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建行山东省分行推动社保业务敏捷研发 社保卡可即时制卡、自主换卡

2022年09月08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期,由于面临社保卡到期换卡以及自主换卡新要求,社保业务需求数量激增。为应对社保业务急需快速上线的开发压力,建行山东省分行依托技术中台发展理念,打造共享、敏捷、自主可控的技术底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社保获客抢占有利先机,提升社保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搭建统一技术底座,推动社保业务敏捷研发。目前,山东省各市社保接口不统一,需根据各市接口分别开发社保系统,影响社保业务开发效率。为解决当前业务现状,建行山东省分行从技术层面梳理各市的社保业务功能,针对批量制卡、即时制卡、一站式发卡、自主换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主要社保业务,组装形成包括社保客户信息管理、社保卡参数管理、查询、激活、挂失、注销、申领等公共模块,搭建统一技术底座,形成技术可复用、可共享的应用支持能力,提高科技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开发成本,赋能社保业务高效拓展。

依托统一技术底座,建行山东省分行以企业级、敏捷、先进的技术供给能力,集中开发力量,成立专项小组,通过复用底层架构,实现社保自主换卡业务快速、批量上线。8月份,该行率先在部分市上线了自主换卡业务,项目打破了银行之间的壁垒,提升了综合服务质效。

秉承“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推出社保卡即时制卡、自主换卡等业务在龙易行渠道部署,为客户提供上门补换卡服务。基于“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策略,这项业务陆续在部分分行上线使用,进一步提升了该行社保服务能力,助力社保业务市场拓展。

8月19日,按照社保卡集中管理系统标准模式,建行威海分行上线社保卡业务,实现社保卡及时制卡、挂失换卡、残疾人信息管理等功能,助力威海分行社保卡发卡零突破。

建行山东省分行将持续建设社保统一技术底座,加强社保同类业务需求整合,减少审批流程,提升需求响应效率,进一步完善社保服务能力,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高效赋能社保业务发展。(王新蕾)

(责编:丁明阳(实习生)、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李干杰在临沂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 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9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在临沂市信访局会议室,李干杰认真听取临沂市信访工作和积案化解等情况汇报,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李干杰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