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2022年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淄博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06日14:47 |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与产业落地,搭建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桥梁,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9月1日-3日在山东淄博隆重召开。“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与“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两大赛事在会议同期举办。

围绕“新智联、新生态、新机遇”这一主题,会议设置了高峰论坛和“整车面对面”、“数字化汽车”两个专题分会,来自国内外汽车领域的院士、行业专家、国家级协会负责人、相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整车及零部件高管、投资界权威、技术研发及产业服务各领域专业人士等共300多名嘉宾齐聚淄博,共议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未来。

大会开幕式与高峰论坛在9月2日上午举行。开幕式由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玉明,欧洲科学院院士曲小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等行业知名专家出席开幕式。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洪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龙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乃君,淄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庆文,淄博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闫桂新,淄博市政府秘书长宗志坚同志、副秘书长王玉杰等相关政府领导出席。

淄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庆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 Kamal Al-Haddad教授以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先生为会议致辞。

赵庆文在致辞中表示:淄博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强劲的产业创新能力与丰富的高校与人才资源,近年来,淄博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聚力打造特色产业城市,去年被确立为国家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已经建成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基地,正在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建设,突出智能网联整车和智能化、电动化核心部件,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淄博举行,将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把脉新方向,更为淄博发展新经济,蓄力新赛道提供难得的契机。

张旭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现在跟世界处于同样发展阶段,在创新的过程中,汽车的转移和转化至关重要,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就是传播新思想、交流新技术,推动汽车行业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之一。学会作为行业组织,是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得到了国内外汽车行业社会各界政府部门和广大人员的支持与认可,也期待与各界共同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与进步。

成波在致辞中提到:当前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标志的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正在逐步深化,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已进入产业重构、跨界融合的攻坚时期,挑战与机遇共存,需要政府、产业、院校和资本各方共同努力,一手抓科技创新,要突破高精尖特卡脖子技术,一方面要抓产业落地,聚焦行业的重大需求,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产品,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始终坚持以建设科技一流的汽车技术创新基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为目标,希望通过技术转移大会这个平台,让产学研用各方能同台碰撞,让技术需求和投资各方能够深入交流,通过技术的工程化来推动技术的产业化,推动技术的资本化来实现技术的商品化。

Kamal Al-Haddad 教授在致辞中说到:在全球汽车工业面临巨大发展压力的情况下,向着更加安全、智能、环境友好的汽车发展的趋势是明确的,无论是电动汽车的技术创新,还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探索模式,或是对汽车与人类生活关系的深入探讨,都意义重大。本届汽车技术转移大会作山东淄博举办,各位行业同仁共同对话,交流思想,洽谈合作,一定会碰撞出更多火花,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张永伟在致辞中提到:这技术转移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会对推动淄博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淄博市创建双智试点城市也会有很好的支撑作用。淄博在我国双智试点中有非常好的基础,产业发展出现了一些很多的亮点,也有一些创新型的企业,在智能化道路改造上也积累了经验,有一些独特的场景,丰富了双智的成果,希望淄博能够利用这次大会,能够在双智的试点中持续的探索,为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赛事颁奖:百舸争流,劈波斩浪“智”者胜

作为本次大会的两大并行活动,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与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在9月1日顺利举办,大会开幕式上为比赛获奖团队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是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机构的支持下,已连续举办五届的国家级创业比赛。本次大赛分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两个领域,共有21个项目参加半决赛,最终,有8个项目进入决赛进行终极PK。经技术创新性、应用前景与产业化能力等多维度评审,最终获一等奖的项目是:领先的汽车半导体及系统应用,获二等奖的项目是无信标全自主飞行机器人与超薄金属复合双极板产业化项目,获三等奖的项目是:商用车气压盘式制动器的研究和产业化、主副电机双速比重卡驱动桥与车联网安全风险态势感知平台。本次大赛得到了淄博政府在人才、资金、场地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据悉,符合条件的优秀项目落地淄博,最高可获得市财政5000万元经费资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玉明为紫荆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玉明为紫荆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

在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场景化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应用的大背景下,今年大会首次策划了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共招募了含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内的22支队伍参赛,分别在“功能型无人车挑战赛”和“城市级智能车挑战赛”两个赛场展开激烈角逐,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搭建了又一个权威的智能网联技术与产品竞技平台。

功能型无人车挑战赛模拟典型配送、清扫、巡逻等应用场景,考验功能性无人车应对典型场景的感知、决策、及执行能力。最终获胜的一、二、三等奖队伍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的行远智能车队以及酷黑科技有限公司的酷黑车队。

城市级智能车挑战赛模拟典型城市交通场景,考验L4-L5自动驾驶车辆应对典型场景的感知算法及处理能力。最终获胜的一、二、三等奖队伍分别是:由潍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宁波市舜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组队的潍柴智能先锋号、来自苏州驾驶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驾驶宝”车队和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智威客车队。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为功能型无人车获奖车队颁奖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为功能型无人车获奖车队颁奖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先生为城市级无人车获奖车队颁奖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先生为城市级无人车获奖车队颁奖

平台揭牌:聚力创新,建设一流平台

开幕式上,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大载体平台正式揭牌。两大创新中心揭牌与落地建成,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主要面向我省重大区域战略和“卡脖子”领域技术创新需求,通过顶层设计和主动引导,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瓶颈制约,致力于构建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多元主体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在国家工信部关于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指导下,为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智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设立的省级创新平台。中心以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标准、储备一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建设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基地、培养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为核心任务,为推动山东省乃至全国智能汽车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两大创新载体平台揭牌

两大创新载体平台揭牌

合作签约:打造示范项目,释放产业“集聚力”

重大项目的落地与建设对地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集聚与带动效应。在大会开幕式上,由临淄经济开发区、舜泰汽车有限公司、智能网联汽车(山东)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流体工程研究所、北京中融国控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九洲隆瓴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山东、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深圳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同陆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市移动公司等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开展的十二个智能网联领域重点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涵盖军用智能化装备、智能网联信息化平台、智慧交通、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产业基金建设等多个核心方向,与淄博智能网联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对加快培育智能网联战略新兴产业具有重要作用。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临淄区委宣传部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李干杰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