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全球第一名!济南学子在全球青年经济论坛中斩获金奖

2022年08月22日10:40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近日,在第十一届阿思丹全球青年经济论坛线下比赛中,济南五名学子在比赛中获得全球第一,摘得论坛金奖。记者注意到,今年大赛的话题涉及到了共同富裕、电动汽车等话题,被参赛的同学们称为“有趣”的比赛。

济南五名学子在大赛现场

济南五名学子获全球第一

“真的很感谢我的队员们,没有大家的共同拼搏,我们将无法取得今日的成绩。我们团队始终相信,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没有什么不能克服。”济南获奖学子门国政表示,这次比赛,远比文字描述与想象中更为精彩,团队共同应对挫折,共同收获了成长和金奖。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力量,成员之间无条件的信任、互相理解非常重要。”获奖学子苏俊卿表示。记者获悉,本次大赛中斩获金奖的学生来自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为了大赛,该校2020级门国政和李方星、苏俊卿、陈青阳、王寒共五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

据介绍,阿思丹全球青年经济论坛是面向全球中学生的国际青年经济峰会。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十届,共有来自21个国家累计超过9000名中学生参加。据悉,论坛每年围绕一个世界前沿的经济主题,邀请各国优秀中学生,以及国际学术机构、世界名校代表和商界精英汇聚一堂,分享交流、研讨辩论,被誉为“中学生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历经一整年奋战和层层晋级,该校参赛队伍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通过运营决策、交易大会、融资路演等一系列环节,发挥创意和财商素养,最终凭借优异表现摘得赛事年度最高荣誉。五名同学以全球第一名的成绩摘得Gold Award论坛金奖,并荣获移动性创新大奖、最佳决策奖。

“有趣”的比赛

在比赛中,有压力也有趣味。记者了解到,在选手们眼中,有趣非常重要。“商赛与其他知识类比赛的不同在于其趣味性。”获奖学子陈青阳表示。

“在很多人看来,项目策划只是提出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但创造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并不容易。”获奖学子王寒表示,在海量信息中,选手们提高了总结能力,在组织想法时,感受到了权衡的艺术。能在这五天的时间里尝试自己从前没有涉足过的有趣领域,才是最大的收获。

这是一场放眼全球的比赛。据参赛学子介绍,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在带来世界经济繁荣和释放巨大生产力的同时,也带来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和国内收益不平等等问题。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财富分配不均衡带来的社会问题和国际贸易摩擦逐步成为阻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因此,第十一届阿思丹全球青年经济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富裕:让公平成为全球经济未来新动力”。

“针对实际的题目找到单一的答案,不如思考如何更好的利用周边资源来实现目标。如何很好弄清楚举办方给出题目的真正意思是十分关键的。”陈青阳表示。

“这是一次压力与快乐共存的比赛,我们会遇到强大的对手,会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也学会在压力面前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与同伴共同构想创意克服难关,尽管过程有些小失误,但最终反败为胜的结局还是很激动人心的。”陈青阳表示,这样的比赛是有挑战性的,也是有趣的。

“电动汽车”话题进入考题

“在路演环节,我们需要直面电动汽车的核心问题。从人们当下的想法到电动汽车在未来的市场,从用户的需求到理念的创新,都要考虑到。”王寒表示。

“四天三夜没有一天我们的睡眠时间超过3个小时。我们每天晚上进行头脑风暴想新的策划案,为第二天路演做准备。第二天早上赶到会场面对电脑前密密麻麻的数字开始运营。我们的动力不是金奖,而是能够专注比赛,享受过程。”李方星表示。

“我们也会遇到实战演示中的意外情况,比赛中的紧张,压力下的心理博弈,比赛中的心情焦灼,但过程珍贵。”苏俊卿表示,比赛中大家使命感和和团队荣誉感鞭令大家尽全力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陈洋洋)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夯实“三农”工作责任 以走在前境界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重要部署,分析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