、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努力营造欢乐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基层单位、田间地头,调研节日生产、安全生产、秋收秋种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人民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在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 李干杰来到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展厅和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性能、技术研发、安全生产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济南起步区建设发展、制造业强省建设等事项 9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曾赞荣、李猛、张海波、孙继业等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