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济南非遗系列16丨从“进校园”到“在校园”,非遗传承走向深入

2022年06月11日09:53 | 来源:济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济南非遗系列(16)丨从“进校园”到“在校园”,非遗传承走向深入

每周二下午2点50,济南面塑传承人骆遂准时来到历城区仁轩小学,为这里的36名学生开设济南面塑选修课。

上课铃响起,孩子们都已经在座位上坐好。桌子上,摆放着各色彩泥及辅助工具。“同学们,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大家知道端午节要吃什么?有什么风俗吗?”已经担任多年“非遗进校园”授课老师的骆遂,对于怎样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可谓是驾轻就熟。在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后,他带领孩子们做起了龙舟和粽子。

“非遗进校园,让孩子们能够接近非遗、了解非遗,也唤起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骆遂表示。

制订规章制度,提供资金支持,学校开设非遗课程已成规模化

2017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从培养学生中华文化素养抓起,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学校教育深入结合,建设中华文化坚守者和传播者的教育主阵地。

2018年,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正式启动。

对尚未有市级非遗项目在校园开展长期授课的全市中小学校,市教育局组织申报。在各学校申报、主管部门实地考察、调研和评定的基础上,确定本年度参与学校名单。学校与传承人签订教学协议,举办签约仪式。协议内容包括各方职责、上课时间及课时等。

为确保教学效果,学校健全非遗项目学习制度,并对传承人进行基本授课礼仪及教学方法、校规等相关培训。传承人在给学生授课的同时,鼓励学校给传承人配备相应的教学助手,鼓励学校选派教师向传承人学艺,鼓励传承人培训学校教师。年中,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抽查教学情况。年终,非遗传承人和学校分别向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汇报总结。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考核作为重要依据,评选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示范基地”,并给予资金扶持。

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启动4年多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确定燕柳小学等74所学校为济南市“非遗传承人校园授课”试点学校,命名8所中小学校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示范基地”,中小学校已成为我市非遗传承的重要基地。

2019年在非遗月启动仪式上,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示范基地颁牌

市文化和旅游局还设置了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授课师资库,师资库实行动态化管理,目前入库的有112个项目,145位传承人,其中市级以上项目57项,93位传承人。既有普及面广的面塑、剪纸、结艺、社火脸谱、鼓子秧歌等,也有小众的唐锦彩、叶雕、蛋雕、古琴等。

目前,已有多位非遗传承人和学习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济南刻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单孟渤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长期授课;济南面塑协会会长、济南面塑青年传承人骆遂在唐官小学、神武幼儿园长期授课;山东快书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晓良在市中区馆驿街小学等3所学校长期授课;武当太乙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树基在济南市育贤小学等多所小学长期授课等。

传统武术进校园交流活动

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改变了以往非遗进校园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式的展示、展演,真正扎根校园,陆续培养了一大批喜爱非遗、掌握非遗制作技能的学生,大中小学生对非遗的认识程度得到明显提高。

“点单式”服务,“一校一项”原则,构筑起多元化非遗保护传承格局

在签约学校设立启动资金,向急需开设校园非遗课程的学校提供“点单式”服务。按照“一校一项(非遗项目)”的原则,根据学校提出的拟开设课程的非遗项目、教学课时等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就近”“便利”“个人自愿、择优推荐”的原则,遴选匹配德艺双馨的非遗传承人到校授课。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设立签约学校启动资金,给予传承人一年的授课补助,学校负责提供和保障教学设施,取得了较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受到学生欢迎,社会反响良好。

济南市舜耕小学,基于舜文化“陶于河滨”的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以及多年的陶艺社团和美育工作基础,舜耕小学历经申报与选拔,入选了济南市2019年开设非遗项目校本课程班学校名单。该校以非遗项目进校园的形式,融合非遗传承与学校美育,为学生浸润传统文化、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开启新的课程空间。

猫蝶富贵代表性传承人马玉亭自2018年5月到2019年5月,在堤口路小学进行传承授课,每周周五的下午03:40—5:40为授课时间。参与学科融合工程以来,一直认真授课,学生参与度高。2019年初参加济南市非遗学科融合项目汇报演出,收到了非常好的传承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济南剪纸项目作为非遗进校园项目,与市中区七里山小学签订教学协议,开展常态化、系统化项目教学。传承人王涛利用每周五下午3:00-4:30给学生社团授课,共有60余名学生参与学习。学生普遍反映王涛老师的授课准时、认真,课堂教学有趣。王涛老师通过悉心讲解、以身示范,对于学生进行手把手的教学,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兴趣,目前已有学生能自己创作出剪纸作品。通过课堂教学,既提升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使孩子养成了仔细、耐心的习惯。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一致认同。

