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泉城暑期文艺服务季③ | 第五届济南市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开始报名

2022年07月10日18:19 |
小字号

编者按:暑期来临,“泉城暑期文化艺术服务季”全面开启!为给广大青少年朋友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泉城暑期文化艺术服务季”,发布1000余项公益活动,覆盖整个暑期,让假期生活丰富多彩,让泉城市民近距离感受城市软实力。

第五届济南市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暨第五届山东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济南赛区选拔赛正式启动啦!欢迎有才的你踊跃报名,共赏风雅诗意,共鉴古韵新声。

本届大赛以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诗歌为主要诵读内容,面向全市6-15岁青少年,以赛促读,引领广大青少年诵读中华经典、感受诗书气。先秦时期,屈原问天问地上下求索,“香草美人”忠君爱国;两汉时期,乐府古诗尽现民生风情,情真意切;魏晋南北朝,曹氏父子、建安七子关切民生疾苦,诠释魏汉风骨,或咏怀咏史,或寄情山水,或歌咏田园风景。诵读这一时期的诗歌,共同感受藏在古诗词里的“中国式浪漫”,体悟流淌在血脉里的中国人的精神信仰。

本届大赛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与各区、县图书馆联动。

【大赛组别】

亲子组:该组别为成人与少儿组合参赛,每组人数限于2—4人,其中至少有一位6—12岁

初中组:该组别为个人或组合参赛,每组人数限于1—4人。

【比赛要求】

选手脱稿参赛,可为整篇诗词或节选,作品时长2--5分钟。参赛作品可辅之以舞台背景、音乐、道具、舞蹈、吟唱等艺术表现形式,以创造优美的欣赏意境,提升诵读的表现力、感染力。

大赛两个组别将分别产生一等奖3组(名),二等奖15组(名)三等奖37组(名)。一等奖获奖选手将组成济南市代表队,参加山东省决赛。

【参赛方式】

即日起,参赛者可咨询所在区、县图书馆,亦可在8月8日前,直接将参赛视频寄送至电子邮箱:jntshe@163.com,请详细注明作品及选手信息(组合作品提供全部成员信息):组别、作品名、姓名、身份证号、单位(学校)、联系手机、收件地址等。

【推荐篇目】

先秦

屈原《离骚》《九歌》(诗十一篇《东皇太一》《云中君》《大司命》《少司命》《东君》《湘君》《湘夫人》《河伯》《山鬼》《国殇》《礼魂》)

荆轲《易水歌》

两汉

项羽《垓下歌》

刘邦《大风歌》

《古诗十九首》

班固《咏史》《白雉诗》

苏武《留别妻》

《江南》《古越歌谣》《上邪》《长歌行》《陌上桑》《孔雀东南飞》

魏晋

曹操《薤露行》《蒿里行》《短歌行(其一)》《观沧海》《龟虽寿》

曹植《七步诗》

曹丕《杂诗二首》《燕歌行(其一)》

陶渊明《饮酒(其五)》《读山海经(其十)》《归园田居(其一)》《归园田居(其三)》《癸卯岁始春怀古田舍》《咏荆轲》《杂诗》

南北朝

刘桢《赠从弟》

嵇康《赠秀才从军》《敕勒歌》

谢灵运《登池上楼》《七里濑》《石壁精舍还湖中作》《游南亭》

谢朓《江上曲》《王孙游》

江淹《效古》

鲍照《代出自蓟北门行》《发后渚》《拟行路难》

庾信《和侃法师》《重别周尚书》

吴均《赠杜容成》《赠王桂阳》

范云《别诗》

《木兰辞》《西洲曲》《子夜四时歌》

沈约《石塘濑听猿》

陆凯《赠范晔》

王籍《入若耶溪》

阴铿《五洲夜发》

陶弘景《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

薛道衡《人日思归》

韦鼎《长安听百舌》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