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教育

考试季 | 泉城再飘绿丝带

2022年06月03日10:17 |
小字号

“一条绿丝带,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6月2日,在济南广播电视台,一年一度的1031“绿丝带飘起来,畅行赶考路”爱心助考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今年这项公益行动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济南市教育局联合发起,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急救中心、济南静态交通集团共同主办,FM103.1济南交通广播创意执行。乘着“提升城市软实力,创建文明典范城”的东风,这项延续22年的品牌公益行动将全新升级,充分运用数字化赋能,搭建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倡导全民参与,友爱互助,展现济南的精气神和软实力,让人与人美美与共,人与城相互成就,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加油。

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上线,精准助考再出发

“绿丝带飘起来,畅行赶考路”,伴随着这句响亮的口号,每年的中高考季,全城飘舞的绿丝带都会成为泉城济南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绿丝带已经发放到各区教体局和相关学校。两考期间,送考车辆在左侧的后视镜上扎上绿丝带后,交警部门在遇有紧急情况时,将对送考车辆优先放行,社会车辆将对送考车优先让行。全市考点周边静态交通集团所属的8000多个停车位将对扎有绿丝带的送考车辆提供免费停放服务。

此外,今年的绿丝带爱心助考公益行动将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做到精准助考,护航广大考生平安中高考。6月2日,在启动仪式上,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济南市城乡客运服务中心、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济南市急救中心、济南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济南静态交通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将共同上线,及时响应市民群众关于中高考的各项咨询求助。

如果市民想为“绿丝带爱心助考公益行动”提供志愿服务,也可以登陆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填写相关信息,济南交通广播将把求助与帮助的信息进行匹配,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绿丝带活动当中,展现济南的精气神和软实力,让人与人美美与共,人与城相互成就,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加油。

关于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

【操作方式】

点击叮咚FM客户端banner页,即刻进去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多家职能部门,用心搭建。

点击“爱心服务”:各部门助考举措“一键获得”,心理疏导、营养搭配,助力考生每一步。

点击“精彩视频”:绿丝带助考行动,全程直播。

点击“资讯快报”:考试资讯,时时刷新,及时获取。

点击“我要求助”进入“实时互动专区”,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值班记者及时追踪,问答有声,权威反馈。

【登录方式】

“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登录方式:下载登陆叮咚FM手机客户端,进入主页面在轮播图里找到 “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点击进入即可。

各部门联动,数字化护航平安中高考

“绿丝带爱心助考公益行动”各参与部门也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为考生提供平安顺畅的赶考环境。

济南交警支队在中高考期间,利用大数据分析,交通大脑将智能化及时捕捉到考场周边的拥堵点位,根据拥堵情况实行网格勤务模式,及时调派辖区警力赶去疏导。如果遇到忘记拿身份证、准考证等情况,执勤民警也会尽全力去帮助考生,同时指挥中心也会调整沿路信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充分保障考生考试顺利。

教育与疾控部门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考生的防疫信息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将平安中高考落到实处。

共青团济南市委将充分调动志愿者的力量,将助考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方便更多的考生和家长。

城管部门将在两考期间持续加大对考场周边以及附近道路的监管力度。通过城管执法人员巡查和AI人工智能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全力维护考场周边良好的环境秩序。同时,利用无人机加大对考场周边道路、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的空中巡查力度,构建及时发现、随时解决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中高考顺利进行。

交通主管部门将调动全市公交和客运出租的力量,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做好两考期间的交通运输工作。全市多家品牌出租车队也积极响应这项活动,推出点对点免费接送考生服务。

济南市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系统开通手机定位和居民健康档案调取,考生或考场工作人员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拨打120,能在120调度系统中显示其实时定位,缩短记录地址的时间,真正做到“急救从电话接通开始”。

济南静态交通集团将依托静态交通智慧云平台,对2.3万个公共停车泊位提供线上查询、诱导服务。同时,专门在全市各大考点周边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预留出8000余个停车泊位供送考车辆免费停放,考生及家长可以持准考证或绑扎“绿丝带”在各预留停车点免费停车。

一条绿丝带,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

22年来,绿丝带已经成为两考期间平安和畅通的专属标志。为扎有绿丝带的送考车辆让行,是全体济南市民的共识。

中高考期间,倡议广大市民在两考期间少开一天车,为送考车辆让出宝贵的道路资源。济南交通广播还会在市区的一些主要考点附近,设立1031爱心助考点,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免费发放绿丝带、矿泉水和一些应急药品,为两考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22年来,“绿丝带飘起来,畅行赶考路”爱心助考公益行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助力了泉城上百万学子的青春梦想;22年来,这条小小的绿丝带已经成为泉城市民之间一条特殊的纽带,互助与帮助年年转换,没有旁观者,只有同路人;22年来,这项公益行动从最初提供一种服务升华到传递一种理念,让志愿服务的种子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接续传承,让文明济南变成大爱之城,焕发出独特的人文气息和城市魅力。

“一条绿丝带,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让我们携手出发,让爱心助考成为全市自觉的文明行动,体现泉城济南的精气神,彰显城市软实力,助力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来源:济南市教育局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带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瞻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
  李干杰带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 瞻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努力拼搏奋进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奋斗 6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和新一届省委常委周乃翔、陆治原、徐海荣、夏红民、白玉刚、王宇燕、刘强、曾赞荣、李猛、王爱国、张海波一起,来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宣示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初夏的济南,暖阳相照,泉水欢畅。…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牢记嘱托走在前 勇担使命开新局 ——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5月28日至6月1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6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党代会主要精神。…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市看望少年儿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李干杰首先来到市中区海珀幼儿园,这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设有9个教学班。…
李干杰在《学习时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山东省委书记 李干杰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十分关怀、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亲临山东考察,作出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指方向、定目标、明方略、绘蓝图。特别是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考察,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