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税惠添力“菜乡”发展  打造农业“绿色高地”

2022年08月2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凌晨3时,天刚蒙蒙亮,寿光田柳镇的租棚户纷纷到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换上劳作的行头,开启一天的采摘工作,大棚内的西红柿清香扑鼻,透着丰收的喜悦。

位于寿光市田柳镇的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是寿光市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作为一家集农资生产、农膜生产、蔬菜种植、加工配送于一体的潍坊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示范园区自建设以来,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投资商+运营商+家庭农场”的发展模式,让农户变产业工人,将各自为战的分散经营变为组织化、集群化经营,产生了良好的规模品牌和示范效益。目前,平均每个大棚每年生产收益32万元。

“三年来,我们从单纯的蔬菜种植,到现在发展为种植标准化、监管智慧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服务融合化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基地,离不开国家出台的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金投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玉娟表示,“这个月300万元的退税款给我们了很大助力,这些资金,可以用来更好带动农户、农民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财富,让老百姓手里宽裕起来。”

寿光蔬菜的蓬勃发展,种业是核心。

在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新品种示范棚内,试验品种的蔬菜整齐健壮,一穗穗果子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以往,国外的番茄品种抗病性强,口感好,深受菜农喜爱。现在,我们通过新的育种手段,提高了果子的品质,各方面不输国外,价格上还更实惠。”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欣庆介绍到。

在过去,寿光蔬菜种子市场一度被“洋种子”垄断。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牢牢把握种子话语权,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加快品种研发,设立了5个育种课题组,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70多个,多个品种成为市场占有率高、菜农信赖的好品种。随着重点品系蔬菜种子质量直追国际一流,不少品种还反向出口到国外。

但对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来说,种子虽小,研发周期却很长,投入大,收益见效也慢。“而且这两年受国际疫情的影响,交通物流受阻,出口周期由原来的2个月延长到4—5个月,为避免出现不能按合同期交货造成违约的情况,公司拒接了很多出口订单,造成生产资料置压。”那段时间,刘欣庆压力倍增。

“好在一系列税惠优惠支持政策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活水,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速度与温度。”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春凤表示,税务部门向企业发放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汇编》,线上线下多次辅导,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办税服务。70多万的退税款到账后,公司投入到了新的蔬菜品种研发中,不断推动种业产业的优化升级和持续创新。

如果说种子是蔬菜产业发展的根基,那预制菜就是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华丽变身。

西兰花、胡萝卜、黄桃……在寿光稻田镇天成宏利食品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袋袋速冻蔬菜正在装入集装箱内,准备发往海外市场。

近年来,寿光市立足蔬菜产业优势,把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产业强市的重点,面对这一机遇,多家企业纷纷入场,奋力抢抓预制菜行业新风口。天成宏利食品有限公司自2016年便开始布局预制菜相关产业。公司立足自身优势,盯准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链完善、拓展销售渠道三个方面,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种植加工一条龙”的综合经营格局。为了提高行业竞争力,公司去年上了陶朗分选机、进口切丁机、淋碱清洗生产线等设备,今年又扩建了新厂。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尽享快享税费红利,做强做精特色产业,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根据企业实际梳理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并进行精准“投递”和精细化辅导,很快企业就收到了95万元的退税款。

“产品的研发、生产线的扩建,这些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近年来,国家接续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给予了我们更充裕的资金和精力去搞创新。”寿光市天成宏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明川表示,“同时,果蔬深加工、品牌化是生鲜蔬菜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我们也要抓住机遇,努力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领先的生产加工企业。”

“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下一步,潍坊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把税收服务触角向农村、农民、农业延伸,俯身惠企带农、深耕乡村沃土,确保政策辅导不断档,工作推进再加力,为打造农业‘绿色高地’贡献税务力量。(苗漪雪)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记者 徐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项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夯实“三农”工作责任 以走在前境界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东省委、求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两个确立”理论研讨会在泰安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讨阐释“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历史必然和科学内涵,不断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重要部署,分析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