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全业态发展塑造预制菜产业新优势

2022年06月2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免洗、免切、免调料,厨房“小白”也轻松搞定一桌大餐......在疫情和新型消费场景的催化下,迎合快节奏生活的预制菜迅速火热“出圈”。

搭乘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山东潍坊潍城区于河街道的于河智慧农业产业园10亩番茄刚刚成熟上市,即凭借极佳的口感和品质很快赢得了市场,从大型超市订单到电商团购,番茄预制菜产品订单纷至沓来、供不应求。

今年以来,山东潍坊潍城区委、区政府紧跟全市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的任务目标,把大力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全区预制菜企业已发展到20家,年产值达到50亿元,产品涉及蔬菜加工、冷鲜肉、卤肉制品、速冻面食、调味品等15个大类200余个品种,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挖掘特色,打造优质原材料生产基地

仲夏时节,位于山东潍坊潍城区于河街道庙埠村的于河智慧农业产业园一片欣欣向荣景象,鳞次栉比的高标准新型日光温室里,正在进行高端番茄的标准化种植与研发。

记者走进优质番茄分拣加工中心,工人们按照品牌化包装、净菜加工模式,将番茄按照等级进行分拣、保鲜、包装,一车车新鲜、优质的番茄预制菜产品,发往寿光全福元、盒马生鲜、首农集团、物美超市等全国大型超市,这里还为“叮咚买菜”“钱大妈”等知名电商供货。

“我们四个温室大棚的13万斤番茄预制菜现已销售一空,目前正在进行土壤改良。”说起今年番茄预制菜的销售情况,产业园农艺师朱炳光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59岁的朱炳光老家是寿光,早在1986年就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如今的种植和销售模式是他以前想不到的。他介绍,产业园集成应用了国际、国内最先进的农业装备,采用最先进的生产管理工艺、精选优良品种,实现了全链条的智慧化、标准化、水肥一体化生产的栽培模式。产业园以“口感类”为研发核心,采用“校企合作”“企企合作”等模式,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研发机构和种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成功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感型番茄“戴安娜”,这也是公认的国内口感番茄的代表,目前加盟高品质番茄标准化栽培模式的合作园区有70多家。

作为新兴业态,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者餐桌,是优质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的快速通道。山东潍坊潍城区充分发挥城乡优势,围绕农业基础条件,结合市场前景和高要资源禀赋,积极发掘潍县萝卜、望留有机蔬菜、于河番茄等优势农产品,带动粮食、果蔬、畜牧等种养产业集聚、资源整合,形成了以鲁盛智慧农业产业园、东夏庄萝卜为龙头的蔬菜种植基地,全区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源头供应链。

丰富业态,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面食、肉类、调味品,在山东潍坊潍城区,预制菜产业可不仅局限于蔬菜一个品类。

走进潍坊隆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水饺、蒸包、自热米饭、煎饺、烧麦、卷、粽子、馒头、手抓饼、营养粥等十余个系列的100多个品种的预制菜产品走下流水线,将陆续送往全市360余个放心早餐网点,为市民提供热气腾腾的早餐。

作为一家深耕预制菜产业多年的“老牌”企业,隆泰食品的产品在山东潍坊市区可谓家喻户晓。“我们现在生产的产品以速冻方便食品为主,包括速冻蒸包、蒸饺、水饺、馅饼,属于预制菜产业中的即热食品和即配食品。”企业企管科负责人庞伟介绍,产品除了供市区各早餐点,“中央厨房”生产的预制菜类产品还用于学校、酒店、餐饮公司的主食配送,公司产品还远销海外,出口到日本、澳大利亚、美国、挪威、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位于山东潍坊潍城经济开发区的潍坊益康宝食品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业务集生猪定点屠宰、分割、肉制品及鲜活农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也在积极研发新产品,“抢滩”预制菜市场。

“我们公司生产的肉制品、调味品、熟制品3大类预制菜产品共有60多种。其中,公司特色(畅销)产品为酱香猪头肉、手撕火腿、猪肉丸,年销售量达200多吨。”企业副总经理鞠志英介绍,公司生产的禽肉熟制品具有“即热、即食、即烹”的特点,不但契合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其相较于普通食品具有较长的保质期,疫情期间可保障市民“居家”也能吃上新鲜肉菜。

依托隆泰食品、益康宝食品、美城食品、瑞福油脂等龙头企业,山东潍坊潍城区积极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面食加工、肉类加工、调味制品,进一步丰富预制菜产品市场,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与预制菜产业深度融合。当前全区预制菜生产企业发展到20家,年产值达到50亿元,产品涉及蔬菜加工、冷鲜肉、卤肉制品、速冻面食、调味品等15个大类200余个品种。

抢抓先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预制菜的春天正在到来,我区企业也在紧锣密鼓扩大规模、完善产业链,积极抢占先机。

在农综区嘉实食品产业园内,隆泰食品的新工厂隆盛祥食品现已投产试运行,新工厂生产车间具有单独的蔬菜处理车间,可实现净菜的处理和肉质品的预处理。“经对客户市场进行调研,我们发现餐饮公司、学校、机关食堂对于净菜和预处理肉食品具有一定市场需求。”庞伟介绍,隆泰食品还计划新建预制菜加工车间,扩大预制菜生产的规模,项目投产之后,不仅能够生产速冻方便食品,还将延伸产业链至食菜肴包等成品,满足更大的市场需求。下步,企业将着手研究以潍坊本地特色菜品为主的产品料理包,用来补充和丰富预制菜产品。

潍坊市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优势,提出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目标,并出台了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预制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专班推进机制,具体开展预制菜产业发展相关工作,结合实际起草了《潍城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潍城区2022年预制菜产业工作计划》,对今年和未来几年预制菜产业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谋划,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关键还是看项目。”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实施了瑞之膳产业园、香野面粉烘焙专用粉开发、10万吨自动化冷库等3个重点项目,其中瑞之膳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元。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抵达香港、考察香港科学园、视察驻香港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调研
  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山东调研 刘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参加 7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调研组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在山东开展调研。 在鲁期间,刘奇葆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交换意见。…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鲁甘协作工作,进一步推动两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5日下午,山东·甘肃东西部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
  李干杰走访调研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传播能力 为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7月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中央驻鲁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向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改革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重庆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携手打造鲁渝协作升级版 共建互利合作发展新格局 陈敏尔周乃翔讲话 胡衡华出席 受省委书记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重庆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凝聚共识、持续加力,扎实推动鲁渝协作走深走实。 3日下午,山东·重庆东西部协作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重庆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