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中小学生“劳动第一课”开课 劳动课正式纳入课表后怎么上?

2022年09月08日09:20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2022年,中国的劳动教育迎来了一次重要改革,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炖汤、种菜养禽、维修家电……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多种劳动技能将纳入课程,引发社会关注。

9月初,山东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第一周。从9月1日起,各地多所学校纷纷将劳动课纳入新课表,开学第一周,各学校“劳动第一课”已纷纷开课。

记者采访发现,新学期的“劳动第一课”中,不少学校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还有不少学校打造了专门的劳动课厨房,一开学就教起了家常菜和木工、电工等技能,还有许多学校趁着中秋节临近,在劳动第一课上教孩子们做起了手工月饼。

教育的任何一项改革都牵动着千万家长的心。新学期,山东各学校如何继续创新,如何努力破解场地难题,如何将劳动教育办成特色课,“劳动教育”改革之路该怎么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做了深入调查。

山东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小学将开学“劳动第一课”搬到校园农场的田间地头。李海涛 曹颖 摄

新课表上的“劳动第一课”

“太开心了,这学期有劳动课!”9月5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宋思诺在自己的新学期课表上,发现多了一节劳动课。宋思诺非常高兴,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劳动课。

记者走访该校多个年级,发现课表上劳动课程都已设为独立课程。以一年级一班为例,新学期的劳动课设在周三下午第二节课,和语数外音体美等课程共同出现在课表上。

“我非常喜欢劳动课,我们学校早就有劳动教育,我学会了做西红柿炒蛋等菜,非常有成就感!现在劳动课成了一门独立课,我更加期待了!”山师附小六年级学生李佳霖说。该校教务处主任李洪燕介绍,目前,学校劳动课已经开课,正在进行课程设计的细节完善工作。

济南各学校的劳动课表,仅仅是山东的一个缩影。在山东的潍坊、青岛、聊城等各地,一开学就迅速把“劳动第一课”开了起来。

在青岛市青山路小学,劳动课已开课。“作为家长我很高兴,我家孩子从小在家没怎么干过家务活,希望今后孩子能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该校三年级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

“现在教育部门重视孩子劳动教育是好事,家长支持劳动课纳入新课程。”潍坊金马公学三年级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的学校很重视劳动教育,今年暑假还布置了不少劳动作业,女儿在家做菜有模有样,看到女儿的成长,作为家长非常欣慰,希望新学期劳动课开起来后,女儿能学到更多的劳动技能。

“我们学校新学期一周一节课。新学期劳动课地位明显上升了!”聊城北大培文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教育的每一项改革都是家长心中的大事。劳动课进课表背后,是山东各学校对于劳动教育的深入改革和尝试。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各地将劳动课纳入课表前,许多学校都已经对学生们进行了劳动教育。许多小学的孩子们早已经开始学习做菜和家务,有的甚至学会了木工和维修家电。

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劳动教育改革不是图一时的热闹。

一堂堂开在九月的“劳动第一课”,也许正是山东各学校劳动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开学前后,山东有不少中小学就提前把劳动课搬到了田间地头。

“我们的新劳动第一课很丰富,在菜园里养鸡、种菜,还一起做中秋月饼。”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老师李真介绍。

记者获悉,为了让学生挽起袖子真正上好劳动课,民生大街小学“想方设法”在有限的校园空间里寻找更多“劳动田”,除了带学生养小动物,还培育蘑菇,努力为学生构建一个更立体的“劳动农场”。在该校专门的劳动教室,一些食材和配料,很多都来自学校自己的“劳动田”。

事实上,不仅在济南,在山东多地,也有不少中小学把劳动课搬到了“田间地头”。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来临,在潍坊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小学,将“开学第一课”搬到校园农场,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农田除草,采摘自己播种管理的茄子、秋葵、辣椒、南瓜等蔬菜。

日照市济南路小学开学第一天,孩子们用“晒秋”的仪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通过这种“新劳动教育”,孩子们更能深刻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感受丰收的喜悦。

山东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小学将开学“劳动第一课”搬到校园农场的田间地头。李海涛 曹颖 摄

山东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小学将开学“劳动第一课”搬到校园农场的田间地头。李海涛 曹颖 摄

劳动课如何开?

将更系统、更专业

劳动课正式成为独立课程进课表,是简单走走过场,还是真的正式开课?这是众多家长关注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校新学期把劳动课正式纳入了课表的同时,对劳动课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和规划,也赋予了劳动课与其他课程同等重要的地位。

“新学期,我们的劳动课将更系统、更专业。”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务处主任李洪燕表示。

新学期,该校将按照低年级和中高年级孩子年龄和能力的不同,分层设计不同内容的劳动课。低年级以基础劳动为主,中高年级则计划进行校园劳动、校外社区劳动,还计划开辟一块专门的校外劳动基地,将来带孩子们种植粮食、蔬菜等,通过春种秋收,体验田间劳动的全过程。

李洪燕告诉记者,学校专门为孩子们配备了两个专业劳动教室,一个用来进行木工、电工等方面劳动学习,一个学厨艺。

“劳动课上老师还计划请专业面点师教孩子们进行中西点烘焙。”李洪燕说,将来,学校还将尝试为孩子们打造融入科技元素的智慧厨房。

“我觉得开劳动课是好事,现在城里有些孩子没见过牛,有的孩子以为辣椒长在树上,缺乏劳动常识和生活常识和锻炼。开设劳动课,能锻炼孩子们的能力,将来他们长大走上社会后,能更好地照顾自己,更独立有担当。”李洪燕说。

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市中区,针对劳动教育还建了专门的劳动教育项目组。早在新学期之前,该项目组就组织15个核心成员校共同策划了“72变小能手”活动。

济南市馆驿街小学校长陈振凤正是这个劳动项目组的组长。“我们15个成员校一起,聚焦日常生活劳动建立了4个劳动类别13个任务群,各校自主选择不同的任务,组织老师们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陈振凤告诉记者,当时经过近半个月的精心准备,策划了众多劳动项目,形成了78份清单、78个标准和流程、78个视频。炒菜、修家电、做木工,学用电饭锅、挂烫机、电磁炉……很多项目都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我们这一次探索,希望为全区劳动教育开展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同时让孩子在真实生活情境中劳动、学习、参与,感受到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意义,从而主动劳动、规范劳动,爱上劳动。”陈振凤告诉记者。

“我们学校的孩子学了维修家电的技能,表现都很棒!”济南市中区爱都小学老师何友猛介绍说,孩子们对劳动课非常感兴趣,老师们也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大家都对新学期的每一节劳动课充满期待。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山东多地,很多学校正对劳动课进行升级策划。这意味着,今后,在中小学,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同时,这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教育的任何一项改革都牵动众人心。事实上,新学期山东各学校如何继续创新,努力破解场地难题,将劳动教育办成特色课,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也需要更多的路要走。

在记者的调查中,山东各地中小学的这条“劳动教育”改革之路,已有越来越多创新,相信将来,孩子们的劳动课将更专业、更实用、更有意义。(陈洋洋)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李干杰在临沂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 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9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在临沂市信访局会议室,李干杰认真听取临沂市信访工作和积案化解等情况汇报,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李干杰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