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红色作业”让龙口学生暑假实践“火”起来

2022年08月05日11:34 |
小字号

  在庆祝建军95周年前夕,龙口市人武部联合龙口市委宣传部、龙口市教体局和龙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份“追寻英雄足迹,致敬革命先烈,感悟幸福生活”的暑假作业。龙口市各中小学学生和家长纷纷走进驻地军营、红色讲堂、纪念场馆,以体验军营生活、上抗战学堂、讲红色故事、举办红色音乐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假期实践活动,进行红色文化教育。

  来到龙口市石良镇丰仪店村的“抗战学堂”,润新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们认真聆听红色宣讲员讲述的八路军战士英勇无畏的战斗故事。80年前,“钢八连”的战士们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日军在村南耩展开了激烈战斗,付出了巨大牺牲。丰仪店村的老百姓目睹了英雄们的壮举,事后自发埋葬了53名无名烈士,并默默为英雄守护英灵80年,续写了“英雄为了人民、人民不忘英雄”的感人故事。参观结束后,每名学生都现场手绘一张抗日英雄画,用手中的笔表达了对英雄的敬意。“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精神让我敬佩,我有幸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今后要好好学习,争做抗战‘小学士’,做好新时代的好少年。”润新小学生三年级三班学生马梓敬如此表示。

  在龙口驻军某部,同学们深入探营驻扎在当地的“读书育人模范连”,通过队列训练、战伤救护包扎训练等体验火热的军营生活。在学习室,学生们聆听了官兵通过阅读与学习成长成才的故事,厚植红色情怀,激发学习热情。红色宣讲员张青厚给驻地官兵和学生们做了题为“红色龙口、将军故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以80余名龙口将军为代表的龙口红色文化资源,勉励大家传承红色基因,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学生们还对官兵进行了提问,了解他们的日常,表示愿意以官兵和先辈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龙口市还举办了“薪火相传”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经过层层选拔,26名小选手脱颖而出。《战斗英雄任常伦》《参军状元村》《老兵传奇》……一段段激情澎湃的宣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还原了革命年代一个个勇于斗争的英雄形象,展现了青少年爱党爱国和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鲜活的故事、深情的讲述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热烈掌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一个英雄人物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抹红色记忆。小选手们纷纷表示,英雄人物的故事让他们深受教育和感染,他们一定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不断进步,立志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前不久,随着《东方红》《歌唱祖国》《我爱蓝色的海洋》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利群文化广场响起,“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军节”的青年管乐音乐会成为广场的一个看点、亮点和热点。小乐手们利用自己的特长,在龙口市音乐家协会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加班加点进行排练,把对军人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祝福化作一个个音符、一段段优美的旋律。

  “龙口市军地联动将学生暑假作业和红色主题活动、素质教育挂钩,精心安排‘红色作业’,让学生走出校门,跳出书本,行走在红色热土上,在文化中成长,在实践中锻炼,在感受、理解红色文化的基础上提升了综合素质。让学生们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度过愉快的假期,是引领他们健康成长的新做法,也是这些活动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喜爱的重要原因。”龙口市人武部政委刘乃明说。(王军华 苏高明)

       来源:烟台日报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