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穿行于科研教学和编辑阵地的攻坚克难者

——记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学位点负责人李宗刚

2022年06月01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山东省省属高校文科类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便是山东师范大学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科。在这个学术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学科,李宗刚作为学位点负责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校东岳学者拔尖人才、学报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委省政府高校系统 “攻坚克难奖”获得者,继承了学科前辈学者“把学术研究当作一种生活方式”的传统,除了致力于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之外,还把学报编辑视为自己参与和推动学术研究的重要事业。

把学术研究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近十多年来,李宗刚曾1次独立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1次作为参与者获得二等奖;4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一等奖,2次获得二等奖,1次获得三等奖;3次获得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李宗刚之所以有现在的收获,恰是缘于他的学术研究超越了为稻梁谋的功利阶段,提升到了学术研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超功利境界。对此,李春林研究员在《东吴学术》撰文写道:“作为一位人文学者,他的使命感更突出地表现在他的学术研究上。那十余本学术专著和数百篇论文、评论等都不是为了评职称而著,他在读博之前就已有高级职称;更不是为了稻粱谋。”“李宗刚深广的精神世界,乃是鲁迅思想和五四精神的呈现。”“李宗刚强烈的使命意识和丰盈的情感世界,基于他对人的本质的认识,对人的生命的意义与价值的体认。”

李宗刚常年坚持坐班工作,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暑假、寒假从不休息,坚持每天到学报编辑部办公室办公。正是这种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务实精神,才使得李宗刚攻克了学术上的重重难关,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对于李宗刚的学术研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朱德发有过这样的评述:“若说2006年出版的《新式教育与五四文学的发生》,是宗刚从现代中国教育与现代中国文学互动关系这个总论题研究中磨出的也是亮出的第一剑,仅仅是初露锋芒;那么即将问世的这本著作则是经过10多年的焠磨而亮出的第二剑,其锋利的光芒主要是从本著作的突破点或创新点上反射而出。”他“通过对五四新文学发生缘由的深入研究,发现文学革命先驱们如胡适、陈独秀、李大钊、周氏二兄弟等都是父权缺失者,正是这种特殊的人生遭遇,促使他们通过新式教育或现代教育的渠道完成了自我人格从传统向现代的蜕变,以时代先锋的姿态充当了五四文学革命的弄潮儿”。他在既往习焉不察的现象中得出了新论,“甚至通过对真伪难辨的史料的层层剥离,将隐藏于历史乱象背后的本真面目展示出来或者把规律性的东西寻找出来,以形成一家之言”。正是在多年的砥砺前行中,李宗刚已成长为五四文学发生学和20世纪中国文学教育领域颇具代表性的学者。

近十年来,李宗刚出版了《新式教育与五四文学的发生》《父权缺失与五四文学的发生》《现代教育与鲁迅的文学世界》等著作8部,编选研究资料13部;在《文学评论》《文史哲》《清华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有53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等转载的论文30余篇。

把学生培养视为学术的代际传承

李宗刚不仅注重学术研究,而且还注重学术传承。在浮躁的学术风气影响之下,有些学者只把自己的功名利禄放在第一位,早就把自己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抛之脑后。但李宗刚像农民一样厚道,他把自己求学道路上那些伸出过援手的老师都铭记在心,作为自己学习的楷模。

李宗刚的硕士生导师蒋心焕无疑是其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蒋先生于2021年初去世后,李宗刚萦绕在心间的一个情结就是要好好地梳理老师的学术人生,为此,他拿出两个多月的时间,写出了近3万字的长篇论文,该文作为头题发表于《长江学术》。北大温儒敏教授这样说:“此文写得很好,让我对蒋先生的学术贡献有更完整的认识,同时更了解山师学派的源流与特色。”

