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滨州:工业旅游乘势而起,让特色产业的“味道”飘得更远

2022年09月02日21: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滨州9月2日电 (谈媛)94公里黄河穿城而过,126公里海岸线蜿蜒流长......提起滨州,人们往往知道它依河傍海、底蕴深厚,殊不知,滨州也是一座工业厚实的制造强市。全球最大的原铝生产基地就坐落在滨州,向全世界提供1/4的原材料、初级产品等。

但因为滨州的产品品牌、地理标志品牌等比较少,造成城市的存在感较低。一座工业强市如何发展旅游经济?

依托自身优势,滨州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产业“味道”的工业旅游之路。凭借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滨州工业旅游乘势而起,形成了南进铝谷、北捕盐虾、东看纺织、中品小麦的全方位发展之势。

8月31日至9月1日,记者跟随中央驻鲁和省级媒体走进滨州工业旅游活动分别来到邹平、滨城、无棣等地,亲眼见到了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靓丽风景。

“老牌产业”转型升级,绿色智能生活触手可及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脊梁。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889.3亿元,6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创近五年历史新高。”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马俊昀说。

铝业、纺织业等都是滨州的传统产业,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当地的“老牌产业”通过转型升级,为人们营造出更加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生活场景。

精致的外观,逼真的木纹......在方霖铝业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体验馆,全铝厨柜、全铝鞋柜、全铝酒柜、全铝办公桌等产品陈列在展厅内,随行的参观记者纷纷表示,如果不是仔细看、亲手摸,还真看不出这些家具全是铝制的。

展厅内的全铝厨柜。李方暴摄

展厅内的全铝厨柜。李方暴摄

“我们的铝制家具不仅有中式、简约、轻奢、地中海式等风格,还融合了5G智能家居、原创手绘等多类元素。铝制的茶罐、笔筒、优盘、行李箱等文创工艺品,则将铝的特色与实用性结合起来。”方霖铝业总经理王琦介绍到,全铝家具有着木质家具无可替代的优势,真正实现了防火、防水、耐腐蚀、防虫蛀、无甲醛、零污染、可回收。

说到绿色智能,除了铝制家具,在愉悦家纺的居家世博馆的沉浸式体验,更是让记者眼前一亮。

乾隆皇帝及孝圣宪皇后的龙袍、五彩圣旨、百年历史的各大纺织艺术展品......在居家世博馆,记者看到了全球最全的世界纤维池,以及世界各国的纺织文化艺术、光辉灿烂的中国纺织产业历程、品类繁多的滨州纺织工程技术以及配套完整的愉悦纺织印染产业链条。

孝圣宪皇后的龙袍。谈媛摄

孝圣宪皇后的龙袍。谈媛摄

除此以外,愉悦家纺还建设了以生命健康为主题的生命科技馆,涵盖心理健康、集团养老产业及核心科技等内容,馆内汇集了6000余款国内外先进的现代科技技能化医康养产品。

可以解决身体不适的高科技水床,一张床加一台电脑就可以让瘫痪的病人实现生活自理......在生命科技馆,记者看到生命健康、心语基地、舒适智慧睡眠、映寿汇一张床、健康商场等分区打造的场景,展区与现代智能化虚拟现实VR设备等高科技沉浸式体验项目相互结合,让人在愉悦中得到身心健康的治愈。

映寿汇一张床可使瘫痪病人实现生活自理。谈媛摄

映寿汇一张床可使瘫痪病人实现生活自理。谈媛摄

依河傍海发展农牧产业,沉浸式体验饮食文化

民以食为天。

滨州是全国唯一粮食产业经济超千亿的地级市,作为沿海城市,滨州的对虾年产量占全省50%以上,丰年虫卵占全国市场的70%,是全国主要渔场之一。

在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花色营养挂面的智能生产线,透过参观长廊,和面、压延、烘干、切断、包装、码垛等环节展现在人们眼前。据了解,这条生产线在全国率先把原料自动供给、产品自动包装技术引入挂面生产领域,拥有九道防人工压延、低温烘干工艺,能够加工35个挂面品类,年产挂面22万吨,产能提高了10倍,用工人数却是原来的1/10,实现了生产智能化。

