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旅游健康

多语种  多平台

好客山东境外新媒体矩阵“出海”扬帆起航

2022年09月30日12:0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山东省文旅厅”)在Facebook(@Visit Shandong)发布了一条京杭大运河泰安段为主题的帖文,图文并茂地向境外粉丝介绍了被称为“京杭大运河之心”的戴村坝,获得了2100次点赞,2098次互动,覆盖人数达到1587335人。这是山东省文旅厅全面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国际影响力,加强山东文化和旅游国际传播力,助力山东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缩影。

Facebook英文 贴文、视频截图

山东省文旅厅开展境外营销推广多年,基本覆盖了境外主要客源地市场,成果显著。今年6月开始,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省文旅厅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加快“好客山东”品牌的境外传播。结合境外传播的新趋势新特点,山东省文旅厅对已在运营的境外新媒体账号进行优化提升,同时拓宽境外新媒体传播渠道,增加Facebook(日文、韩文、中文繁体),新开Instagram(英文、韩文)、YouTube、TikTok等账号,形成了全新的“好客山东”境外新媒体传播矩阵。积极与境内外文化和旅游机构账号开展联动宣传,形成传播叠加效应,持续扩大好客山东品牌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凭借各种享誉国内外的优秀文化旅游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吸引境外游客关注,“好客山东”凭实力“圈粉”。

目前,山东省文旅厅正在运营的Facebook(英、日、韩、中文繁体)、Twitter(英)、Instagram(英、韩)、TikTok、YouTube等9个境外新媒体账号,基本涵盖境外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且运维情况良好。运维平台及语种数量之多,传播渠道之全,辐射范围之广,在全国文旅行业尚属首个。

Facebook日语、韩语 贴文截图

据了解,今年6月到9月,好客山东境外新媒体账号累计发布贴文超过700篇,总粉丝量超过146万,累计总曝光量超过1370万。其中,“沿着黄河遇见海”话题全平台总曝光量约100万;“京杭运河山东段”话题总曝光量317万余次。曝光量最高的帖文“德州扒鸡”,仅Twitter单一平台获得20.6万曝光量,境外受众反响较好。短短三个月,在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的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报告中,山东综合传播力和各平台传播力均实现跨越式提升。

YouTube视频和Twitter贴文截图

山东省文旅厅依托自身境外新媒体矩阵及新华网境外传播平台,加大对山东文化和旅游品牌、资源及产品的推介力度,传播山东好声音,讲好山东故事,实现音量出省、流量出圈、文化出海。

在内容上,山东省文旅厅的境外传播整体围绕“好客山东”品牌,通过展示山东各个城市的特色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体现“好客山东”的热情。如通过西方传统节日与中国或者山东节日、活动关联,吸引境外粉丝关注。其中,7月份紧跟国内外节日热点,在世界建筑日、世界表情包日、国际友谊日分别策划特别内容,为海内外的受众送上节日祝福,共收获超1万次点赞。

Tik Tok视频截图

在形式上,以图文和视频的形式为主,英文、日文、韩文、中文繁体融合传播,本着“大而美、小而精”的原则,围绕初识山东、探索山东、文化山东、玩转山东、演艺山东、影像山东、山东文旅资讯等多个方面,配合实时活动进行传播、推广。

在创意上,创建了一个主题“好客山东·XIN体验”,两个话题“沿着黄河遇见海”和“京杭大运河山东段”,设置了一个专题栏目“山东冷知识”(Shandongcoolfacts),两个固定文化知识板块《论语课堂》(Confuciusclassroom)和《山东话》(Shandongdialect),推出一个“沿着黄河遇见海”专题视频,适时推出二十四节气贴文和专属海报。

《山东方言》和《论语课堂》海报

在粉丝质量上,山东账号以其精致的内容吸引了众多官方权威账号的关注,如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驻里昂总领事馆、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以及众多国内外媒体官方账号等。

据介绍,下一步山东境外新媒体账号矩阵将继续打造亮点内容,以优质内容为引领,坚持原创,推出富有地域特色的图文、视频,以境外受众熟知且易理解的角度为切入点,充分满足境外受众的心理需求,多维度展示山东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9月29日下午,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9月2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曾赞荣、李猛、张海波、孙继业等出席。…
【权威发布】傅明先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傅明先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扎实有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联系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提升思想认识,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心聚力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9月22日上午,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