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

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法治之力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2022年09月17日16:36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重点打击六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在山东省潍坊市青州法院作出判决的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的诈骗犯罪案件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典型案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开展以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依法打击、防治结合的方式,排查各类涉养老诈骗案件11件,审结案件5件,已审结案件追赃挽损共计86.38万元,在积极担当作为中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后,潍坊法院将专项行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市法院普遍成立了由立案、信访、刑事、执行、宣传等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从打击整治、维护权益、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对违法行为形成合围之势。

  潍坊法院专门制定《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依法严厉惩处、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法治宣传、抓好建章立制等重点任务,下发《关于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通知》,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出重点部署。

  潍坊两级法院以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扎实履职尽责,精准硬核打击,快速审结了代办养老保险类、销售假保健类、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5起案件,为共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快立快审快判快执、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突出特点。在专项行动中,潍坊法院通过院庭长带头承办、建立专门绿色通道等方式,同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从快办案、精准办案,彰显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力度与成效。

  “对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案件,坚决从严惩处。”“依法加大罚金、没收财产等财产刑适用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严”字当头,是潍坊中院党组提出的明确要求。当前潍坊两级法院已判处的6位被告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审结案件全部服判未上诉,服判息诉率达100%。

  “多亏了你们尽心尽力,办案神速,我们的钱一分不少地拿回来了。”在一起以“销售保健品”为名、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的销售假药犯罪案件中,31位受骗老人的28万余元损失全部被追回,昌乐法院组织集中返款并全部发放到位,拿到钱的老人这才真正放下悬着的心。

  办理养老诈骗案件,追赃挽损至关重要。潍坊法院坚持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运用多种手段全面做好涉案财产的查明、查封、扣押、冻结等工作,截至目前已为群众挽回损失86.38万元。

  守护“夕阳红”,事先防范比事后追究更重要,潍坊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在“前端防治”发起强大攻势。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积极推送典型案例、反诈知识、识骗要点、养老防诈指南等信息1217条,拍摄防范养老诈骗普法短视频3部,发布典型案例3个。线下依托法官“六进”活动,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进养老机构组织反诈宣传35次,通过“面对面”的法治宣传进一步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段,用“接地气”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赵秋丽、冯帆)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9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干杰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强调 深入扎实细致抓好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治原出席 9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检查应对台风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作出山东贡献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9月13日上午,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路径,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
山东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齐鲁儿女欢欣鼓舞,铆足干劲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
  山东省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 切实提高督导服务质效 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9月9日上午,山东省召开稳住经济基本盘督导和服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进一步落实稳经济政策、开展督导服务进行部署,推动各级扛牢责任、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