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科技副职周学志:心向储能 逐梦而行

2022年08月10日16:23 |
小字号

“在山东肥城,这座装机容量10MW的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九月落成并网,二期300MW项目已启动,系统造价约为12亿元”。2021年12月,央视频道对肥城市盐穴储能项目进行了专门报道。

建设在肥城经开区的1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是国际首套基于盐穴储气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的顺利并网运行是我国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重要里程碑。2021年12月,项目被列入山东省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目录。2022年5月,项目被列入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耕耘不辍  领题攻坚

周学志是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缩空气储能分委会委员,主要从事压缩空气储能和大规模储热等储能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包括973项目、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科院A类先导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2012年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2016年获得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技术蓝天奖,2019年入选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攀登人才,2020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我国对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研发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储能研发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究的队伍,周学志就是核心成员之一。近年来,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号召,他多次主持或参加与政府共建的清洁能源项目,当他关注到肥城优质的盐穴资源后,他决定以这里为起点,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向大型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助推能源行业高质量转型,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做出一些贡献。

2021年6月,在经过组织考核后,周学志同志入选省选派第六批科技副职,挂职担任肥城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在这里,开启了他与盐穴储能的新篇章。

勇攀高峰  打破壁障

刚走马上任,他便主动与各部门、单位积极沟通对接,筹备谋划项目建设。工程建设质量严重关系到项目的成功与否,要保证项目落地建成,必须严把工程质量关,为此,他常常坚守在施工一线,现场协调、跟班作业,在每道工序前,编制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技术交底,充分做好施工准备和交流。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滴水难成海,独木难成林”,仅仅依靠个人力量是无法完成项目建设的,尤其是在此项目开展之前,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在我国无任何商业化建设先例,缺乏可参考的工程及项目建设经验。“啃”下“硬骨头”,需要“硬团队”,周学志所在的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储能研发团队和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设团队,2005年便开始了对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研究,拥有该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擅“啃硬骨头”的他们,开始了对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攻坚。传统的热力学方法不能完全适用,想要实现就必须有新的技术突破,为了能让项目按期落地,团队主动申请长期驻扎在项目现场,他们以项目为依托,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为了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而加班工作到深夜已是常态。团队潜心科研,攻坚克难,打破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硬生生在一片“技术荒野”上高标准建成了国际首套基于盐穴储气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一经组网运行,CCTV2、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争先报道。2022年4月,该团队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初露峥嵘,再攀高峰,一期项目刚开始投产,他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建设当中去,为的就是力争实现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继续巩固肥城市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在他的努力下,肥城市储能储气全产业链持续、健康、蓬勃发展。

院地金桥  推动发展

在发展盐穴储能项目建设的同时,作为一名科技副市长,周学志与多位有挂职经历的同志沟通交流,快速掌握方法、迅速转变角色,对推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上任初期,他在深入企业调研时,了解到农大肥业与瑞福锂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后,他主动牵线搭桥,邀请陈林研究员、张洋研究员来肥实地考核指导工作,成功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事后,他反复思索,要想肥城拥有人才源头活水,就必须要修渠引水,于是他主动作为,以自身为枢纽,搭建起了肥城与中科院人才交流与项目成果转化的“金纽带”,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12月,肥城市成功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2年3月,他带领我市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赴北京中科院各研究所开展合作对接,促成我市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为推动肥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科技支撑。

来源:泰安市委组织部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指导,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