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城市蝶变 绘就新颜

 ——聚焦城市更新视野下的幸福胶南街道

2022年07月07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胶南街道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核心区北部,辖区总面积56.11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人,辖5个城市社区、3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网格)。近年来,胶南街道聚焦产城融合和产业更新,服务民生改善和品质提升,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村改完成率达到20%,工业制造业占比达到75%。

城市更新视野下的幸福胶南街道

今年,乘着城市更新的“东风”,胶南街道既在城市布局不够合理、产业发展资源有限等历史难题上破题,又在民生治理问题上着墨,全力突破城市发展滞缓期。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焦干部作风建设,凝心聚力抓项目征地、抓村庄改造、抓城市品质提升,在有力保障功能区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锻炼了干部队伍能力、完善了城市功能、提高了集约发展水平,确保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看得见”、各项工作“实打实”。

抓民生工程——

城市更新擘画美好蓝图

村庄改造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保障功能区发展的重要途径。

已顺利完成回迁的胶南街道兰西安置区

今年以来,胶南街道紧紧围绕服务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青岛海洋高新区、青岛西海岸交通商务区三大功能区建设,主动对接功能区规划,本着既尊重群众意愿又能够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既维护群众利益又能够满足功能区发展需要的总体原则,坚持算总账、算大账、算民生账,全力保障“1个安置区建设、2个村同时回迁、5个村同步拆迁”任务进程,努力实现项目建设和群众利益的共赢。前期,针对静脉产业园投产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深入调研、仔细评估的基础上,研究采用“先建后拆”的村改模式,主动提出将孟家洼子、李家洼子、姜家洼子、郭家小庄、黄山屯等5个村纳入村改计划,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回迁利益,力争3年内实现1002户居民喜迁新居,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为功能区发展和项目顺利推进减少阻力。围绕陈家庄片区改造,重磅规划街道“两中心、一商圈”布局,实施“楼宇”经济“成长培育”计划,沿凤凰山路精准谋划“百万平米工业楼宇聚集区”,以弘元国际智能科技产业园为中心,规划建设工业新地标,建成后将着力发展卫星遥感信息技术、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业态企业,吸引以智能信息科技、精密电子、高端家纺、生物医药产业等为主导的新兴战略产业,聚力优化辖区产业布局,助推工业楼宇经济焕发新动能,城市更新稳步推进,一个焕然一新的胶南即将展现人前。

展一流作风——

城市更新号角再奏强音

城市更新,干部要作为在一线、奋斗在一线。

胶南街道第一时间研究出台《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实施细则》《推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人员管理办法》《岗位待遇指导意见》《关心关爱社区干部办法》等配套干部使用管理机制,正向激励、反向监督、定向关爱,创新“三向并行”机制推进基层干部主动作为,在村居改造、村庄回迁等攻坚工作中以实干彰显担当。在郭家小庄拆迁协议签订时,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历史遗留多、矛盾纠纷多的不利局面,不等不靠不要,将困难和压力变成工作动力,街道党工委专门成立工作专班,每天从早6点到晚6点进行现场清点,晚上加班加点做表、公示,通过统筹协调、压茬推进,仅用3天时间就实现签约率99%,干出了村改签约的胶南街道新速度。充分发挥党工委“指挥部”和党员干部“主力军”作用,顺利建成了新区体量最大的农民经济适用房——幸福社区,可安置1344户居民,兰西安置区顺利分房,244户居民住上新房,在推动工程建设的同时,建立安置区跟踪服务机制,根据居民需求,学校迁建、文化活动场所、医疗卫生配套等同步推进,打造了新区“安置区建设新样板”。

胶南街道农民经济适用房——幸福社区

亮为民真情——

城市更新造福千家万户

城市品质提升,是“幸福胶南”的新内涵和新表达,既要开拓生活新空间、营造居住新环境,还要加强村庄治理、打造绿化新景观。

胶南街道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文明示范道路

今年以来,胶南街道持续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组织开展“清脏治乱”集中整治攻坚、“拆违执法风暴”等行动,转变考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集中观摩评比,制定“奖十罚五”“红蓝牌奖惩”一揽子制度,“每周调度、每月考核、当月兑现”,实打实推动城市“面子”改造,让城市既要有“高颜值”,又要有“好气质”。城市有机更新,居民是参与者和受益者,因此在城市更新中要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作用,激励动员居民参与,具体举措可以概括为通过做实德育银行、积分兑换,将环境卫生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特色文化和社区治理协同推进,取得综合实效,在先期曹戈庄试点效果突出的基础上,广泛推广人居环境治理“胶南模式”,真正实现“户集村收、分类投放、集中转运”的垃圾处理方式和街道、网格、农户、居民“四方联动”的卫生保洁模式,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让广大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攻坚行动带来的新变化。(赵帅 左梦雪)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