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20多人接力当老师,为偏远孩子点亮梦想希望

渤海湾边渔村小学有一支义务支教服务队

2022年09月06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8月16日,一个名叫小荷尖尖合唱团走上了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2022年嘉年华消夏晚会的舞台。清脆的歌声、稚嫩的脸庞、自信的微笑,这个来自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岔尖小学的合唱团凭着一曲《小池》,让现场的观众掌声不断,惊喜万分。

没等晚会结束,合唱团小队员亭亭的姥姥找到校长付同雪,激动地说,“实在是太好了,孩子们能受到这么好的教育和锻炼,真的要感谢你们!”

付同雪紧紧握住老人颤抖的双手,“最应该感谢的,是滨化集团和滨化的老师们!”

小荷尖尖合唱团在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2022年嘉年华消夏晚会上表演《小池》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滨化老师”

2020年,滨化集团滨华新材料公司党支部在岔尖小学成立了“爱心助学驿站”。从此,岔尖小学的孩子们、学生家长,甚至是岔尖村民的朋友圈多了一群人,大家都称呼其为“滨化老师”。两年时间,滨华新材料公司共有20多名员工参与其中,先后到这所渤海湾边的渔村小学轮流支教。

“滨化老师”的到来,岔尖小学校长付同雪的心里可美了。

想想8月31日,新学期开学前夕,唯一的一名英语老师突然离职,令付同雪焦头烂额、坐立不安。“没有英语老师哪行啊?孩子们的课一点也不容耽误!”

机缘巧合中,滨华新材料公司从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了解到岔尖小学的情况,于是迅速召集公司英语六级以上的员工,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到岔尖小学开展义务支教。

“滨化老师”来了,新学期的英语课程正常开课了,教室里孩子们的笑声也多了起来。更让付同雪惊喜的是,一个学期下来,岔尖小学的英语成绩冲到了全区第一,而且,至今为止,已经有三个学期稳居全区第一。

有时候,付同雪会站到教室窗口,仔细观察滨化老师上课。有什么不一样呢?今天,王老师口袋里的棒棒糖起了作用;明天,魏老师书包里的小贴画效果也不错;后天,张老师的教案丰富又精彩。再看看,平时调皮的孩子听课认真了;上课不积极的孩子,竟抢着回答问题了。尤其是,看到孩子们对滨化老师迎接时的前拥后抱,送别时的依依不舍,付同雪欣慰的同时,多了几分自省。

2020年11月,滨华新材料公司组织开展了“凝聚微光·点亮希望”金秋助学活动,向岔尖小学捐赠了口风琴、篮球、足球、乒乓球及各类图书千余册等教学用品用具。支教范围也从单一的英语课扩充到了体育课、音乐课,逐渐将校内专业文化课老师解放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中。

孩子们高兴地收到了捐赠的学习用品

过去的体育课,孩子们自由活动时间居多。现在,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丰富了体育课堂;沙地足球、传球接力、跳绳、拔河、舞蹈操等项目,让体育课上出了新花样。

8月16日晚,和小荷尖尖合唱团一起出演的还有杜静老师,她在滨州一中任教音乐课,受滨华新材料公司邀请,不定期到岔尖小学义务授课。孩子们的天籁之音让她动容,志愿支教服务队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应该帮助孩子们插上音乐梦想的翅膀,让他们飞向更广阔的天地。于是,十几个孩子被选拔出来,组成了小荷尖尖合唱团,拍摄了《小池》《送别》两首MV,并搬到了大型舞台上。

小荷尖尖合唱团在练歌

孩子们的表现,把付同雪及孩子家长的心深深地触动了,“不是孩子们的素质不好,是之前没有发挥出来呀!”

小荷尖尖,初露锋芒。“别看这小小的合唱团,还有那不起眼的体育课益智游戏,不知不觉间,引导、培养了孩子们的一种兴趣,为懵懂的孩童打开了走向未来的一扇窗,甚至是一条路啊。”

支教一年,岔尖的孩子变成了“我的孩子”

回想起第一次到岔尖小学对接时的场景,在这里连续支教两年的魏秀明依然记忆犹新。一个小女孩拉着魏秀明的衣角,弱弱地问:“老师,你能教完我们一年再走吗?”

一阵酸楚涌上魏秀明的心头,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睛里透着强烈的求知欲,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教好她们,一直教下去!”

