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工业“压舱石”稳固,稳的密码写在“进”里

2022年07月21日09:25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暑期来临,人们的注意力都在各地密集举办的系列展销与赛事上,但这番促消费的举措背后,离不开供给端的协同发力。近日,由山东省工信厅指导的“技改赋能+三品战略”首届竞赛活动开启申报,通过将技改与“好品山东”结合,山东深挖技改潜力,力求再引领一批企业尤其是消费品工业企业兴起技改热潮,以供给的创新改善赋能消费升级。

这是山东高端化技改的新探索,也是解读上半年山东工业数据的一个小小切口。上半年,山东工业500万元以上的技改投资项目达9501个,完成了全年项目目标的95%。半年即完成全年任务九成以上,数据背后,是山东在原有技改基础上探索“一园一策”“一链一策”“一群一策”等新路径,充分调动各方面各层级扩需求的力量。内外部环境皆严峻复杂,稳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但稳光靠守是守不住的,把该稳的稳住,同时在重点工作、关键领域尤其是转方式调结构等事关长远的环节上坚定不移做好进取,经济发展才能骨骼强健、肌肉结实。上半年,山东全省工业生产、投资、出口均实现良好增长,先行指标持续提升,重点行业支撑有力,这当中有基础完备、门类齐全筑起的风险“防护网”,但更重要的在于,将“稳”的密码牢牢写在了“进”里。

稳增长、求突破的措施在“进”。年初以来,山东提振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加码,省政府已印发四批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15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梳理制定七大方面28条措施,以“真金白银”为企业“撑腰鼓劲”。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山东创新建立的全省工业运行联系服务机制,指导帮助各市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520项,问题解决率达80%以上。绿色建材下乡、现代轻工纺织“三品”消费季等活动则助力企业拓销售、扩市场,以汽车促消费政策为例,面对不利形势,省级1.2亿元及各市消费券及时推向市场,有力推动商用车生产回升,6月份全省载货汽车产量4.8万辆,环比增长9.1%。

转方式、调结构的力度在“进”。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山东始终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持续塑强工业新优势。绿色底色更浓:截至6月底,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6579.8万千瓦,同比增长27.7%,占总装机的37.0%。“智慧”气质更佳: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增至四家,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设备、纺织服装、轮胎、家用电器等行业智能化程度均已超全国平均水平。由此新动能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5.5%,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全省1000个省级技术改造重点导向目录项目已开工803个,开工率80.3%,这又将带动一批企业在提质增效方面快速见效。而在智能化技改方面,三年行动计划已在实施,推动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引领重点行业进一步“智改数转”。

促改革、谋发展的协同性也在“进”。国有企业一直是山东经济稳增长的主力军,以改革创新持续做强这支力量的同时,今年山东在省对市、市对县的综合考核中新增了优质中小企业发展相关考核,通过做强民营经济发展阵地、活跃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来调动更多方面的积极性,壮大改革发展“促进派”的力量。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83家。通过狠抓政策倾斜、要素支撑、项目推进和精准服务,打造“链主”和“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共同体,年内山东还将培育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10家左右,新培育“小巨人”企业150家以上、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150家以上。

当前,防汛关键期、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叠加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工业生产还存在不少不稳定因素。但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更加坚定地把握“进”这个关键词,做到敢进、谋进、善进,让“进”为“稳”提供长久动力。山东工业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在保持“稳”的定力上本身有诸多优势,以此为基础用好扩大内需、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等机遇,进一步激活“进”的力量,就一定能书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付玉婷)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南7月19日电 (公雪)7月19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22暨青年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本届峰会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以“黄河岸边是家乡”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青年翘楚、专家学者等齐聚泉城,共谋高水平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 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7月13日至15日,山东省举行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并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检验成效、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 李干杰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在烟台海阳市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政府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