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青岛崂山:残联创新网格管理,“三维坐标”服务打造惠残新模式

2022年08月15日19:1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落实青岛市崂山区委区政府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工作要求,针对传统服务模式存在的问题短板,崂山区残联依托崂山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了“残疾人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借助网格化管理平台,提供“三维坐标”服务创新打造“立体化”惠残模式,确保惠残政策覆盖性落实,实现残疾人服务事项“入户代办”“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惠残助残工作的知情率、执行率和满意度。

纵向搭建 实现残疾人服务“零距离”

通过建立残疾人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从“社区-街道-区”自下而上畅通信息渠道,构建“流程标准化、项目精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格局,创造信息化、多元化的服务途径,进行残疾人信息实时动态管理,利用终端真正实现为残疾人服务“零距离”。

打造残疾人服务嵌入式“科学嫁接”。崂山区残联依托崂山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信息平台,将残疾人惠残服务工作嵌入崂山区社会治理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的服务大局来谋划,在建设过程中捆绑进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工作,解决了建设经费和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让残疾人服务工作搭上了网格化治理平台建设的“快车”。

打造残疾人信息动态式 “实时采集”。“残疾人网格化服务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申请网上办、结果网上反馈,改变了纸质材料逐级报送的方式,缩短了服务时限,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结合公共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工作推进,实现残疾人信息实时采集,使崂山区残疾人服务更加信息化。

打造残疾人服务对应式“智能匹配”。崂山区残联通过优化“残疾人网格化服务系统”功能,设置现行惠残政策自动匹配功能,系统会根据残疾人的类别、级别、年龄、家庭经济状况和申请服务记录等情况,自动匹配应享受的服务项目,提示各级工作人员提供主动服务。

横向整合 实现残疾人服务“零缺位”

崂山区北宅街道东乌衣巷社区杨女士身患肢体一级残疾,是东乌衣巷社区的低保户。因脑血栓导致长期瘫坐在床,起床不方便。社区网格员李方英、孙妮妮、姜明知道后马上上报街道残联,第一时间为其申请残疾人电动床并亲自送到家。

借助崂山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信息平台,崂山区残联打造社区专职网格员帮办代办的“保姆式服务”模式,通过定向式目标、标准化流程、智能化手段,实现残疾人服务事项社区专职网格员“入户帮办代办”“一网办理”。崂山区残联通过提供保姆式、点单式靠前主动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50米”,真正实现惠残政策覆盖性落实,实现服务“零缺位”。

明确专职网格员帮办代办职责。崂山区残联与崂山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社区专职网格员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的通知》,由崂山区735名社区专职网格员利用手持服务终端入户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明确专职网格员“包干服务”标准。根据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将每名残疾人分配到所属网格中,并通过“残疾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将基本信息提供给网格员,由网格员入户走访,主动提供服务,确保不漏一人。

明确专职网格员服务流程。网格员利用手持服务终端,将申请信息推送到“残疾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网上进入申请审批流程,并可通过手持终端监督社区、街道和区级审批服务过程。20项依申请惠残服务实现“零跑腿”办理,打造了高质量高时效的“保姆式”惠残服务模式,保障惠残政策覆盖性落实。

竖向激发 实现残疾人服务“零偏差”

下一步,崂山区残联将通过持续优化残疾人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功能设定,实现服务指令智能下达、服务信息自动传输,激发转变惠残观念,建立健全主动及时、快速高效的残疾人工作机制,达到惠残服务事项“零跑腿”和“一次办好”要求,实现 “底数全摸清、需求全掌握、保障全覆盖、服务全方位”的目标,真正做到惠残服务“零偏差”。

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共享资源。崂山区残联依托“残疾人网格化管理系统”,向崂山区大数据中心申请“医保、最低生活保障、教育”等信息适时共享,不断提升系统依据有关信息对惠残需求的智能匹配和智能校对,切实减轻工作人员反复审核个人信息的工作量,降低人为审核错误,进一步提升惠残服务工作效率。

建立残疾人基本信息采集更新制度。新增持证残疾人进入“残疾人网格化管理系统后”,立即通过户籍信息定位在“网格”内,实现网格员及时入户采集完善基本信息,为后期及时提供惠残服务奠定信息基础。

建立惠残服务“好差评”制度。由网格员开展惠残服务群众满意度回访,并将残疾人享受惠残服务情况通过手持服务终端如实反馈,客观评价惠残服务质效。(杨鑫)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