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态环保

山东全年水利投资超500亿,将实现这些硬核提升

2022年08月03日16:19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8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今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07.2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工程建设主要涉及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及修复、数字水利四大类。

山东省水利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建基介绍,根据年初印发的《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山东明确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防洪减灾体系、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为重点,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山东现代水网。其中,2022年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取得以下成效:

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通过实施新建水库、水库扩容等项目,推动水资源跨流域跨区域联合调配,缓解局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思路,推进城市供水向农村延伸,深化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提高水利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提升防洪减灾能力。通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重要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测报设施建设等,特别是汛前完成了漳卫新河河口应急清淤、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等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工程体系和防洪减灾能力加强,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改善水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通过实施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建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深化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治理,努力创建造福人民的美丽幸福河湖。

水利智慧化显现。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建设数字水利新型基础设施、重点水利工程示范化运行管理平台等,构建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场景,推动水利行业建设管理提质增效。

截至7月31日,山东已完成本年度水利投资322.13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63.5%,潍坊、德州、济宁、威海、淄博、枣庄、聊城、济南、泰安9市完成投资占比超过70%。

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承新介绍,下一步山东水利系统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要求,责任上再加压、措施上再加强、落实上再加力,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继续实行“双周调度会商、月通报”制度,对年度计划完成投资在3亿元以上的项目,重点调度、重点推进。对进度滞后的项目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精准调度、销号管理。此外,还将组织各市对下半年的清单项目认真梳理,抓紧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按照“成熟一个、入库一个”的原则,加快论证提出2023年水利建设项目,为明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目标任务做好储备。(方垒)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检验成效、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