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齐鲁银行将廉洁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万事万物,皆如树木生长,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本固方可茁壮致远。

对企业而言,发展是第一要务,文化是价值之本。“无魂而不立”,良性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机体必须构筑于根基稳固、优势独具的企业文化之上,放眼四海,重视文化建设是塑就伟大企业的关键一步。

“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守清廉”党史知识竞赛

发力文化建设,齐鲁银行勤耕笃行。作为扎根经济强省省会济南的地方银行,齐鲁银行各项指标稳健增长,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地方金融企业绩效评价“AAA优秀”等级,并于去年6月成功主板上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跃上新高度,客户口碑和社会贡献大幅提升。尤其令人倍感振奋的是,齐鲁银行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做好廉洁文化建设文章,通过实施“清廉堤坝”建设系统工程,力促清廉文化与企业核心价值观紧密融合、相得益彰、互为促进、彼此赋能,在济南市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中位居金融行业首位,为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筑牢廉洁“根与魂”、注入澎湃“廉动力”。

多维发力、精准施策,构筑“清廉堤坝”、塑就“廉洁之风”

不廉无以立身,不勤无以立业。廉洁,是各行各业走好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之路的基础支撑。对金融行业而言,廉洁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勤耕笃行、多措并举塑强廉洁文化,以此涵养金融企业正气清风,是齐鲁银行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强基之策”。

锻造廉洁文化,关键是要找对一条路。齐鲁银行立足自身发展实际、总结经验优势,多维发力、精准施策,在理想信念、监管机制、作风效能、宣传阵地、监督检查、严管厚爱这六个方面筑强“清廉堤坝”,力促“时时不忘廉洁要求、事事严守廉洁底线、人人共促廉洁之风”成为硬要求和新风尚。

方向路线锚定之后,明确“战术打法”就至关重要。聚焦聚力廉洁文化打造,齐鲁银行迅速制定了科学系统的“方法论”,推动“清廉堤坝”在企业经营发展各环节、全链条切实筑强、发挥作用。

2022年新任干部集体廉洁从业谈话

2022年新任干部集体廉洁从业谈话

在筑牢理想信念堤坝方面,齐鲁银行推出理论武装头脑、文化启智润心、常态化教育筑牢防线、加大行风家风建设四项措施,银行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筑牢反腐败、重廉洁的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 守清廉”知识竞赛、“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主题读书活动等,以文化推动廉洁从业意识养成,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监督,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在筑牢监管机制堤坝方面,齐鲁银行通过实施案防管理、合规文化建设等四项举措,完善行内行外有效监管。在行内,不断完善监事会、纪检监察、风险合规、内部审计“四位一体”监督机制;在行外,强化纪检监察组与济南市纪委监委、山东银保监局纪委、城商行处“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实现纪检监督政治优势与行业监管业务优势有机结合,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在筑牢效能作风堤坝方面,齐鲁银行着力从打造优良工作作风、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工作效能考核等方面着手,通过完善各层面激励约束机制,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有效合理传导压力,引导全行干部员工始终保持昂扬斗志。

在筑牢宣传阵地堤坝方面,齐鲁银行精心打造四大廉洁教育平台——依托济南市委党校齐鲁银行分校,建立清廉文化学校;依托行史馆,建立清廉文化展厅;依托线上“齐鲁e学院”,建立清廉文化专栏;依托内网“以案明鉴”金融清风主页,建立警示教育平台。通过四个平台的打造,形成廉洁文化蔚然成风的良好土壤,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齐鲁银行,清廉金融文化线上知识竞赛、金融知识普及月等活动常年不断,分支机构竞相打造“一行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廉洁文化建设场景持续丰富。

齐鲁银行《三事忠告》赠书仪式

齐鲁银行《三事忠告》赠书仪式

在筑牢监督检查堤坝方面,齐鲁银行提出五个“紧盯”,分别针对“关键少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部署、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重点人员风险防范,将廉洁文化要求嵌入到具体金融业务之中,融入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及推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加快发展等重点工作中,使廉洁文化深深嵌入、全面渗透到银行经营工作的全过程之中,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在筑牢严管厚爱堤坝方面,齐鲁银行通过完善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管理机制,严肃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关爱回访等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正视错误、汲取教训,消除顾虑、重拾信心,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观望”干部为“担当”干部,推动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随着六个领域“清廉堤坝”的加快构筑,“廉洁之风”在齐鲁银行劲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引领、精神动能和行动指南,发挥出重要作用。

齐鲁银行槐荫中支组织员工家访活动

齐鲁银行槐荫中支组织员工家访活动

六大“清廉堤坝”联动赋能、精准助力,勇树金融行业廉洁文化建设新标杆

视线延展,在各行各业,打造廉洁文化都可谓意义千重。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体制机制的战略举措。对省会而言,廉洁文化建设更是打造“文化济南”、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坚实支撑。从行业来看,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是推动金融系统良好发展环境的内生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这个维度思考,齐鲁银行发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跃然纸上。齐鲁银行“清廉堤坝”品牌,正是其践行廉洁文化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经验成果。细观齐鲁银行“清廉堤坝”工程,不难发现各堤坝之间纵深而有机的设计初衷和逻辑关系以及其在金融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进程中的生动实践。

齐鲁银行东营分行庆七一党性教育活动

齐鲁银行东营分行庆七一党性教育活动

反腐倡廉,需要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其中,“不敢”是前提,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而“监督检查”“严管厚爱”两大堤坝,正是震慑效应的印证;“不能”是关键,“监管机制”和“效能作风”两大堤坝,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恰为约束;“不想”是根本,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而“理想信念”堤坝辅以“宣传阵地”堤坝,恰能以感染熏陶立德铸魂、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

靠筑牢理想信念堤坝,补足精神之钙;靠筑牢监管机制堤坝,守住风险防线;靠筑牢效能作风堤坝,推动担当作为;靠筑牢宣传阵地堤坝,营造廉洁氛围;靠筑牢监督检查堤坝,擦亮廉洁底色;靠筑牢严管厚爱堤坝,把稳思想之舵——六个堤坝凝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将更好地为齐鲁银行进一步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强基铸魂、赋能添力。在金融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浪潮奔涌之际,齐鲁银行正以有力实践积极树立“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标杆。(高莹)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