李宗刚的博士生导师朱德发是其学术道路上的提升者。李宗刚在诸多场合,经常提及的一个名字便是朱德发。在2019年全校毕业生典礼上,他作为教师代表,给即将离开母校的学子们讲述了朱德发的“学术逆生长”的故事;在学校70周年校庆的专题片中,他作为学校选定的几个代表教师之一,在谈及学报的发展历程时又讲到了朱德发。其实,作为一名学者,李宗刚早就自觉地确立了传承诸位先生的精神的理念,为此,他早在2013年便开启了朱德发讲授课程的全程录像工程,还对朱德发的手稿进行了系统整理。

李宗刚始终对老师秉承一颗感恩之心,除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导师之外,他还不忘其他老师的栽培之恩。据统计,李宗刚还帮助朱本轩等老师完成了其著作的编选工作。对此,语文教育名家曹明海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当今这个功利性社会,有谁这样不为名不为利,甘心情愿做这种事情而付出劳累和心血,并默默无闻地为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编书稿呢?……我一直被宗刚这种可贵的精神和学人品格,深深地感动着。”

正因为从前辈学者那里继承了如此之多的优良传统,李宗刚把教书育人当作赓续前辈精神的一种途径,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培育下一代的社会责任。

李宗刚担任导师以来,已经招收硕士生共69人,其中有6人攻读博士学位,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等名校;招收博士生11人。他在教学中注重“手把手”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逐渐地领悟到了论文写作的内在规律。对此,有人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李宗刚带领着他的硕士生、博士生团队,披荆斩棘,勇于探索的精神,正是他所在的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一直以来传承着的人文精神。”

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李宗刚有付出,也有收获。2019年,他获得了第五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主讲课程入选山东省级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他指导的两位博士生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他本人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年,他带领的博士生团队获得山东师范大学首届“五导”卓越导学团队;2018年,他又被评为山东师范大学2018年度“十佳教师”。

把编辑工作当作自我社会价值的实现方式

2011年,李宗刚开启了其学报主编生涯。这个时期的山师学报,正是历史上的困难时期,其中一个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办刊经费严重不足。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的人生场域基本上局限于学报办公室,他的时光也大都伴随着编辑工作的进行而悄悄溜走。他的十一年时光似乎被压缩在一个周期里,播撒下冲击C刊的种子,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2019年3月,南京大学C刊正式发布,山师学报榜上有名。学报也由此得以在一个新的平台上为中国人文学术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李宗刚历经八年的艰难办刊历程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时任校党委书记的商志晓说:“学报全体同志攻坚克难的可贵品质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展现了当代山师人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

2019年11月,李宗刚被全国高校学报研究会授予优秀主编称号,并作为优秀主编代表在全国近600人参加的大会上发言。站在发言台上,腰椎和颈椎突出多年的李宗刚慨言:“学报的点滴进步都是主编带领着编辑没黑没白地干出来的,在他们业绩突出的背后,大部分有腰椎和颈椎的突出作为坚强的支撑。那么,我们不仅要追问,包括主编在内的编辑,为什么会为了学报业绩的突出,甘愿拿自己的腰椎和颈椎突出作支撑呢?我想,这便是出于主编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以及志在诗和远方的理想。”在发言的最后,李宗刚不无豪迈地总结道:“根据自然的规律,一切都会归零,包括主编的腰椎和颈椎的突出在内。但我们编就出来的学报不会归零,它犹如一叶永不沉没的诺亚方舟,将承载着我们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驶向诗和远方!”正是基于如此不懈的追求,山师学报在2019年进入C刊行列之后,又在2021年再度入选C刊,从而为山东高校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高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宗刚,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在普通的岗位上,有着不甘平庸的韧劲,有着清醒的“历史中间物”意识,有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他把朱德发视为自己的人生楷模,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的是那大海般的永不停歇的生命涌动,是那永远都勃发着的生命绿色,是那永不满足于一种绽放姿势的生命之花,是那永远力图超越自我的生命之魂。(艾平)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市看望少年儿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李干杰首先来到市中区海珀幼儿园,这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设有9个教学班。…
李干杰在《学习时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山东省委书记 李干杰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十分关怀、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亲临山东考察,作出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指方向、定目标、明方略、绘蓝图。特别是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考察,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