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旅游健康

国家卫健委印发猴痘诊疗指南

2022年06月1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印发猴痘诊疗指南

本报北京电 (记者王美华)今年5月以来,世界多个非流行国家报告了猴痘病例。为提前做好猴痘医疗应对工作准备,提高临床早期识别和规范诊疗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

指南介绍,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感染后也可成为传染源。

猴痘病毒如何传播?指南指出,病毒经黏膜和破损的皮肤侵入人体。人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还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尚不能排除性传播。

指南指出,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常见于年幼儿童、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预后与感染的病毒分支、病毒暴露程度、既往健康状况和并发症严重程度等有关。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者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6月17日 第 09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出席并致辞 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艾力更·依明巴海 李干杰参加 6月12日至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鲁,就实施科学技术普及法情况开展实地检查。 在鲁期间,艾力更·依明巴海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就科普法实施和科技创新交换意见。…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山东省委人才座谈会召开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更好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等,听取院士专家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相关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