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临沭:府院联动一揽子化解26起诉讼案件

2022年05月2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5月17日,临沭县某太阳能公司与某消防公司执行和解签字仪式在临沭县青云镇成功举行,这标志着涉及4家公司、5名股东之间的26起保全、诉讼、执行、申诉案件实现了“一揽子”化解,一场持续多年的利益纷争终于得到全面解决。

在2015年,某消防公司在投资建厂过程中,因资金短缺陆续向某太阳能公司借款953万余元。多次催要未果后,某太阳能公司将某消防公司诉至临沭法院,经审理判决某消防公司偿还某太阳能公司借款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某消防公司一直没有履行偿还义务。2021年8月,某太阳能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临沭县法院执行干警朱崇会详细查阅卷宗、了解案情,发现某太阳能公司等3家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杜某和其子女,与某消防公司及其股东李某、王某因民间借贷、承包合同、股东出资等纠纷,先后产生26起相关联的诉讼、执行案件,当事人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股东之间的连环纠纷,还将会不断出现新的诉讼、执行案件,不仅将影响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还会成为地方发展的不稳定因素。

基于此,临沭法院从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出发,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依法灵活审慎运用执行措施,致力于和谐化解双方全部纠纷。按照“党委领导、府院联动、司法主导、依法处置”的执行模式,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体执行方案,实行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目标责任的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方法,决定将涉及双方4家公司、5名股东之间的4起执行案件合并执行,并与其他22起诉讼案件一并统筹推进,引导当事人走执行和解这一经济、快速的解纷路径。

执行法官朱崇会了解到当事人杜某与李某、王某原为好友,在创业过程中曾相互帮助,有一定的感情基础,便分别与他们进行谈心,找准双方纷争的焦点和利益共同点,引导当事人打开心结,从4家企业利益和长远发展规划出发,双方各让一步,努力达成和解协议。最终,经过多次调解,某消防公司同意将名下20亩土地使用权转让给某太阳能公司,并获得420万元对价款,双方将持有的对方公司股权相互返还,26起案件得到圆满了结。较好实现了保市场主体、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多赢局面。

“执行干警在处理涉企案件时,坚持调解先行,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努力寻求双方权益的‘最大公约数’,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用实际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临沭县青云镇党委书记王绍龙称赞道。(张忠山 陈秀焘)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