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山东发布紧急通知 做好暴雨及大风天气下地质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2022年07月11日18:12 |
小字号

7月11日11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省政府高度重视,周乃翔省长做出批示,其中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严防地质灾害发生。为贯彻落实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压紧压实地质灾害防范和应对责任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意识,增强大局观、全局观,不等、不靠、不推,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

各级应急部门更要主动上前、积极作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的指导协调和应急救援工作。要发挥好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推动落实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范应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转移避险、抢险救援和综合治理等各方面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

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暴雨及大风天气下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加大预警频次,确保短临预警“早、准、快”,做到风险早发现,预警全覆盖。特别是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域更要严密监控,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避免小风险酿成大事故。

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组织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加强动态会商,加密强降雨时段会商研判频次,精准研判风险,及时按规定发布地质灾害预警并启动相应应急响应。

提前重点防范和转移群众

此次强降水过程鲁西北和鲁中地区与7月5~6日、10日强降水区域重叠,要加大工作力度,细化工作措施,必要时成立工作组赴各县区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要盯牢已经发现的隐患点,还要看紧临坡临沟建房、切坡修路、重要基础设施、在建工地、重要旅游景区和学校、医院、集镇等人口密集区,确保灾害早发现早处置。根据气象预报,11日夜间至12日夜间为主要降雨时段,各地一定要夯实责任,特别强化这个时段防范工作,确保防御责任“无缝隙”“全覆盖”,将损失降到最低。

各地要强化预警与响应联动,指导督促提前撤离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坚决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推广基层实践中的“三个紧急撤离”经验。加强已撤离人员管控,防止擅自回流导致伤亡。在安排转移避险群众返回原址居住前,要进行安全评估,落实监测预警等防范措施。切实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救灾救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强化救援准备和隐患巡查

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确保随时出动开展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加强各类应急队伍、物资、装备等统筹协调,强化区域联动。要视情提前预置应急队伍和物资装备,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迅速到位,有力有效开展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市要突出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严格落实降雨期间和雨后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风险区的巡查、监测、预警、转移避险等措施,严防岩土体遇水饱和、强度降低导致的地质灾害。

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