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引导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山东超九成乡镇建成社工站

2022年08月13日08:59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十余位老人聚精会神地拿着智能手机,按照社工教授的方法编辑微信图片,不熟练的老人时不时招手,请社工上前进行“一对一”辅导……在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街道社工站,每周一次的智能手机老年班总能吸引社区许多老年人参加。“年轻人都会用智能手机,我们老年人却搞不明白,现在有这些孩子定期教我们怎么用,省了不少劲儿。”近日,来参加老年班的绿园社区居民张淑英说。

除了聚焦老年群体需求,道德街街道社工站还先后组织了“向阳花开”青少年团队合作历奇体验活动、青少年垃圾分类宣传实践等社会活动,通过不同活动环节的设计与开展,帮助青少年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如今在山东,像道德街街道社工站一样的社工站越来越多,引导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社区。

社会工作者又被称为社工,是指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专门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帮助和服务的职业,其目的是帮助个人、家庭、群体适应社会环境,增强或恢复其社会功能。社工站则是社工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基层平台。为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山东省提出自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范围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成社工站1683个,覆盖率达92.22%,其中9个设区的市已经实现全覆盖。

为积极建设社工站,让社工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山东省一方面着力解决资金保障问题,一方面创新举措、完善机制,通过多种方式扎实推进人才培育工作。济南市将社工站建设资金列入财政一般预算,市、县(区)两级按照比例分担。泰安市出台相关办法,明确将社工站建设纳入专项资金扶持范围,今年以来,已落实社工站建设资金513万元。淄博市积极与山东大学对接,由山东大学对淄博市社工站驻站社工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和方法培训;临沂市对机关及事业编制之外且从事社会工作的持证社工,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或用人单位按照等级发放一次性现金奖励等。

“按照山东省社工站建设‘三步走’的规划,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覆盖,目前时间刚刚过半,任务已完成九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将把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由数量增长转到质量提升上来,着力抓好社工站‘提质增效’。”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内将在全省建设100个示范站,目的就是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更多的社工站达到示范站的水平。(齐静 龚太娇)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