每一次备课,魏秀明都精心准备,总怕教给孩子的不够多,孩子不容易接受。她常在课间给孩子们播放英语儿歌、手势舞,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她将教案做成PPT电子课件,穿插上英语动画,让孩子们视觉上不枯燥。

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交流,魏秀明还自学了不少儿童心理学类书籍,学习“我怎么说,他才听;我怎么回应,他才能说”。她督促自己不断学习,再应用到对孩子们的教学中。

每每收到孩子们的小礼物,魏秀明心里总是暖暖的。“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也给我增添了不少快乐。其实,我得感谢孩子们,给了我表达爱的机会。”

支教老师魏秀明正在给三年级孩子们上英语课

支教一年,王彬彬已经把岔尖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在北海,宿舍、厂区两点一线的生活枯燥无味,让他心里空落落的。借支教的机会,他把对自己孩子的用心,转移到了岔尖孩子们的身上,挖空心思地教他们。

“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他把“连连看”“消消乐”“找不同”等游戏思维结合到教学中;将字母、单词做成卡片,在抽题答题中发放积分奖励,用于兑换小礼物,让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巩固,在精神刺激中增强记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上学期总复习时,王彬彬带着孩子们上了最后一节课。他对孩子们千叮咛、万嘱咐,“姓名、班级、考号必须写全,选择题不许落题,判断题一定按要求答题,学会在卷面上找答案……”想讲的实在是太多了,总是讲不够!

大学里,王彬彬的专业是理科综合教育,却一直没有实现当老师的愿望。这段支教经历,恰好圆了他毕业十几年的教师梦,“与其说成就了孩子们,不如说成就了自己”。

2021年春天,随着雨季来临,滨化集团董事长于江越来越挂念着岔尖的孩子们。“外面下大雨、教室下小雨,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不能让孩子们的学习再受到影响。”于是,他个人捐助了10万元,教学楼重新做了防水层,教室里新装了空调……2021年9月,于江16岁的儿子将参加全国比赛赢得的一架钢琴送给了岔尖小学的孩子们。

“老师,长大以后,我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岔尖位置偏远,从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出发,驱车半小时才能到达这个小渔村。沿路,所见之处除了盐田,就是滩涂,没有鸟语花香,没有万物葱茏。

走着村里崎岖不平的道路,看着岔尖小学坑洼不平的院子、东歪西斜的窗帘、破旧不堪的桌椅,3个级部,8名任课老师和几十个孩子,志愿服务队的张宇婷心里“咯噔”了一下。

第一次带领小荷尖尖合唱团出去录节目,夜幕降临时分,站在七彩斑斓、闪闪发光的彩虹桥上,几个孩子围在一起欢呼雀跃,“老师,老师,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桥。”

孩子的一句话,让张宇婷入了心,也让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不仅要把新鲜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送进校园,不只是帮助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学设施,更重要的是把孩子们带出去,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2021年4月至今,滨华新材料公司组织岔尖小学师生先后走进滨州市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滨州市科技馆、海洋馆、黄河岸绿色蔬菜种植基地等,让孩子们感知人文、探索科学、亲临其境地上一堂生活课。

带领岔尖师生走进滨州市海底世界、滨州市科技馆

组织孩子们走进黄河岸绿色蔬菜种植基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别看岔尖的孩子们对海里的各种螃蟹、海螺、蛤蜊、鱼、虾门清,却很少见过玉米和小麦。

“老师,麦穗是这样的呀!原来,我们吃的馒头就是它做的呀!”

现在再问,“长大以后,你想干什么呀?”孩子们“打渔”“玩手机”“在岔尖”的梦想变了。

“我想当舞蹈演员”

“我想当科学家”

“老师,老师,长大以后,我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有人说,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即使再微小的火苗,也能够点亮希望。孩子们给出的,不正是滨华新材料公司捐资助教想要的答案吗?

小荷尖尖合唱团

夕阳西下,一缕斜阳透过窗户,洒在孩子们的脸上。看着一双双写满故事的眼睛,在岔尖小学坚守了26年的付同雪泪目了。

“清风倚斜阳,水拥树影晃,依依不舍一池春水流向远方。小小的希望,晨曦中待放,一同沐浴和风细雨陪伴它生长。”一曲《小池》再一次穿过校园,飘过村落,在渤海湾边回荡,带着更大的梦想,飘向更远的地方。(崔朋强 荆晓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李干杰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