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巨野税务:“税力量”助力粮食安全 守护群众“米袋子”

2022年06月02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风吹麦浪遍地香,又是一年麦穗黄。菏泽市是全国小麦主产区,近年来,菏泽市常年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920万亩左右,全年粮食产量连续增长,守护“大国粮仓”,税惠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问计问需,政策服务“不掉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山东省巨野粮食储备库库区占地面积45119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4500万元,符合存储条件的仓房38座,标准总仓储能力13万吨。在粮库内,金灿灿的稻谷囤满粮仓,先进的低温储粮技术和源源不断的税惠红利让国家的“粮仓守护者们”信心满满。

说到企业的发展经营,山东省巨野粮食储备库财务负责人陈卫民笑容满面,十分激动。“前几日,正好赶到粮仓储备粮三年一换的关口,急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我匆匆赶到办税服务厅已临近下班时间,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随即为我延时办理开票业务,真是太感动了!税务部门‘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公司遇到一般性问题电话微信等‘远程帮办’就解决了,必要时税务人员主动上门排忧解难,更加坚定了粮食产业发展的信心。2022年以来,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税收减免119万余元,附加税享受减免11万余元……真心给税务部门点赞!”山东省巨野粮食储备库财务负责人陈卫民边晒减税账单边说:“近几年连续出台的国家储备商品承储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让公司收购粮食、服务农民、扩大库容的资金更充沛了。”

据了解,该公司把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仓储设施更新、粮食质量检验功能提升以及加大科技储粮力度,确保了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更为即将到来的夏粮统购准备了充足的资金。

减税红利精准滴灌,助力粮企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也为巨野京诚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增添了发展动力。该公司是由北京市东北郊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粮食收储国有全资企业,建有国家标准平房仓24座,全库仓容达10万吨,现存有小麦、大豆、玉米58000吨。

据了解,每年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加工等产后环节的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其中储藏是损失比较集中的一个环节。粮食储存的关键在于控制温度、湿度和虫害,进入夏季后,在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影响下,粮食储存的难度将大大提高。

为守护好“大国粮仓”,巨野京诚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将4座平房仓改造成为低温仓房,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18摄氏度以下,每个储备周期粮食水分减量损失减少近400吨,化学杀虫药剂用量下降70%,不仅减少了仓储损失,还大幅降低了储粮污染,保持了储粮新鲜品质。

“去年我们还公司新建粮食烘干塔一座,烘干能力为300吨/天,真正做到了及时烘干、安全入仓,大大提高了粮食宜存率。”巨野京诚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江介绍,在税费政策支持下,目前,我们正在研发仓储智能化集中控制系统,就是把各种各样的电器箱集成在一起,让粮库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监控,试点成功后,将会向‘大国粮仓’交上一份更完美的答卷。

“我们公司作为粮食收储企业,长期享受着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2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企业的稳定发展,”巨野京诚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会计刘涛高兴地说到,“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公司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福利,更助力粮食储备水平不断提高。”

为助力粮仓转型升级,有效守护老百姓的“米袋子”,巨野县税务局着力推动惠农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将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编制成“大礼包”,实施网格化税费管理举措,建立涉农企业税收减免台账,通过网格员“常态化”走访、“店小二”式服务、“精准化”推送等方式,让税惠政策第一时间走进国家储备粮承储企业。

下一步,巨野县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粮食部门提供高质量涉税服务,为助力粮食企业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税务力量,让国家储备的‘米袋子’更沉、更足、更有底气。 (殷新)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市看望少年儿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李干杰首先来到市中区海珀幼儿园,这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设有9个教学班。…
李干杰在《学习时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山东省委书记 李干杰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十分关怀、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亲临山东考察,作出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指方向、定目标、明方略、绘蓝图。特别是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考察,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