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山东:消防服务到田间 打响麦收“保卫战”

2022年06月09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麦穗又飘香,农民收麦忙。眼下,麦收工作已全面展开,夏季高温,气候干燥,为切实提高农民朋友的麦收防火安全意识,连日来,山东各地消防部门走进乡村走到田间地头宣传麦收防火灭火常识,为粮食安全归仓筑牢“防火网”。

“严禁任何单位、集体、个人露天焚烧秸秆、麦茬、荒草、树枝、落叶……”在东营广饶县,消防宣传员充分借助乡村大喇叭收听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向各村委会编发了乡村大喇叭广播防火内容,利用中午村民在家时段,为村民错时播报麦收防火、日常用火用电的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提示,让村民在耳濡目染间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通过此次消防宣传活动,提高了我们村村民的防火意识。”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马楼村党支部书记马作强表示,村里也组织了巡逻队,对麦场进行巡逻,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让粮食颗粒归仓。

在黄三角农高区,消防宣传员结合农机车辆发生火灾的特点和规律,针对农机车火灾形成的原因、火灾的预防等正在进行系统讲解。同时也在农村街道发放和张贴有关日常消防安全的宣传海报,提醒村民坚决杜绝在田间和麦场吸烟、燃烧秸秆、柴草乱堆乱放、违章使用机电设备和公路打麦晒粮等行为。

“现在正好麦收,田间地头的秸秆都比较多,农忙的时候不要在田地吸烟,容易引起火灾。造成火灾之后对你们会有损失。”黄三角农高区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副站长徐雨阳正在和赵嘴村村民介绍。“那可真是,国家对农民很关心嘞。”赵嘴村村民说道。

在菏泽、枣庄等地,针对夏收火灾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消防人员还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向麦农和农机手普及麦收期间诱发火灾的原因、特点、危害性以及麦收防火注意事项,手把手教授麦农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常识,全面提高他们的防火安全意 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枣庄大甘霖村的麦田里,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王晖对农机手说:“一定要按时清理清理这里,以防过热的时候引发火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联合消防部门做好三夏安全生产工作,张范街道大甘霖村对重点地区设立防火棚进行点防,成立应急队进行巡防并配合张范街道利用无人机进行飞防,多措并举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据王晖介绍,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我们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街道志愿者、村居网格员组成3个小分队,走上田间地头,普及消防知识,检查消除消防隐患,期间共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解决群众咨询问题10余条。

麦收莫忘防火。当我们在田间农忙时一定要注意防范火灾和农机伤人事件的发生。避免将火源随手丢弃,及时对农机进行保养及检修。一旦发生危险,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进行求救。(李红娜)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勇于攻坚 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山东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公安英模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济南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开考在即,今天(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夏季高考准备工作,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 济南市第九中学考点共安排27个考场,负责承接多所学校的考生。…
“二〇二二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举行
  “二〇二二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举行 王文涛李干杰致辞 周乃翔主持 6月4日晚,“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在济南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李干杰带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李干杰带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奋进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奋斗 6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和新一届省委常委周乃翔、陆治原、徐海荣、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王爱国、张海波一起,来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宣示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初夏的济南,暖阳相照,泉水欢畅。…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6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党代会主要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