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淄川 :走绿色发展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之路,打造水土保持的“齐鲁样板”

2022年07月06日22:04 |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7月6日电(谈媛)小桥流水、绿荫夹岸、水草丰茂、景色宜人,镶月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淄博市淄川区东南部西河镇境内,属于北方土石山区和山地丘陵区,是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

从土坑荒坡到鸟语花香,多年来,淄川区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以小流域为单元,一治一座山,一治一条峪,治一片、绿一片,先后对60余条重点小流域及部分水土流失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走绿色发展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之路,水土流失之地逐渐变为绿水青山。

镶月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俯瞰图(淄博市水利局供图)

“这一片原来是废旧坑塘,脏乱差,现在水清了,树和花多了,又建了凉亭,修了生态长廊,村民还能在这里打工。”淄川区西河镇马家庄村村民苏兴敏说。原先,园区所在地是遗留的荒坡,典型的低山丘陵地貌,土层浅薄,洪水来临时,量大流急,会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

要想发展绿色产业,必须先搞水土保持。只有蓄住水、保住土,建好水土资源保持的基础,打牢水土资源使用的根基,才能保障现代绿色产业长足的发展。

2016年,淄博镶月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园区开发建设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集中流转了马家庄、南坪、北坪等 6 个村庄的土地,创建了淄川区镶月湖森林公园,公司每年筹措资金,专门用于园区水保设备设施建设和完善。目前,林草覆盖率达98%,土壤侵蚀强度降为轻度以下。

镶月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淄博市水利局供图)

水土保持是山区发展的生命线,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为转化水土流失治理成果,提高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淄川区水利局将科技示范园创建列为推动水土保持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全区范围内具备创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的几个区域从水土流失防治体系、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后期管护等方面进行了统筹分析,最终选取了淄博镶月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近年科技示范园创建的重点培育、支持单位。”淄川区水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儒介绍。

“以综合防治水土流失为主线,科技创新为引领,水土保持科普教育为主导,我们建成了集水土流失防治、科普宣传教育、科技示范推广、林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淄博镶月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汉彪介绍,园区累计投资1亿余元,硬化提升道路7.4公里,铺设水管10公里,整理了土地1000余亩栽植映山红、海棠、红豆杉等观赏苗木20余种总计8万余株。此外,还配套新建景观凉亭2座、水上浮桥1500平方米,生态长廊200米。

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是新阶段水土保持工作的主题。“从园区功能分区、措施布设、科普知识的基础资料收集、打造孙小圣西河游学记、设计研学课程、牵线与院校合作、以及总结材料汇总等,我们一直参与科技示范园的创建,为园区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刘信儒说。

“我们还建立开展了多元化的科普教育基地,推动青少年对于水土保持的认识,提高水保素养。”董汉彪说,在示范园创建中,建设了科普长廊、科普馆、6种护坡、径流小区、人工模拟降雨以及小型气象站、VR体验设备等,直观的让学生和社会公众了解不同的降雨强度对水土流失的影响程度,不同的植被对保护水土流失的作用等,还设计了争做水保小卫士、多彩植物探秘等十余个水土保持研学课程,为学生普及了水土保持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镶月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淄博市水利局供图)

为让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的业态转型,推动经济更好的稳步前进,园区先后与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实习基地、科研基地等探讨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建设大棚80余座,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00余亩,引进优质突尼斯软籽石榴5万株、葡萄2.3万株、西梅5万株,另外种植香梨、欧李等稀有品种。为增加土地附加值,还引进了适合林下种植的赤松茸、羊肚菌等食用菌品种。

据了解,淄川区被列为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以来,已实施水土保持项目21个,其中国家重点项目12个,项目总投资10261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9平方公里,新增蓄水效益657万立方米,保土效益40万吨,年增经济收入2500万元。

镶月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淄博市水利局供图)

“通过植树、建绿、建坝、蓄水,改善了我们的生态环境,恢复了绿水青山,让我们这个地方的发展可持续,并且充满活力。”淄川区西河镇党委书记侯法加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