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5月PPI与CPI“剪刀差”继续收窄,中小微企业承压态势稍缓

2022年06月15日09:2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海岱财评|5月PPI与CPI“剪刀差”继续收窄,中小微企业承压态势稍缓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山东CPI、PPI涨幅均有所回落,两者之间“剪刀差”收窄至5.8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当前物价水平上涨温和,PPI涨幅的持续回落、上下游价格走势的趋于协调对下游中小微企业“两头承压”的局面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5月,山东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当月价格变动的主要影响项集中于鲜菜、猪肉、粮食、能源等。随着应季蔬菜大量上市,加之物流畅通,鲜菜价格上涨幅度明显回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4.7%,降幅较上个月明显收缩,因为5月出栏总量有所减少,收储政策托市效果显现,环比看猪肉价格上涨6.6%,后续价格看暖;输入性通胀压力更加显现,受国际粮价高位运行影响,粮食价格同比上涨5.7%,汽油和柴油价格均出现进一步上涨。

▽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

(源自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延续了自去年10月以来的持续回落势头,5月同比上涨7.4%,涨幅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源自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

近几个月PPI同比环比涨幅的回落表明保供稳价工作的成效正进一步显现,再加上PPI和CPI同比涨幅之间的“剪刀差”进一步缩减,中小微企业成本端和需求端“两头承压”的局面有所缓解。但是两者之间“剪刀差”的缩减主要源于PPI的回落,终端需求仍偏弱且生产资料价格仍处高位,诸多中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大的压力,所以,稳市场主体稳增长仍不容放松。这一点还可以结合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来看,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虽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但整体仍低于临界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0%,重回临界点以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4%和46.7%,虽比上月上升1.9和1.1个百分点,但继续低于临界点。

着眼于稳经济,5月份以来国家及省级层面陆续推出一揽子措施,且逐步加以细化,力度和强度都很显著,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助企纾困上政策能出尽出。随着政策逐渐落地并发挥效果,将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进一步夯实稳物价的基础。(赵小菊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三夏”生产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三夏”生产 确保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6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德州乐陵市调研小麦夏收等“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扛牢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责任,全力抓好“三夏”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六月盛夏,山东省“三夏”生产正自南向北、自西向东有序开展。…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山东省委人才座谈会召开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更好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等,听取院士专家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相关举措。…
76名!山东省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严格按照党章和党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选举产生的。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和代表正式选举过程中,坚持标准条件,严格组织把关,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勇于攻坚 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