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交警

山东德州: 城市安全的“交警力量”

2022年05月27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德州5月27日电(顾玉雪)5月25日上午,山东省德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邵浩浩强调指出,要严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今年第一季度,山东省德州市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6.25%、64.97%、35.31%、55.27%,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项数字”下降的背后,是全市公安交警深入贯彻执警为民理念的初心与担当。如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田正勇所说,“我们按照省委、市委和省厅、市局党委统一部署,聚焦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交通秩序大整治,全体干警聚力攻坚,严查隐患,加大整改,确保路畅民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警担当’。”

作为城市交通安全的守护者,那一抹抹藏青蓝不仅诠释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也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写在了每个角落。

“藏青蓝”化身“抗疫白”

3月16日,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请战书。

请战书的主人名叫刘兵、刘昆,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处的两位普通民警,因疫情防控,从德州回武城的他们被封控在了家中。

在焦急等待武城疫情最新消息的同时,看到小区门口忙碌的志愿者身影,他们想到了武城交警战友们面临的压力,萌发了投身武城疫情防控一线中去的想法。两人立即向支队党委写下请战书,请求加入到武城公安交警一线勤务中去。

“疫情当前最是检验共产党员党性的时刻,最是考验人民警察责任担当的时期,更是反哺曾经给予工作机会,培养成才的家乡的机会”,刘兵说。

获批后,刘兵、刘昆被安排在德上高速武城西高速口执行防控勤务,这里车流量相对较大,一个执勤班次4到5小时,他们身着防护服,无数次与驾驶人沟通,在确保安全通行的同时,尽量减少他们因防控产生的不必要折返。

到换班的那一刻,才感到嗓子干的受不了,腰疼、腿疼、脖子疼。但想想自己虽无法返岗,能在家乡武城为疫情防控出力,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他们感觉自己用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事实上,在辖区高速公路路口、国道、县道等相关疫情防控卡点,处处可见“藏青蓝”。

他们全天候驻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对进出车辆进行交通管控和指挥疏导,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紧急情况,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交通线就是生命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德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同步抽调支队机关251名民警成立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突队,在战疫一线创建“五型”机关,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既是流调员,又是防控员,昼夜奋战、负重拼搏,切实保障各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安全通行。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管理也是关键。

为全面落实保防疫安全、保道路畅通的“双保”措施,全市设置58处疫情防控服务站点,规范检测通道和防护设施设置,对站点进行科学渠化,规范设置引导区、警戒区、拦截区、检查区,做到快速检测、快速通行。为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及时开通,交警部门以“一企业一路线、一项目一路线”的方式精准管理,为中心城区企业规划专有路线340余条,办理通行证2.5万余件次。

“每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对当事人来说就是他的一生”

今年2月,CCTV12《生命线》栏目报道了一起“玻璃碎片牵出交通肇事逃逸者”的案子。

案子发生在2021年9月1日晚,德州市运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清风路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接到警情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指导员刘志英迅速带领警组人员赶赴事故现场。

因现场较偏僻,没有路灯照明设施,没有监控摄像头,报警人为路过的群众,没有目击证人,唯一的线索是地面遗留不明车辆碰撞后玻璃碎片散落物和伤者倒地后的血迹。

刘志英经过缜密勘察推断,肇事者为周边群众可能性较大。他随即带领警组人员循着道路上零星掉落的玻璃碎片对周边村落逐一摸排,抽丝剥茧,经过4个多小时的走访,排查了周边居民200余户,最终将肇事车辆及驾驶人宋某绳之以法。

类似这样的案子和破案经历,对刘志英来说还有许多。

“处理每一起交通事故,对我来说是工作,但对事故当事人来说就是他的一生,他的全部,我必须用心办细致,用情办精致,用法办极致,让每一名群众在每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他时常对家人这么说。

这也是德州市所有道路交通“守护者”们共同的心声。

“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事关生命的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中,更要在管理工作上下功夫。

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将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作为衡量交通管理工作成效的核心要素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事故大排查。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围绕“人、车、路、企业、时段”五个维度,全面梳理近3年内500米范围内交通事故发生情况,聘请省内知名专业团队,联合路政、交通等部门,开展全市道路交通隐患“起底式、全覆盖、全要素”专项整治,清零道路交通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共动态排查道路交通隐患点段1881处,整改率达92.45%。

“五一”假期,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全力以赴开展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其间,全市日均出动警力4852人次、警车1130辆次,查获各类交通违法1.9万起;全市共发生一般程序交通事故42起,较去年假期下降52.3%。

“千警上路”新征程

5月1日上午,德州市民李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东风西路行驶,因未佩戴头盔被执勤民警拦下。

经核实,李某之前就因驾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被警告并登记信息,此次其被处20元罚款,也成为《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实施后德州第一个“吃罚单”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

今年以来,全市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1.3万起,其中城市道路电动车交通违法34万起,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好转,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这张成绩表,离不开 “千警上路”网格勤务的全面推行。

4月23日,借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千警上路”网格勤务暨创城誓师大会的东风, 一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顿在这座“九达天衢”之城迸发了千钧之力。

今年以来,德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城区划定88个网格区域,推动支队机关、车管所300余名民辅警下沉一线,夯实基层战斗力,强化路面事故防控。紧盯交通流量大、事故风险高、管理薄弱点段,高峰定点执勤、平峰铁骑巡防、周六集中整治,查处各类交通乱象,最大程度改善市区道路交通秩序。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交警部门坚持“严”字当头,在全市科学设置71个交管必查岗,扎实推进城区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治理,始终保持对“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易致祸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

安全在于管理,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城市交通安全的守护者,那一抹抹藏青蓝不仅诠释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也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写在了每个角落。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情况通报会
  山东省委今天(5月26日)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十二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安排和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家义、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付志方和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姜异康、韩寓群、陈光林,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和副省级党内老同志出席。…
山东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5月25日晚上,全省稳定经济运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有序推进 努力在起步区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 5月20日下午,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起步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相关规划,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强、于海田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数字强省建设等事项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 5月19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作专题辅导报告,周乃翔、葛慧君、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返回顶部