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改土+改种,山东盐碱地变“米粮仓”

2022年09月07日09:2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山东有近900万亩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大

改土+改种,盐碱地变“米粮仓”

聚焦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

近日,在东营市垦利区根治盐碱改善生态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经过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改良后的田地里,玉米、大豆长势正好。这块曾经撂荒16年的重度盐碱地,如今变成了平均亩产357.11公斤小麦的粮田。“改良前,含盐量是16‰;改良后,降到3‰左右。”垦利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周美燕介绍。

“我们运用封域双层真空负压阻控综合技术体系,用塑料膜垂直铺塑,封闭区域,防止盐水内侵,用底层管控水位,上层管冲洗盐碱,真空泵吸力加速渗透,达到了较好改造盐碱地的目标。”山东乾舜水土治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盖俊山说。

山东有近900万亩盐碱地,仅东营市就有341.8万亩,是我国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利用难度最大的三角洲型盐碱地之一,其中盐碱耕地面积19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9%。如何充分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向盐碱地要粮?

根据盐碱耕地现状及特点,我省采取“排盐+配套灌溉+土地平整”工程治理模式,辅以土壤改良措施,对盐碱地进行改造提升。通过改造,黄河三角洲盐碱耕地可种植粮食360万亩、棉花100万亩、枣树100万亩、牧草10万亩。

仅“改土”还不够。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还需从根源上寻突破,进行“改种”。“过去,我们用挖深沟加大水漫灌的办法压低盐碱度,是土地适应种子。现在,我们选育适宜盐碱地的种子,进行盐碱地种业创新。”在东营市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流转地里,苜蓿、燕麦、小黑麦、芒草、甜高粱……一块块试验田依次排列,其中最大的一片是水稻良种试验田。公司董事长周红介绍,公司通过与国内外专业的水稻育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每年引进不少于50个优质水稻种质资源进行试种、筛选,目前已筛选出适宜本地区种植并进行规模化产业化推广的优质食味水稻品种3个、高产品种5个。

聚焦推进盐碱耕地种业技术创新,我省加强种质资源收集利用,积极转变育种观念,累计选育抗旱节水小麦新品种(系)24份、耐盐碱大豆新品种(系)62份、耐盐碱水稻资源70份、耐盐碱玉米新品种(系)6份、中度盐碱地棉花新品种(系)5份。选育的“齐黄34”在3‰盐碱地种植,亩产可达302.6公斤,实现了大豆盐碱地单产新突破;“鲁盐稻69”亩产498.2公斤,实现了耐盐粳稻在5‰盐度土地上的高产突破。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选育的37个中高度耐盐粮油、牧草、中草药新品种(系),在示范推广基地实现亩增效益15%—20%。

科技赋能,盐碱地变身“米粮仓”。我省并未止步于此,还着力推动盐碱地农业提质增效,向产业链要效益,让盐碱地成为“致富田”。

潍坊市寒亭区北部有大片的盐碱滩涂。近年来,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手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研发团队,以海水稻种植促盐碱地生态改良,且从最开始只能销售原粮,到不断延长海水稻的产业链,成为全国唯一的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依托海水稻,滨袁农业去年营业额达2.3亿元,其中二产占60%—70%。随着二产的做大,企业规划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食品级净化生产车间,未来将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的酶解、膨化新工艺,生产海水稻深加工米昔、米粉等系列产品。(毛鑫鑫 李 明 张 蓓  通讯员 李洪刚 杜 冲)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李干杰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