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临沂交警“路长制+”有效解决城区交通管理难题

2022年10月1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去年以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针对城区学校较多、小区密集、拥堵易发等交通难题,以深化“路长制”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交安委平台作用,部门协同、社会共治,以点带线、由线及面,探索建立了“路长制+”系列工作机制,辖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5%、33.6%,辖区高峰期拥堵指数同比下降0.21,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聚焦“关键点”,“警校家企”联动站好“助学岗”

为切实解决城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难题,在辖区17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以交警路长为主导,学校、家委会和公交公司共同参与的“警校家企”联合护学机制,学生上下学期间车辆通过校园门前道路平均用时由10分钟缩短至2分钟。

一是聚合护学资源。交警大队每季度会同区教体局、街道和乡镇分管领导、学校及公交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并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解决工作问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为志愿者配发反光背心等执勤装备2800余套,每学期集中开展两次护学勤务培训,确保护学工作规范有序、科学高效。二是优化护学勤务。实行1名民警、3名辅警及若干家长的“1+3+N”勤务模式,上下学高峰期,在学校门前每隔6至10米设置一处固定接送点,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即停即走,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三是开通护学专线。积极协调市公交公司,开通9条线路、22个班次直达学校的“爱心助学公交”定制专线,学生打卡免费乘坐,接送学生高峰时间缩短近20%;学生乘车信息实时推送至家长手机端,方便家长实时查看,免除家长后顾之忧。

搭建“联控线”,“路长制+”挥动疏堵“指挥棒”

交警路长主动与物业、城管、企业对接,联勤联动,有效解决了城区道路交通拥堵、车辆违停等治理难点、民生热点问题。一是“警保联控”疏堵点。针对上下班高峰期单位、小区出入口通行效率低、秩序差的问题,联合物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城管部门,将物业保安发展为交通劝导员,统一配发反光背心等执勤装备并组织岗前培训,在上下班高峰期组织物业保安到单位、小区出入口指挥疏导交通,劝导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由各路长联合物业管理部门对保安劝导员出勤及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物业行业评星定级挂钩,有效激发了物业公司的参与热情。二是“警城联控”治乱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建立“交警路长+城管街长”联勤联控机制,平峰期,交警铁骑队员和街道城管队员联合编组,动态巡逻严查严管车辆违停和占道经营行为;夜间时段,充分发挥物业和保安的作用,对路边违停车辆进行劝离,实现对重点线路的“全时空”管控。三是“警企联控”破难点。针对辖区多处主要桥梁路段进行施工改造加剧道路通行拥堵的难点问题,积极对接施工单位共同研究论证交通组织方案,合理规划道路施工区域,科学设置临时通道,提前做好施工准备;施工单位选拔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交通劝导员,由辖区中队统一培训,配齐配全执勤装备,高峰期协助辖区中队疏导指挥交通,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难题。

扩展“覆盖面”,“交管进社区”吹响交通“安全哨”

依托基层治理网格,在辖区创新开展“交管服务进社区”工作,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精准交管服务,开启了“交警+社区”共建共治的新篇章。一是延伸触角。与辖区街道办事处联合制定下发了《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交管服务进社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单位、社区、企业共发展交通安全劝导员297人、交通安全管理员18人,将交通管理服务延伸覆盖到主城区各个社区、企事业单位。二是网格叠加。将交警网格与城管网格进行优化叠加,搭建了四级网格化交通管理组织架构,落实各级工作责任人,形成高密度、精细化的网格化交通管理责任体系;自主研发了“警城”网格化管理系统手机APP,对网格内人员、车辆情况进行精准管控,推进传统网格管理模式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三是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优先考虑社区干部和党员担任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制作教学示范片,定期组织开展示范教学活动,明确了执勤注意事项以及保密安全规定,确保劝导员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安全。截至目前,小区劝导员已先后劝导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6万余起,为电动自行车挂牌3.8万余辆,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推送整改小区交通安全隐患120余处,小区内部停车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娄树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 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10月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生产、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努力营造欢乐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李干杰在济南调研节日生产、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努力营造欢乐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基层单位、田间地头,调研节日生产、安全生产、秋收秋种等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人民群众致以节日祝贺,向在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 李干杰来到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展厅和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性能、技术研发、安全生产等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支持济南起步区建设发展、制造业强省建设等事项 9月3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曾赞荣、李猛、张海波、孙继业等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