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高端制造再出海,这一次“高”在哪?

2022年08月08日09:1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最近,山东制造的“大国重器”再一次扬帆出海,用硬实力惊艳世界。

8月5日上午,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在中国中车青岛基地下线。这标志着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中国出口国外的首列高速动车组列车正式诞生。

此次高光亮相的高速动车组有何来头?

据报道,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

作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又一代表作,此次下线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正是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四方”)制造,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值得注意的是,项目采用了智能感知技术、地震监测预警系统、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高标准的防腐蚀设计、高加速模式等等,可谓科技含量十足。

此前,中车四方曾创下多项记录——中国首列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复兴号”动车组和首列城际动车组、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均诞生于此。

在核心技术上的自主和领先,使得山东高端装备屡创“世界第一”“国内首创”,挺进国际高端市场,实现从追赶到领跑的重大跨越。不止动车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山东高端装备出海,彰显科技风采,打造闪亮名片。

今年6月21日,山推股份大型矿用装备批量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次发车的大马力推土机、大吨位矿用挖掘机均由山推研发,创下了山推单月出口发货量新高。

2021年10月22日,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举办海尔中央空调日,海尔中央空调与北斗卫星、5G技术等中国科技一起向全球展示“中国硬核科技风”。此次运用的风冷磁悬浮产品具有27项专利,服务于中国馆4000多平米的制冷面积。

此外,潍柴旗下产品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黄海造船多个高端船型订单数量全球领先,游艇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次“跨国之旅”,是企业科创能力持续增强的映照,更是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求变的缩影。

高端装备制造业重在“高端”。具体指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视作工业的“脊梁”。

作为山东重点发力的“十强”产业之一,高端装备产业已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一组亮眼数据足以佐证——2021年,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增加值占装备工业比重达到46.4%。大型拖拉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等高端装备产品实现较快增长。而在2017年,高端装备在全省装备制造业占比仅27%。

目前,山东已将高端装备重点布局在胶济和京沪高铁沿线城市。除了济青烟三大核心区以外,高铁沿线的潍坊、东营、临沂、济宁、枣庄、聊城等市,也都有了各自的优势装备产业集群。

一直以来,山东对高端装备制造业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勾勒出强劲发展轨迹。

在顶层设计方面,山东制定实施《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2021-2022)》,到2022年,山东要在高端装备产业打造7个重点产业链,培育10家以上高端装备“雁阵形”特色产业集群。去年起,山东加快推行“链长制”,涉及的42条重点产业链中,高端装备就占了7条,分别是汽车、工程机械、农机装备、数控机床、氢燃料电池、海工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

在开放合作方面,2021年5月,“选择山东”高端装备产业走进园区系列活动启动,在重型卡车及零部件、动力装备等多个细分领域开展园区推介和产业链精准招商。今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山东更是高规格举办了“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活动。今年首场活动就聚焦高端装备产业,足见其受重视程度。

政策“活水”加持的背后,是补短板、强链条的一体化推进。与此同时,山东高端装备企业创新能力和潜力也在与日俱增,一批行业领军的龙头企业接续涌现,成为驱动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山东省工信厅连续多年公布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2022年度共有244家企业的264种产品入选,目的是提升全省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

如今,在高端装备领域,山东已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87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2家,研发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1443个,高端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山东步履不停,蓄积更多后劲。(单青)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