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稳住经济大盘 助力复工达产”系列报道

山东:助企纾困“一揽子” GDP增速“来之不易”

宋翠
2022年08月14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7月15日,一条消息在网上“炸响”:山东上半年GDP为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人民日报》报道称“今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公布,山东GDP增速3.6%,在全国各省份中居于前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不易”二字背后,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开新局”的勇敢担当,是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昂扬斗志,是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胜之心。

进入二季度,山东多地发生疫情,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严峻形势,当地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影响因素及程度,精准推出一揽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速回升。

助企纾困稳岗扩岗 人社打出稳经济“组合拳”

“6月初,公司收到了山东省社保中心拨付的稳岗返还资金149.4万元。”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洪涛兴奋地表示,今年稳岗返还力度加大,大型企业的返还比例提高到了50%,实打实的真金白银,帮助我们企业尽量不裁员、少裁员,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再需要提交申请,钱就直接到账了,真正是‘无感办理’,降低了公司办事成本。”王洪涛说。

济南社保经办大厅开设惠企政策咨询窗口,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金丽娜摄

济南社保经办大厅开设惠企政策咨询窗口,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金丽娜摄

今年以来,山东人社部门顶格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对于上年末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将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的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大型企业的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助力困难行业企业恢复发展。对此,人社部门还推行了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受益。

“充分体现了政府为我们企业着想的决心和理念。”王洪涛说,公司把这笔政策“红包”全部用于员工的社保缴纳和技能培训提升上,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压力。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和疫情带来的冲击,山东人社系统推动出台应对疫情援企稳岗13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20条、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10条等政策措施,打出一套稳岗位、稳用工、稳重点、稳创业、稳市场的组合拳,全力促进稳就业保就业,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省减收企业失业、工伤保险费123.7亿元;缓缴社保费18.2亿元,惠及企业11432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5.26亿元,惠及企业8.47万户,稳定岗位307万个。

稳市场激活力 税务部门“真金白银”助企渡难关

“我们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建海表示,山东把增强市场主体信心、解决市场主体困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发四批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实施方案,举办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以及惠享山东消费年。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促消费的政策,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春雨”,为企业“雪中送炭”。 

“税务部门真是帮了大忙,快速到账的税款让我们资金紧张问题得以解决,感谢国家出台的好政策!”张宁是青岛欣诚运输有限公司的会计,她激动地说,退税款对于企业支付员工薪酬、保障公司物流业务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留抵退税绿色通道”。鲍硕摄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留抵退税绿色通道”。鲍硕摄

像青岛欣诚运输有限公司一样收到留抵退税款的企业并非少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山东不少物流公司遭遇到供应链瓶颈、物流运输不畅、生产经营受阻等问题。为让交通物流企业快速“回血”,山东实施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如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纳入全额退税范围等,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山东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宣传服务,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推动国家政策落地生效,尽快实现“应退尽退”“愿退尽退”。 

在此基础上,山东还出台多项地方减负措施,合力助企纾困、共渡难关。如该省单独出台政策,2020—2022年连续3年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让企业享受到政策,山东各级税务部门把“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积极协调,主动作为,通过“一对一”辅导,助力企业及时享受政策。

据统计,上半年山东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958亿元,其中,完成留抵退税1408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总量的2.5倍,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7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留抵退税政策从全面覆盖小微企业、重点突出制造业等六大行业,扩围到农、林、牧、渔等7个行业。山东各级税务部门又紧锣密鼓抓落实,快速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全力以赴助推市场活力竞相迸发。

提振市场促消费 消费券激发全民购物潮

8月8日,位于城市东部的济南宝悦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人头攒动,来买车的顾客络绎不绝,市民郭振正在店里选车。“我抢到了5000元的汽车消费券,准备把目前的车换成宝马。”郭振喜滋滋地说,政府这一波又一波的消费券让市民看得眼花缭乱,也让市民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 

“我们好像迎来了‘小车展’!”该公司销售经理璐璐开心地说,汽车消费券的发放对车商来说影响非常明显, 4S店的客流和销量明显增加。

像济南宝悦行一样享受到政府“红利”的,还有很多汽车商、家电商、旅游和餐饮单位,在消费券的刺激下,各行各业被激活。

抢到了5000元消费券,到4S店给自己和家人选一辆喜欢的车。图为一位市民在看车。璐璐摄

抢到了5000元消费券,到4S店给自己和家人选一辆喜欢的车。图为一位市民在看车。璐璐摄

据了解,针对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的剧烈冲击,山东精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有效遏制了消费市场短期大幅下滑的势头。

5月22日,山东出台《山东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对在省内购置燃油、新能源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按照购车金额每车发放2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消费券;6月2日,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在济南启动,全省16市同步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6月4日,“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在济南启动,全省16市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

据悉,今年以来,山东出台促进汽车、家电、文化旅游消费等若干措施,在全省发放9亿元汽车、家电、零售、餐饮等政府消费券,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你今天抢到了吗?”“我准备明天就去看车。”“咱今天去搓一顿吧,我有消费券”……饭后茶余,城乡居民不但谈论最多的是关于消费券的问题,抢“券”领“券”也非常踊跃:济南市3批发放5500万元汽车消费券,均在30秒内抢光;青岛市发放的2.5万张家电券、1.1万张餐饮券分别在1小时、42秒内抢光。

平台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全省消费者领券购车16.8万辆,发放消费券5.6亿元,拉动汽车消费244.7亿元;发放家电消费券2.1亿元,拉动家电消费20.7亿元;发放零售餐饮消费券1.8亿元,拉动消费4.92亿元。

“汽车家电消费券发放,不仅直接激发了汽车、家电销售增长,同时提振了消费信心,拉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带动6月份社零额增速比5月份提高9.3个百分点。”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红欣慰地表示,消费券发放对消费起到强心针作用,实现了政府得民心、企业得市场、群众得实惠,收到多赢效果。

国际环境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挑战,山东全省上下沉着应对、精准施策、积极作为,打出稳经济“组合拳”“连环拳”,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全国经济稳增长做出了贡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