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建筑大学:立德树人,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

邹焕梅
2022年06月0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高校思政课发展新局面。今年以来,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用好“互联网+思政”模式,推进网络传播渠道在思政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思政教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理论和说教,而是如盐在水,成风化人,全方位育人格局正在构建。

重视“开学第一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开学第一课”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更好打开学生的思想之门,从而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教学效果,这种方式受到山东建筑大学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

一是用开学第一课讲好励志故事,激发学生的昂扬斗志。近年来,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首先要把“用理想和信念来支撑自己的精神,用知识和技能来改善自己的生活,用激情和毅力来实现自己的理想,用严厉和冷酷来改正自己的缺点”等具有启发意义的“人生寄语”用PPT给同学展示出来,再用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努力奋斗,一起向未来。

二是用开学第一课挖掘思政元素,激扬学生的爱国情。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运会刚刚落下帷幕,思政课老师通过以《从北京冬奥会看大国崛起》为题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讲清楚“从百年前令人振聋发聩的‘奥运三问’,到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一代代中国人不断努力与拼搏的艰辛历程;用中国冰雪健儿在奥运赛场奋勇拼搏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激发青年学生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同时,用开学第一课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2022年新学期伊始,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用“开学第一课”的形式为学生讲清楚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等内容,增强学生对国家发展的自豪感,引导学生自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用好“活教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

“活教材”是指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有教育意义的人或事。用好“活教材”中“思政”点,可以更好讲透思政课。

一是用“活教材”动之以情。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名叫闫振的护旗手仰望着国旗升起,目光坚定,神情庄重,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一滴眼泪从脸颊滑落。该校思政课老师巧妙地运用这个案例,以《从冬奥会护旗手落泪引起的思考》为题,引导青年学生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劫难和新时代我们国家强大起来的事实相比较,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与国家命运荣辱与共、休戚相关,培养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

二是用“活教材”晓之以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国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以此为契机,2020年和2022年,该校思政课老师分别以《感恩 敬畏 责任 担当》、《在疫情中成长》为题,用鲜活的抗疫事例讲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引导学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三是用“活教材”导之以行。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用疫情防控中因勇于担当作为而获“感动中国人物”的快递小哥汪勇等身边的榜样,激励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勇于担当作为。

注重网络育人,创新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在互联网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担负着“思政育人”“网络育人”的重任。思政课的特殊性,需要思政课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性质和要求,学生的专业背景、思维习惯和认知规律,灵活运用互联网+多种教学方式方法,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能听懂学会。

运用典型案例法。典型案例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精心筛选出一些典型的人物与事件,然后将其浓缩成一个个案例,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基本理论知识剖析这些案例来完成教学目标。比如,用“半条被子”等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让青年大学生全面地、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从革命故事中不断体悟党的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运用启发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采用启发诱导的办法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以促进身心发展。比如,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奋斗历程中各个时期青年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理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的深刻含义,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用好“互联网+思政”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当代大学生多是 “网络原住民”,几乎是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政课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仅线下讲,线上也要讲。近年来,学院思政课老师先后在网络直播了题为《从疫情防控的国际比较看中国的制度优势》《理想 本领 担当》等抗疫思政课。与此同时,运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为学生推送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党史”等主题的文章,增强了思政课的传播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作者为山东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李干杰“六一”国际儿童节前看望少年儿童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市看望少年儿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李干杰首先来到市中区海珀幼儿园,这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设有9个教学班。…
李干杰在《学习时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奋力推动山东发展走在前列 山东省委书记 李干杰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十分关怀、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亲临山东考察,作出重要指示,为山东发展指方向、定目标、明方略、绘蓝图。特别是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考察,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