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鲁信助力山高环能的生动“碳”索:变废为宝,变资源为资产

2022年09月05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9月5日电 (逄鑫珊) 随着我国城市的发展,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已成基础设施建设刚性需求。餐厨垃圾作为其中占比最大、资源化价值最高的部分,其高效循环利用水平,是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的重点关注对象及无废城市建设的核心抓手。山高环能集团依靠技术优势,提前布局,通过对餐厨废物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项目,输出工业级混合油、沼气、天然气、化肥、土壤改良剂等产品,真正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进行碳减排指标开发和交易,盘活“碳资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餐厨垃圾先是被回收车送进处理厂,通过预处理、厌氧消化等环节可生成多种资源化产品:提取的工业级混合油可作为生物柴油、生物航煤的原料出口国外;产生的沼气可发电或提纯天然气进入燃气管网,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厌氧产生的沼渣可作为农肥原料。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实现无害化管理。”在山高环能济南项目公司内,公司总经理顾业明介绍道。

据悉,项目主要收集处理济南市餐饮行业、院校食堂、单位食堂产生的餐厨废弃物。采用BOT模式,收运处置一体化,日处理能力400吨,协同处理厨余垃圾80吨/天,特许经营期25年,实现餐厨垃圾处理减量化率的提升。沼肥有机农业资源化应用,实现了有机垃圾处理产业的延伸。 

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加快进行,CCER(中国核证减排量)成为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核心交易标的。该公司将现有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作为碳资产储备项目,根据项目规模和服务时间测算,预计待开发的存量碳减排指标达数百万吨,并持续增长。

4月27日,鲁信集团旗下的山东国信与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不超过2亿元投资上限情况下,优先受让其开发持有的约600万吨CCER, 成功发行绿色信托,探索出信托公司携手绿色能源企业的绿色金融新业态。

山高环能作为固废处理领域的头部企业,在餐厨垃圾处理行业中已形成规模化发展格局。未来,公司将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扩大产能、改进技术、提升环保处理标准,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责编:丁明阳(实习生)、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