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7月山东PPI涨幅显著回落,“剪刀差”明显收窄利好中小微企业

2022年08月16日09:3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山东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2%;山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1%,涨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CPI与PPI之间“剪刀差”明显收窄,处于中下游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有所缓解,将利于企业利润改善。

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剪刀差”的缩减,一方面来自CPI涨幅的上行。7月份,山东CPI涨幅继续保持在“2”以上,这其中,食品价格的上涨是重要推手。当月,食品价格上涨6.5%,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8.7%,鲜菜价格上涨14.2%,猪肉价格更是上涨明显,由6月份的同比下降7.2%转为7月份的同比上涨20.8%,明显助推CPI上行。

猪肉价格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此前有机构判断,从3~4年一轮的猪周期看,当前或已进入新一轮猪周期的筑底上行期。不过,虽然近期猪肉价格上涨较快,但是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国家统计局二季度数据显示,我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上升2.03%,后市产能有保障,且目前生猪产能总体位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不过,展望后市,猪价有望继续保持强势,山东省畜牧总站的分析认为,当前供给端仍处于缩量趋势,叠加需求端消费旺季逐渐临近,餐饮消费稳步恢复,中期看猪价上行动力犹存,易涨难跌。

“剪刀差”的缩减,更重要的一方面来自PPI涨幅的持续回落。自去年10月份以来,山东PPI同比涨幅一路回落,由最高点的16.5%一路回落至7月份的5.1%,且7月份较之6月份回落幅度达到2.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7月份PPI也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1.5%。CPI与PPI之间的剪刀差由6月份的5.1个百分点收缩至7月份的2.9个百分点,收窄幅度明显。

PPI是用来反映工业产品价格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统计指标。同时,也是进行国民经济核算和经济管理的重要依据,反映在国民经济活动中处于生产环节和上游领域的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对监测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预测下游产品价格变化趋势都具有重要作用。PPI中生产资料的权重相对较大,而生活资料权重相对较小,所以PPI价格变动的大部分原因在于生产资料价格的变动。也正因此,PPI涨幅的持续下行,使得一路承压的中下游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CPI与PPI之间的差异能够反映上下游价格的协调性,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显效,PPI向CPI逐渐传导,使得上下游价格结构进一步改善,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或可迎来成本下降和利润率改善。不过,结合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7月份,制造业PMI降至49.0%,重回临界点以下,显示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据分析,其主要受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因素影响。因此,总体而言,下一步制造业供需两端仍需提振,相关保供稳价、扩大内需等政策仍需持续发力。(赵小菊)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