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潍坊科技学院

孙一力:因为热爱,不负期待

2022年05月29日10:03 |
小字号

人物档案:孙一力,1988年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讲师,研究生导师。现任潍坊科技学院团委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韩国又石大学研究生导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潍坊科技学院“最美教师”、寿光市优秀教师、山东省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先锋、“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美貌与智慧并存,才华与气质兼备,谈及经管学院副院长孙一力老师,很多被她教过的学生会脱口而出,“这是我们心中的‘神级’老师”。孙老师的“神”,并不仅是因为她如此年轻就已博士毕业,是硕士生导师,任团委副书记、学院副院长,更因为别人眼中对她的赞许“始于颜值,敬于才华,终于人品”。虽身兼数职,却各项突出,这样的她,似从不知何为倦怠,任教以来始终躬耕岗位,兢兢业业,深钻科研,润己及生。

树旗帜:行于坚持,甘于奉献

立足学校,服务学校,党性光辉更加闪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孙一力老师时刻牢记党员职责,任何被需要的时刻,始终站位在前,发挥着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封校特殊时期,学校下达封校通知,她第一个报名留校。为便于工作,她把行军床搬到了办公室,吃住都在办公室里,经常加班到深夜。这期间,她实时掌握学生线上学习困难,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身心健康情况,鼓励学生认真学习,保持良好心态。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线上课堂教学经验分享、本专科课程建设评估、毕业生考研指导、教学专题报告等活动,通过组织各种教学活动来提升任课老师线上教育教学水平。

日常管理中,她积极贯彻执行学校方针政策,对常规工作严格要求,注重常态化质量管理,及时处理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学工作中,她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虚心向老教师和优秀教师取经求教,注意更新知识结构,并把所学所悟转化应用到教学中,深受学生喜爱。

“平凡岗位虽然没有豪言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一样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对一点,孙一力老师从未有质疑。如她所一直坚持的那样,自参教以来她就扎根一线、任劳任怨、勤恳工作、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先后获得潍坊科技学院“最美教师”、寿光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立师德:言传身教,育人育心

2019年8月,孙一力老师博士毕业,回校担任2017级审计班导师。针对审计班学生在适应大学生活、专业学习、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她充分发挥专长,以多种方式与学生交流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引领学生找准人生方向。

所有努力,不负期待。两个学期悉心培养下,孙一力老师所带班级的多名学生脱颖而出。李莉、徐会会在学校组织的大学生社会调研报告大赛中入选决赛;刘晓晨大二开始担任教师科研助理,出于对利益相关者研究的兴趣,孙老师鼓励她参加大学生版权学术征文大赛,引导她找到创新点和契合点,帮助她在赛事中实现个人突破,并积极发表学术论文;韩莹壕对法律专业感兴趣,孙老师大力支持她转专业考研,鼓励她参与学术活动,为研究生复试突围打好基础……

点点微光,正向引导,时间见证下,发出耀眼光芒。学生所有成绩和荣誉,离不开他们自身奋斗和努力,更离不开一位好老师潜移默化的引导。大学四年,他们努力且幸运,为未来精彩扎下坚实的基础。“劳于过程,但乐于结果,学生带给我们的惊喜,是作为老师最大的收获。”这种收获和感动,既让孙一力老师深感欣慰,也为她的前行之路注入无限动力。

做先锋:俯身一线,深耕科研

“教书先强己,育人先律己”,这是孙一力老师的人生信条。从教多年,初心不改,她坚持勤读书、勤钻研、勤思考,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

三年管理学博士攻读经历,让她开阔视野的同时,专业学识也有很大提升。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为更加提升自我,她回校后迅速融入学校发展建设,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同时,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业绩突出,成长迅速。经历学校中层干部岗位磨砺和历练后,她个人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领导部署能力再获提升。尤其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至今,她尽心尽力为学院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和教学环境,特别是疫情期间,她结合专业特点,利用线上线下想结合方式,从不同层次和方面作了大量组织和促进工作,尽心竭力服务师生,成效显著,广获赞誉。

孜孜不倦,善做善成,成功总是青睐更努力的求知者。从教至今,她深入一线教学,积极参与科学实践,申报各项纵向科研课题和教学改革项目,以研促教、以赛促教,取得丰富成果。多年来,在《宏观经济管理》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1项,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1项,山东省艺术重点课题1项。参与山东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等十余项。

显担当:创业引领,服务社会

承担教学与科研任务外,孙一力老师积极参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指导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和各项赛事,致力引导他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泛参与到乡村振兴与寿光模式研究中来。她带领学生组建的菜高八斗-农圣电商团队,一度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应有作用,为新时代农产品消费扶贫做出贡献。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发生,孙老师和学生了解到本地部分农产品销路受阻,价格下跌,出现滞销。依托学校农学特色和新媒体优势,菜高八斗-农圣电商团队以服务地方为总体指导方针,迅速搭建新媒体矩阵,为农户免费搭建直播平台,与潍坊团市委、扶贫办联合策划“山东省首个特色农产品扶贫夜市”,帮助农户销售高品质蔬果,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滞销问题。

在对“寿光模式”运行经验进行总结和转化后,利用团队优势,孙一力还带领学生开展“谭桃项目”。即以拓展威海市文登区谭家口村红色老区“谭桃”市场,提升农副产品知名度,打造“谭桃”品牌优势,实现“一乡一村一品牌”,助兴当地服务业和旅游业为目标,制定谭家口村运行模式,解决该村出现的农产品外销、运输、储存等问题,并在注册商标、主题特色文化宣传、地理文化产品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宣传平台搭建,最终成功打造“谭桃综合体”,促进了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潍科应尽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没有人的成功是只靠天分,多年来,孙一力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初衷,以勤奋为砝码,以坚持为准则,乘风破浪、奋斗不止,展现出潍科女教师的巾帼风采,诠释出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潍科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潍坊科技学院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