山东快书项目则与槐荫区济南市锦绣城小学签约,开展教学活动。传承人王晓良每周五下午1:40-3:10为学生们授课。王晓良老师课堂教学生动、有趣、严谨、认真,能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非遗进校园中,非遗传承人以图片、非遗实物、技艺展示为载体,在讲解、普及非遗知识的同时,手把手带领孩子们现场体验非遗技艺,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激发孩子们了解、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逐渐形成了校园里,孩子们处处见非遗;课堂上,老师们时时讲非遗;活动中,孩子们天天学非遗;社团里,老师们节节教非遗的非遗传承与学校融合发展良好局面,构筑起非遗传承人、学校、社会等多元化非遗保护传承、文化弘扬发展良好格局。

济南市义和小学成为传统武术进校园试点单位

曲堤非遗传承进校园乔家高跷“活”起来

商河县张坊乡中心小学学生在学习花鞭鼓舞

建立深度融合机制,签约校本课程,打造“带不走的非遗课程”

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受到学校欢迎,纷纷着手建立非遗长期教学体系,开设校本课程。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中遴选出皮影戏、鲁绣、济南面塑等德艺双馨非遗传承人与中小学签约校本课程,积极打造“带不走的非遗课程”,授课学生达3万余人次。

2019年10月,山东大学与济南蛋雕、刻瓷的“双料”传承人单孟渤老师签订协议,开设稷下创新课程《刻瓷艺术与创新实践》,利用每周周末时间,在校园内对刻瓷技艺进行授课。单孟渤参与的“体验式文化教学课程体系与通识教育创新”教学课程,荣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受到山东大学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由单孟渤主讲的“刻瓷艺术与文创实践”选修课,每学期32学时2个学分,于2019年9月份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正式招生开课,原定每学期招生1个班扩招为2个班,招生名额为50人,每周六、周日上课。通过课堂精彩的讲解、学生亲自动手体验,课堂教学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反应效果非常好,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好评。

商河鼓子秧歌是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民间舞蹈。多年来,为全面推进商河鼓子秧歌发掘、传承、弘扬,商河县建立了40支校园非遗队伍,在全县12个镇(街)中小学全面实施了“鼓子秧歌进校园”工作。他们将鼓子秧歌设为校本课程,组织专家、老艺人查阅、整理鼓子秧歌档案资料,编写了两种专门针对中小学的鼓子秧歌教材,推广校本课程。以国家级和市级传承人为代表的传承人群体,均被2所以上学校聘请为校外辅导员,为非遗校本课程持续开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杨克圣老师被10余个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常年坚持到商河县第一实验小学、单元小学、龙桑寺中心小学、牛堡中学等进行鼓子秧歌教学活动;回族传承人白清哲老师常年坚持在县内的回族小学培训鼓子秧歌,促进了民族关系的和谐发展。

鼓子秧歌作为校本课程的同时,在保留鼓子秧歌原始动作的基础上,结合青少年课间操的特点,创新编排了鼓子秧歌操,并在第一实验小学全体师生中推广,开始将鼓子秧歌替代原有的课间操。每年,5名市级以上鼓子秧歌传承人均利用寒暑假期间,对本村8-15岁的青少年进行鼓子秧歌培训,为鼓子秧歌培养了大批骨干人才。

鼓子秧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克圣利用暑假期间教授本村孩子跳秧歌

商河县首支校园鼓子秧歌队—商河县实验小学秧歌队利用课间操时间、业余时间进行训练。

此外,商河县文旅局与商河县职业中专合作打造了商河鼓子秧歌研培基地,组建起了一支300人的鼓子秧歌队,并能随时参加演出。2020年1月9日,他们代表商河鼓子秧歌参加了第三届中国非遗春晚。

通过校本课程的全面普及,实现了鼓子秧歌传承从娃娃抓起,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玉皇庙镇中心幼儿园、三里庄村幼儿园、阳光宝贝幼儿园都组织了平均年龄不到5岁的“娃娃鼓子秧歌”队伍,并多次登台表演。商河县青少年非遗传承展演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全县中小学广泛参与,进一步激发全县青少年传承发展地方民间文化的积极性,打造出地域文化品牌,社会反响强烈。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介绍,下一步将与市教育局更加紧密配合,共同打造“泉润非遗文传校园”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品牌,持续扩大非遗传承人进学校授课试点学校数量,推进普及性较强的非遗项目编写校本课程教材,同时培养既掌握非遗技艺又有教学经验的双料人才,提升校园授课质量。另外,市文旅局还将与市教育局联合实施非遗传承人兼任学校美育教师计划。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5月28日) 李干杰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山东省委人才座谈会召开
  今天(6月9日)下午,省委人才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更好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等,听取院士专家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相关举措。…
76名!山东省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山东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是严格按照党章和党中央关于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的要求选举产生的。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和代表正式选举过程中,坚持标准条件,严格组织把关,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勇于攻坚 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济南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开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 济南市第九中学考点共安排27个考场,负责承接多所学校的考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