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司法局

山东首个民主法治研究院在济南市揭牌成立

2022年08月11日11:12 |
小字号

8月9日,山东首个民主法治研究院——西李民主法治研究院在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揭牌成立。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龙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出席揭牌仪式。

孙德龙指出,成立西李民主法治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探索,是全面推进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

要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深刻理解“党的领导、现代治理、法治为民”这一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的新内涵,立足“研究推广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经验,全面建设法治乡村”这一目标,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更好服务多层次、多支柱依法治村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需求。

要破解难题,强化深度融合。坚持结合实际、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研究院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接地气、聚民智的作用,力求民主法治工作与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相融相促。以破解民主法治建设难题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区域民主法治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基层法治建设持续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建议和理论支撑。建立健全“理论+实践”课题研究机制和研究成果转化机制,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民主法治理论的策源地、民主法治实践的先行区。

要整合资源,聚力服务发展。以民主法治研究院的成立为切入点,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借助长清大学城政法各院校智囊优势,建立研究院与政法单位、执法单位、高校政法学院等深度合作机制。围绕基层治理、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维护稳定等工作,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法治新经验、新典型,探索法治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新路径,为长清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济南市司法局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