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行走黄河,品鉴济南!济南打造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样板

2022年08月01日16:28 | 来源:齐鲁网
小字号

 “孩子们,出发!”伴随着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发出的出发号令,济南市教育局“喜迎二十大 守护母亲河”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正式开启。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实由山东省教育厅牵头组织开展的沿黄九省(区)研学联盟要求,8月1日上午,“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济南市教育局“喜迎二十大 守护母亲河”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正式启动。由全市各区县推选出来的80名优秀泉城学子,将在7天的研学之旅中,踏足黄河两岸、遍寻济南名泉,近距离感受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天桥区的师生面向黄河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天桥区委常委、副区长周红文在致辞中表示,参与本次活动的80名优秀的泉城学子将成为首批泉城研学代言人、首批泉水研学代言人。希望学生们用实际行动来展现我们泉城学子新形象,并以此为沿黄九省乃至全国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打造精品研学新样板、提升社会实践新高度、谱写社会教育新篇章。

据悉,“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精品研学课程是济南市教育局根据沿黄九省2021年5月沿黄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启动大会精神及黄河流域研学联盟章程要求,开发的首批十大精品研学课程之一。为了引领全市青少年领略黄河之美、传承黄河文化、感悟黄河精神,济南市教育局精心编制了“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研学课程,并在今年以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获评首批沿黄九省(区)精品研学课程。“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不仅是济南教育人向沿黄九省(区)提交的济南研学方案,更是一张泉城向沿黄九省(区)展示的济南新名片。

为助力本此活动,山西、内蒙、河南、四川、陕西、青海、甘肃、宁夏等沿黄九省研学联盟单位也联合组织了一次取水活动,并录制了祝福视频在现场播放。随后,济南学生代表在现场将沿黄九省区代表邮寄而来的黄河水进行汇集,共同启动了本次研学实践活动。济南市副市长、天桥区委书记韩伟为“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寻72名泉 品泉城泉水”两支研学团队授旗。

据了解,本次研学项目共分为“2+1”两条线路同步进行,“2”即“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精品研学课程南线、东线两条以黄河文化展览馆广场为起点的研学线路;“1”即以“探寻72名泉,品味泉城泉水”为主题,以“泉水文化”为内容的主题研学活动。首批为期7天的“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研学实践活动共有80名优秀泉城学子参与其中。为实现“传承黄河文化、探寻济南72名泉”的研学目标,济南市教育局提前2个月组建“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研学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反复修定研学方案、设计研学手册、细磨研学路线、多次深入基地调研、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对接,打造“研学路线最佳、研学内容最优、研学效果最好”的济南研学方案。

“这不仅是我们‘在济南 知济南 爱济南’具体体现,学生们将用脚去丈量、用耳去倾听、用心去感受,寻迹黄河、对话泉水;也是我们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更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体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学之旅以研学课程研究为基础,整合研学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与以“黄河文化”和“泉文化”为主题的研学课程实践体验,一路实地探源黄河,一路遍寻72名泉,为沿黄流域青少年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路线图和说明书。

首批参与研学之旅的学生纷纷表示,将用耳倾听黄河故事,用脚丈量黄河印记,用心感受黄河脉搏,并以此次研学为契机,争做黄河文化的“宣讲员”“传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母亲河。

据了解,未来济南市教育局也将继续与各研学单位携手并进,积极打造“行走黄河 品鉴济南”研学品牌,形成IP形象、构建IP矩阵,以黄河文化为核心形成研学课程、研学导师、研学基地、研学文创等完整研学体系,持续推进泉水文化与黄河文化有机融合,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张洪波 罗长城 )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
  李干杰在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 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 周乃翔主持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30日下午,省委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退役军人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奋力谱写山东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等工作
  7月29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药品安全、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业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履行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织密织牢药品安全责任保障网。…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检验成效、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