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泰安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咱们的红色物业 “七毛钱包了所有事儿”

2022年07月26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从‘老破旧’到向‘高大上’靠拢,网格化治理让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泰山区岱庙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张士斌介绍,东湖社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刚建成时,在泰城也算是数一数二的高档小区,但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老化和前期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日益凸显,社区矛盾纠纷愈演愈烈。

“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去年3月,泰安市召开了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市委组织部为我们点出了党建引领社区领办物业的好路子。”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按照会议精神,东湖社区将物业工作作为开门第一事。居委会成员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入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致居民的一封信共计1553份,在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授权后,东湖社区依托物业做实网格,创新红色物业红色网格一体运行的治理模式,实现了一体聚力、一体协商、一体服务、一体治理,提升了治理水平,提高了服务质量。

东湖社区物业队伍。东湖社区供图

如今,走进东湖社区,粉刷一新的居民楼连墙接栋,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曾是拖拉机厂老厂址的闲置空地也改造一新,假山、荷花、喷泉、广场,为小区居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

东湖社区居民在广场休闲。东湖社区供图

小区门口的生鲜柜中摆放着新鲜的水果、蔬菜,夏日饮品、雪糕一应俱全,据泰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辉同志介绍,生鲜柜中的农产品每日上货保证新鲜,全部通过了合作社服务中心的农残快检,品质有保证。

“微信扫一扫就能打开柜门选购商品,全自动称重结算金额、直接微信支付,非常方便,而且水果新鲜,孩子喜欢吃。”下班回家给孩子买水果的赵女士说。就算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可以办理智能卡直接刷卡消费。

东湖小区自助生鲜柜。东湖社区供图

为解决高层居民楼电动车无法充电的安全隐患,东湖社区通过“三找一定”(找人、找空间、找资金来源)工作方法,在小区内新建电动车充电车棚,高标准建设,有效化解了电动车入户充电、楼道充电的安全隐患。

东湖小区电动车充电车棚。东湖社区供图

小区环境优化、设施完善的同时,物业服务也要跟进。东湖社区将物业工作网格化,所有事项一体运行。小区居民只需要缴纳每平方七毛钱的物业费,物业就能帮助解决所有事。张士斌说:“不管事情能不能办,居民现在出了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物业。有些核心的东西虽然我们做不了,但是会帮助居民去联系合作商家。居民不论是平常上班没空联系或是不知道该联系谁,只要找到我们物业,所有事情都帮忙解决,不用居民过多操心。”

东湖社区创新管理形式,通过一体聚力,变“独角戏”为“大合唱”。社区党委领办物业公司,同步组建党支部,在社区划分6个网格,全部成立网格党支部,党员带头组建了46人的社区“红管家”服务队,构建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居委会、环物会、物业公司协同联动机制,共同解决小区实事难题;通过凝聚基层党组织合力,形成辖区内“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氛围,为解决民生治理难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挖掘有热心、有专业特长的居民组建7支自治队伍,显著提升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一体协商,变“要我办”为“我要办”。社区按照“确定议题、制定方案、征求意见、组织协商、公示成果、转化落实”六步法,通过“楼头会”“马扎恳谈会”等议事平台,汇集社情民意,由楼长、网格长、物业公司等治理主体,靠前认领、破解难题,实现“邻里事、大家议,居民忧、大家解”。

通过一体服务,变“操心事”为“暖心事”。社区着眼民生需求,借助旧改,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居民提供“三化”服务;通过网格员线下服务与泰山“一键通”平台“双网”结合的方式,建立12个网格工作群,对弱势群体、重点管理人员等7类人员进行分类标识精准服务,收集群众诉求147件,分级响应处置,居民满意度提升26%;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建老年人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提升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

通过一体治理,变“被动治”为“主动理”。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韧性社区建设,社区党委牵头,择优选拔退役军人、医务人员等76人组建应急联动队伍;发挥社区领办物业公司“红色中介”作用,拓展服务项目,延伸服务触角;建立信用积分机制,激励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协助者,形成“社区为人人、人人为社区”的和谐氛围。

东湖社区依靠创新管理形式,真正解决居民关切问题,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成功将“老破旧”小区引上了“高大上”的道路。正如小区居民赵大爷说的那样:“咱们的红色物业,‘七毛钱包了所有事儿’。”(实习生刘人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等事项 7月2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检验成效、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