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海右文艺评论——

《三泉溪暖》:一部沁人心脾的暖心大剧

2022年06月1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近日,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三泉溪暖》,热度持续攀升,获得好评如潮,那么这部剧的魅力究竟在哪儿?笔者观看后,认为该剧以具有乡土气息的本地生活场景、朴实真挚的情感细节刻画,描绘新时代农村特征、反映新时代党员精神,既是一部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主旋律精品力作,又是一部具有乡土气息、情感气息、时代气息、青春气息的暖心大剧。

一、充满乡土气息,“土”元素扑面而来

《三泉溪暖》用真实的乡村场景,蕴含着浓浓乡味与淡淡乡愁,带着观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回到心灵深处“一株花开满坡香,一家煮饭四邻香”的快乐老家。电视剧开篇第一个镜头,便是喷涌如柱的墨绿色泉水——闻名遐迩的章丘区百脉泉泉群,接着镜头转到一片金灿灿的麦田,一下子将观众拉进了故事的发生地——大家都熟知的济南市章丘区“三泉村”。剧中本地元素随处可见,更难得的是,这些元素与剧中人物、情节和故事推进融合得非常自然、相得益彰,比如:煎饼卷大葱这一山东特色小吃,在三泉村村民的饭桌上出现;“山泉湖河城”的城市总体规划,借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高云溪的阐述点明,章丘区古泉、河畔稻田、滨湖湿地和龙山文化等独特资源,也经由剧中人物之口向观众广泛宣传;与上海企业合作本地贡米项目,男主角李铭泉热爱的黑陶艺术,上泉村改造古村古宅旅游项目等,恰到好处的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明水香米、龙山黑陶、朱家峪等章丘元素、章丘特色与章丘亮点。

从某种程度上讲,电视剧《三泉溪暖》不只是一部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本土文艺作品,它更向广大观众朋友宣传推介了三涧溪村、章丘区、济南市的独特地域元素,而这正是中国千千万万个社会主义新农村乡村振兴的缩影。

二、充满情感气息,“家”文化情暖人心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路遥也曾饱含深情地说:“人民是我们的母亲,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它歌唱。”《三泉溪暖》这部剧,将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通过“咱村事”“家常事”“身边事”展现出来,以真动人、以情化人,避免了作为主旋律剧易出现的说教感,从而增强了整部剧的观赏性和感染力。

观众们一定记得,三泉村村委会入户墙上悬挂的红色“家”字符号,看似不经意,却屡次出现在镜头中。这个红色的“家”符号,其实正源于原型——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在三涧溪村创办的“家”字形管理体系。而主创团队也用这种方式时刻提醒观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剧中每个小家庭、每个人物的命运,都伴着三泉村的一系列变革和发展而改变。可谓细节满满、十分用心。也正是用三泉村每个普通小“家”的故事,串起整部剧的主要基调,唤起观众最深刻的家庭情感和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可以说,剧中人物设计和故事铺展,全是以“情”来展开、用“情”来串联,其中,既有父女情、同志情,还有老乡情、朋友情,情情相投、心心相印。比如,年轻的党员干部高云溪放弃外企高薪与机关工作,回到熟悉的家乡三泉村,既是为了给她年事已高、身体大不如前的“福爸”分忧,更是为了帮助养育她多年的三泉村万千家庭走上新的康庄道路。而村委会主任“福爸”李永福对高云溪选择回村任职的反对,以及对她工作的阻挠质疑,甚至反对告状,其实是源于他对已故三泉村带头人好兄弟大泉的托孤承诺,更是出于一位老父亲对女儿初入基层工作困难和前程问题的过度担忧。剧中二人的多场父女互动戏份,情感细腻真挚,演技可圈可点,“家”元素、“家”文化以这种方式呈现在荧幕上,深深的打动了观众,很多情节直击人心、催人泪下。

三、充满时代气息,“新”时代点燃梦想

优秀的文艺要去感应时代、引领时代、反映时代、奉献时代,很显然,在与时代融合这一点上,《三泉溪暖》做到了。她突破了已有的历史剧、战争剧、穿越剧等热播剧的藩篱,勇于挑战新时代在当下乡村振兴面临的种种难题,而且拍出了境界、拍出了担当、拍出了梦想,从这一点来讲,《三泉溪暖》是成功的。

剧中,梦达集团的化工厂粗放式经营造成土地污染,未科学采矿导致黏土矿地下水泄漏出现事故,三泉村委会副主任、地产商张麦圈张麦圈追名逐利,要地块、要政策,路子走不通就给高云溪泼脏水、拖后腿……这些鲜活的反面典型与反面故事,无一不反映出从前粗放式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

化工厂爆炸、黏土矿塌方、工厂停工带来村民冲突,高云溪作为青年干部与李永福老一辈村主任之间的理念冲突,究其本质,其实是农村旧产业淘汰、新产业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导致的矛盾,是我国无数新农村建设实践中遇到矛盾冲突的缩影,更是无数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工作中遇到矛盾冲突的缩影。当粗放的发展方式不再适应当前的形势,一系列矛盾冲突一触即发,三泉村该何去何从?这是时代的矛盾,更是时代的叩问,《三泉溪暖》剧中给出了鲜明而的答案:村党支部书记高云溪带领全村党员改善民风,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旅游、观光、生态农业,重建百年古村,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三泉溪暖》精准的捕捉到社会主义发展新时期的诸多时代特征,将它们变作贴近生活而又起伏跌宕的乡村故事,构思可谓巧妙,主旨可谓深刻,令人叹服!

四、充满青春气息,“春”之歌引发共鸣

《三泉溪暖》还有一大看点,就是真实还原了返乡青年的奋斗与成长,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春之歌”。剧中,除放弃高薪一头扎进基层、“屡战屡败”却仍旧“屡败屡战”、有韧劲有思路的年轻村党支部书记高云溪外,还有乡村青年“创客”李铭泉,他开民宿、做大黑陶产业,并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女主人公高云溪,一起筑梦乡村;还有三泉村团支部书记、高云溪的闺蜜孙梅梅,她返乡开办茶坊,全力支持高云溪的工作,让团员青年成为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还有创办村物联网平台和物流中心的商业才俊马伯如……可以说,该剧通过刻画一个个青年人物角色,生动展现了年轻人返乡创业劳有所获、梦有所归的靓丽青春图谱!此外,创作团队的年轻化,也让该剧结合新时代青年人生活特点,将当下网红、电商、直播带货等元素与剧情有效融合,极易引发年轻观众的共鸣。

电视剧《三泉溪暖》讲述了三泉村从粗放式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蜕变之路,更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进行探索与改革的伟大征程,观众们从该剧得以以小见大,以一村见一城,以一城见一时代,共同见证我国乡村振兴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征程与伟大实践,共同见证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的广泛传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济南这片文艺的肥沃热土上,将会见证更多有价值、有品质、有深度文艺作品的脱颖而出!(王雪)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勇于攻坚 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济南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开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 济南市第九中学考点共安排27个考场,负责承接多所学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举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举行 王文涛李干杰致辞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在济南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带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李干杰带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奋进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奋斗 6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和新一届省委常委周乃翔、陆治原、徐海荣、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王爱国、张海波一起,来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宣示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初夏的济南,暖阳相照,泉水欢畅。…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6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党代会主要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