依托自有的车间、基地、展馆、园区等,企业打造了小麦加工特色旅游线路,突出智能加工、精深加工特色,展示了小麦的“全价值利用”。

4花色营养挂面的智能生产线。谈媛摄

花色营养挂面的智能生产线。谈媛摄

“我们首创了‘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率先打造了世界最长最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条,包含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养殖、餐饮商超服务等十大板块,生产出了10大类500多种产品。”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付蕊说。

值得一提的还有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是中裕“工业游”线路的重要观摩点。记者在馆内了解了小麦的起源、传播、种植与利用,还看到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等。

沉浸式体验完世界最长小麦产业链条,镜头一转,眼前已是万亩盐田,正值开海,渔民们正在将刚刚打捞上来的盐田虾装盆称重......

当前,滨州正围绕打造“1500亿级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这一目标,积极推动畜牧水产做深加工、做宽销售、做强品牌。

渔民们正在将刚打捞上来的盐田虾装盆称重。谈媛摄

渔民们正在将刚打捞上来的盐田虾装盆称重。谈媛摄

“我们的盐田虾采用人工养卵,一年只养一季,保证120天的充足生长周期。”无棣县马山子镇党委书记周荣庚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渤海水产位于全国四大盐业基地之一——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水养殖及盐田面积近30万亩,是全球面积最大的盐田虾养殖基地,生态环境独特,四周广袤的滩涂资源与湿地环境,海水含盐量比普通水域高2-3倍,孕育了独具一格的原产盐田虾。在捕捞现场,记者亲自参与,与渔民们一起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贝砂资源在沿海地区最为丰富。在山东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展厅,记者了解到钙质瓷的生产工艺。

“我们曾承接外交部礼宾司任务,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研制‘醉咏红梅’等四件艺术瓶,用于赠送给外国总统,还为青岛上合峰会创作‘平安泰山’与‘青青上合’两件艺术瓶,成为上合峰会国家领导人贵宾厅陈设艺术品,后被青岛博物馆收藏。”在海瓷展厅,山东海瓷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春森向记者介绍到。

师傅正在对钙质瓷进行手绘艺术创作。谈媛摄

师傅正在对钙质瓷进行手绘艺术创作。谈媛摄

“化贝壳为海瓷,化海瓷为艺术”,一件件精美的海瓷艺术品让在场的记者大饱眼福。

钙质瓷不仅可以制成艺术品,更可以制成人们的家居生活器皿,比如瓶、盘等。据了解,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制瓷的纳米贝壳粉复矿抗菌材料,利用纳米贝壳粉掺杂金属离子并复合其它矿物材料制备,具有耐高温、对人畜及环境安全、抗菌效果好等特点,抗菌率达到99%以上,用来当一日三餐的盛放器皿,再安全不过。

今年,企业联合修改制定的“抗菌陶瓷”中国行业标准,将专有的抗菌材料技术推向了全国。

“用这样的餐具吃饭,可真是一种享受。”同行的记者表示。

如今,依托滨州突飞猛进的产业规模和实力,工业旅游正顺势而为、乘势而起,让特色产业的“味道”飘得越来越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1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和机构编制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王宇燕、张海波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李干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必须主动担当作为,抢抓机遇、锐意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
李干杰调研“四进”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干杰调研“四进”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8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省“四进”工作办公室调研,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座谈会上,李干杰认真听取全省“四进”工作情况和重点项目、安全生产督导平台运行情况介绍,与烟台总队和肥城支队进行视频连线,了解工作队机制运行和督导服务情况,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聚力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8月29日下午,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举行 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会在遥墙国际机场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领带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