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记者蹲点丨当“熊孩子”遇到假期,看公益托管班如何帮带娃

2022年08月08日09:20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暑假来临,多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服务,帮助广大家长解决孩子“看护难”,孩子们也在日渐多元的暑期托管服务中收获了成长。近日,记者走进济南的一些托管班、文明实践站,探访多方主体联合举办的暑期公益性托管班的运转情况,看他们如何探索“带娃”新招,共同托起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假期生活。

公益托管帮“带娃”

每天早上8点,揣志强就把上小学的孩子送到济南市市中区舜华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下午5点接回家,“有时我们俩碰到加班的情况,还可以委托居委会帮多看会儿孩子。”

8月5日上午,烈日炎炎,记者在这个文明实践站内看到,16个孩子正在惬意地享受清凉。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刘瑞霞介绍,这里主要为社区“带娃”困难的家庭提供免费托管服务。

揣志强告诉记者,这里午饭统一吃配餐,每天只需15元的伙食费。他是舜耕街道抓疫情防控的基层干部,妻子也上班,老人都远在外地老家,每到放假就愁:上小学的孩子没人带。自从社区开了公益性托管班,揣志强就把孩子送到了这里,他很满意这个“家门口的托管班”。

一到假期就打怵的家长不在少数。托管班里的一位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只能让不到10岁的孩子独自在家。公益性托管班,帮了双职工家庭的大忙。

刘瑞霞的手机微信里,专门建了一个托管班家长群,每天发孩子的情况,让上班族安心工作,不必担心“后院起火”。谁家孩子身体不适或者外出旅游,也都会提前在群里请假报备。

“你看,我也能做出漂亮的扎染作品。”济南市育明小学二年级学生秦一丁开心地对记者说。家长秦相龙告诉记者,孩子通过社区的暑期公益性托管班参加了一场“非遗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扎染魅力亲子活动”,学会了扎结、染色工艺,以及色彩搭配知识,还有放盐固色的小妙招。“今年建南社区第一次组织了托管班,就在我家楼下,20个孩子由大学生志愿者带着,自从把孩子放到这里,我们就不担心孩子在家里光看电视、打游戏了。”秦相龙说。

记者从济南市妇联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开设了327个公益性的“家门口的暑期托管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此外,部分区县在暑假也开展了类似公益活动,像章丘区今年暑假有20所学校和社区联合起来,接近200名教师利用假期为1000多名学生义务提供托管服务,特别是留守儿童、看护困难家庭。济南市总工会也通过各级工会组织,整合资源为企业职工子女提供公益看护服务。

联手托起快乐假期

8月3日晚上,文联电影放映队给建南社区暑期托管班的孩子们免费放电影;8月4日下午,孩子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到附近的JN150文化创意园参观了梵高艺术画展,参与红船制作、泥塑等手工体验活动;8月5日下午,社区邀请了一位老党员来讲革命故事……

托管班的孩子们到JN150文化创意园参观梵高艺术画展。(□记者 赵国陆 通讯员 梓岳 报道)

“基本上没花钱,都是靠‘化缘’!”负责托管班的社工孙萌萌开玩笑说,托管班的场地是居委会搬走后的闲置办公室,原来的桌椅、空调、投影仪等设施都派上了用场;小区物业公司免费供应饮用水;业委会也将办公室让给孩子们作为备用的活动场所;社区居委会提供了电脑、饮水机等;联系的很多活动只收材料费。

托管班的日常管理主要是小区的大学生志愿者王梓岳来承担,这名山东大学的学生整个暑期当起了“孩子王”,二七街道给他配备了一名志愿者协助。20名孩子,从一年级到初二都有,王梓岳的方法就是“大帮小”,学习搭配活动,利用自己的化学专业特长,带孩子做趣味实验,组织“跳蚤市场”售卖二手闲置物品等,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开心过暑假。

舜华社区的托管班由社工王姗姗负责,她有两位助手。孔雪淼是团委招募来的大学生志愿者,谭开英是来自社区的志愿者,她的孩子也在这个托管班里。在此之前,山东大学的五名大学生在这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半个月的时间和孩子们玩成了好朋友,走的时候,孩子们哭成一片不让走。

妇联、团委、教育等各单位的资源嫁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更重要的是补进专业力量,让社区“家门口的托管班”不仅办得了,还能办得好。刘瑞霞在群里公布的托管班课程安排显示,济南市青少年宫每周派专业力量到社区服务,开展特色艺术课,积木、泥塑、围棋、手工、科普小实验……

“都是学校里没有的。下周,一家社区银行来给孩子们讲一堂公开课,为孩子树立守信重诺的意识。”刘瑞霞说,公益托管班虽然是免费的,光把孩子们圈起来不行,必须有内容、有吸引力,还得专业,让孩子们乐意来。为了丰富托管班的内容,社区积极调动共建单位的积极性。孙萌萌所在的托管班每周二的美术课,由社区内的一家培训机构无偿上课。

据济南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的暑期“家门口的托管班”结合各自资源优势,设计开展主题活动,邀请检察、公安、应急管理等相关职能单位领域专家,为孩子们举办普法和安全教育;动员社区“五老”力量、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为托管班开展志愿服务。像地质博物馆、气象博物馆、汽车博物馆、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等都成了孩子们集体打卡的热门场所。

呼唤更多托管专业力量

记者蹲点中发现,目前不少地方的公益性暑期托管班做得风生水起,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但托管班的专业性、系统性还有待提高。济南市恩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市中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贾雯坦言,在实践探索中,托管班还需要提高含金量,逐步规范化。

像舜华社区的托管班因紧靠着市中区艺术教育基地,相对资源丰富,场地也宽裕,但并非每个社区都具备这样的条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不少社区因场地、资源不足,难以开展公益托管服务,特别是农村地区。而托管班的管理队伍都是“社工+志愿者”,虽然有基础的培训,但不够稳定、专业。

托管的内容安排多数是基础服务,通过资源嫁接的免费活动“一锤子买卖”居多,“吃了上顿没下顿”的问题较为普遍。像效果较好的扎染等非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必须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刘瑞霞说:“社会上的免费资源也不敢随便用。孩子是一张白纸,内容必须把好关。”

此外,限于场地等因素,一些托管班不敢扩招,比如世纪佳园的公益托管班只能招20个孩子,但实际需求远不止这些,只能按照报名顺序“先到先得”。同时,他们拒绝了一名5岁的孩子,因为没有专业的幼儿教育经验,学龄前儿童也没法接。

公益托管目前还刚起步,做不到覆盖多层次、大范围的需求。如何将各种优势资源进一步整合,打造公益性+专业性的供应体系,满足不同层次的现实需求,尚有待进一步探索。(赵国陆 蔡明亮 杨庭栋)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