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滨州阳信别样“百姓夜话”:干部深入村居大院拉家常,面对面倾听民意共谋发展

2022年08月05日14:5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大家有什么问题或建议就开门见山地提出来,我今天来的目的就是听听你们的声音,帮助解决咱们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8月4日晚,阳信县委书记郑令健轻车简从来到河流镇王大联村文化广场参加“百姓夜话”,与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等十余人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直来直去,聊得好不热闹。

最近,在阳信县各个村居社区,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利用晚上或闲暇时间,坐着马扎、摇着蒲扇、喝着茶水,围绕村庄发展、种地增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关键小事”,畅所欲言、共谋发展。

为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连心解决合理诉求,中共阳信县委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建立基层社会治理“百姓夜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37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1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帮包村居(社区)开展“百姓夜话”,全面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渠道。

“危桥影响群众出行安全!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具体,马上办!”7月5日晚,阳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卫东正在田马村参加“百姓夜话”。座谈交流中,老党员田玉海反映村北田马桥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孙卫东立即赶到现场察看问题,同时喊来镇水利站站长当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经认真商议,确定了先设置警示牌和限宽杆,并安排专人值班负责的临时措施,同时研究将危桥新改建纳入全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田玉海和村民对整改方案表示赞成和支持。

为保障“百姓夜话”成效,阳信县明确活动要做到“四个到位”,即:办结到位,一般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明确责任人员和办结时限;流转到位,由网格员记录好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有关信息及时上传“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系统;评价到位,及时核查群众对诉求事项办结情况的满意度;督办到位,县委政法委牵头对活动成效全程督查、跟踪问效。

“段老师,我刚才说的垃圾清运问题你要记下来,接着给俺反映上去。”于文勇笑呵呵地对本村网格员段风亮说。

为开展好烟花陈村的“百姓夜话”,段风亮每次利用村民农闲和茶余饭后时间,组织大家在村综治中心,或走邻串友到村民家中,通过拉家常、讲政策等方式,了解民生诉求,排查矛盾纠纷,并一一记录到《基层社会治理“百姓夜话”日志》中,然后分类上传“全科大网格”信息管理系统逐级流转办理。

阳信县充分发挥网格员“吹哨员”职能作用,要求网格员每周至少在责任网格主持召开一次“百姓夜话”,同时健全完善“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干部报到”工作流程,形成“你来说我来听,你有事我来办”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格局。

阳信县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夜话”,通过领导带动、上下联动、干群互动,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和意见建议,有效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与群众坐在一起、聊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2022年上半年,阳信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位。(张峰 张凯)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