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中国二维码之父”:黑白方寸之间的创新与探索

2022年09月06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6日电(乔姝)不掏钱包、不刷卡,手机扣扫“嘀”一下,就能实现“瞬间支付”,这种场景在十几年前几乎让人难以想象,现如今却随处可见。快捷移动支付开启“码上生活”时代,在一个二维码的方寸之间,在一个扣扫动作的形成当中,蕴藏着支付习惯的颠覆性变革。

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内的“派盟智能支付产业研究院”,正是这种变革的参与者与引领者。2020年,山东产研院引进北京派盟互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派盟智能支付产业研究院”,立足于移动支付的模式升级与创新,建立支付营销新生态,打造山东智能支付领域新优势。

“只要你有过手机扣扫的支付行为,就跟我们公司产生过联系。”北京派盟互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越,被称为“中国二维码之父”,在研究院的展示柜前,王越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公司各式各样的智能支付设备:从商户结账时常用的扣扫“小白盒”,到刷脸支付、无感支付,再到出口印度、韩国的各色支付盒子……这些设备也见证着公司创新技术、研发产品、拓展市场的坚实步伐。

派盟智能支付设备 乔姝摄

派盟智能支付设备 乔姝摄

一切的开端要从20年前说起。2001年第一次在日本接触到二维码后,王越产生了通过二维码实现信息传输的想法,第二年他便辞职回国创业,创立了中国最早的二维码专业企业——北京意锐新创科技有限公司。随后,意锐小白盒将二维码支付引入“秒级时代”,创造了中国扣扫支付行为。

如今,意锐已成为移动支付行业领导者,创新能力行业领先,自主知识产权300余项;合作伙伴2000多家,其中包括微信、支付宝、银联等主流支付平台;参与了二维码、移动支付相关的几乎所有重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依托10多年的技术积累正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二维码的黑白方寸之间开辟了移动支付新时代。

王越表示,把二维码技术做到国家级标准,整个团队用了三年时间;把二维码技术应用到市场环境中,却用了十年。十年后的中国进入互联网时代,让二维码具备了市场应用的条件,也研发出“金融”安全级的动态二维码技术。凭借金融安全级别的智能支付技术,2019年,意锐积极帮助银行客户进入聚合支付领域,从国有六大行到其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信社,均开始逐渐启动在聚合支付领域的业务发展。

随着新消费经济时代的到来,为了满足零售客户不断增长的对数字化和无缝链接体系的期望,零售银行已经在重新思考自己的运营模式和定位,建立起以客户为核心的运营体系,从内而外提升自己的数字化能力。派盟作为移动支付领域的领导者与倡导者,以构建支付+数字化+场景化为横向,银行+商户+消费者为纵向的一体化生态管理平台,从而实现用户消费体验、商户管理升级和银行高效运营的数字化新生态。

2021年,派盟致立于将智能支付技术带入每个商户,并构建智能支付及数字化营销体系,从而为银行提供基于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数字营销、智能支付软硬件产品等一站式咨询与服务,形成了覆盖智慧零售、智慧餐饮、体育场馆及乡村振兴等多维度本地生活场景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在国际市场,公司着力布局全球业务,业务覆盖超过26个国家和地区,为从事跨境支付业务的钱包公司、服务商以及本地钱包和渠道商提供了产品解决方案和落地服务支撑。在印度市场,联合印度最大的电子钱包公司PayTM推广收款云音箱,截止到2021年底产品达成近三百万台推广。在日本市场,针对日本自贩机行业市场,推出国际领先的PPS7700嵌入式 CPM专用支付设备,凭借安装便捷、数字营销、业务管理等优势迅速打开市场,产品的稳定性和兼容性都获得了运营商的良好评价。

王越展示公司针对日本自贩机推出的支付设备 乔姝摄

王越展示公司针对日本自贩机推出的支付设备 乔姝摄

历经20年的创新与探索,王越和他的团队围绕消费数字化升级、数字人民币及海外发展,在智慧化应用方面自主研发了系列智能支付终端、SAAS解决方案及AIOT平台。根据不同业态,为零售银行提供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为小微商户、农村农户等数字化经营管理赋能,让数字技术普惠到代表经济活力的中小微商户,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谈到从北京中关村来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原因,王越坦言:“山东产研院认同企业的创新精神和前瞻性想法,将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做好‘智能制造’保障;另外,产研院引育的丰富业态,对需要与各行各业打交道的支付行业来说,无疑是很好的平台。”极强的商业化能力、创新的土壤和生态、以及双方在产业创新布局上高度一致,成了“派盟智能支付产业研究院”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的重要因素。未来,在山东大地的创新土壤中,王越表示:“有信心把山东打造成领先的智能支付新高地”。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李干杰在临沂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抓早抓小及时依法 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诉求 9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临沂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抓早抓小、及时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在临沂市信访局会议室,李干杰认真听取临沂市信访工作和积案化解等情况汇报,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李干杰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 9月5日上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到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