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山东东营吹响盐碱地综合利用号角

2022年05月30日16:3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田里的小麦、藜麦、金银花,长势旺盛。

“看到眼前这些绿绿葱葱的耐盐碱作物,很有成就感。”农高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罗守玉说。

山东东营是退海之地,拥有340万亩盐碱地,而总面积350平方公里的黄三角农高区由于海水侵袭等因素,80%以上都是盐碱地,土壤盐分含量从1‰—10‰自西向东梯次分布,覆盖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盐碱地类型,是滨海盐碱地的典型代表。

东营市委市政府认为,盐碱地既是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也是潜力巨大的后备资源,深入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意义重大。据了解,东营正全力在盐碱地科技创新、种业创新以及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11支育种团队入驻开展育种试验,示范推广面积9.2万亩。

东营市广饶县花官镇的绿驰热带水果园是一家现代化中药材、高档水果种植农场,主要从事铁皮石斛、火龙果等热带水果的种植销售、技术服务、科普研学、采摘旅游业务,占地面积160亩,建有温室大棚16个,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已有黄龙、密炫龙、红香龙三个品种的7000株火龙果幼苗出口到美国奥兰多地区,其中的红香龙是我们果园自己嫁接培育的品种,一年能成熟10批左右。”绿驰热带水果园总经理靳双进说。

面对土地盐碱化的状况,近年来,花官镇通过农田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推广地膜覆盖、引黄河水压碱、深挖沟渠排碱、配方施肥等盐碱地综合利用项目,实现了土地盐碱化大幅度降低、土地产出大幅度提升,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了全镇总耕地面积的75.8%。花官镇副镇长谢东杰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粮经比,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以蔬菜、肉食鸡、食用菌等特色种养加工产业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

垦利区有耕地面积81.09万亩,盐碱地面积就达64.5万亩,占全区耕地总面积的79.5%。他们以打造具有沿黄沿海盐碱地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总抓手,积极推进盐碱地综合利用集成改革。

在垦利区垦利街道,“黄河人家”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引入公司投资7000万,主要采用原土原位根本治理等技术,对2万亩盐碱化土地进行深度治理。2021年一期已完成投资900万,成功改良3000亩,种植一季水稻改良地力,土壤含盐量由原来16‰降低到3‰以下,实现当年种植当年丰产,当前播种的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了解,这里计划2022年主要完成新增流转改良盐碱化土地8000亩,通过集成推广物理+生物+农艺多重改良措施,深入开展盐碱地治理,提高改良效果。

曾经“种啥啥不行”的盐碱地,如今绿意浓浓、果蔬飘香,正奏响盐碱地综合利用的富农惠民新曲。(吴书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